fbpx
新制退休金

勞退分紅是什麼?如何查詢個人勞退分紅?幾歲才能領勞退分紅與領取教學

勞動部定期公布勞退基金的損益成果,而當勞退基金有收益或是虧損時,勞工的「勞退分紅」也都會受此影響。這是因為勞工在提繳了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就業保險等各式款項之後,這筆錢會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為投資運用,並且分派收益,因此這筆基金的盈虧也就決定了勞退分紅的多寡。勞退分紅是什麼?該如何領取勞退分紅、該如何查詢該年度領到多少分紅呢?本篇告訴您。

什麼是勞退分紅?勞退新制分紅怎麼領?

在了解勞退分紅之前,可以先來了解「勞退基金」的概念。勞工退休金的運作類似於常聽見的「基金」,或「共同基金」,也就是當勞工提繳了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就業保險等各式款項之後,這筆錢會在勞工退休提領之前,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為投資運用,若有收益就會分配給勞工,這些收益就被稱為「勞退分紅」。

然而依照勞基法的規定,新制勞工退休金的申請年齡以60歲為準。因此民眾雖然可以瞭解勞退基金的損益,不過卻是無法提前領取勞退分紅的,必須要等到年滿60歲或是符合其他退休金請領資格之後才可以向勞保局申請,一併請領退休金與累計的勞退分紅。

換句話說,雖然每年勞動部都會依照當年的勞退基金派發分紅至勞工的退休金專戶,但勞工必須要等到退休時,才能夠將退休金累積的金額一同領出,無法提前申請提領。至於勞動基金、勞退基金、勞動基金歷年績效查詢方法,可以參考「勞動基金是什麼?績效與收益分紅如何查詢?」文章介紹。

新聞時常關注勞動基金的損益問題,不過因為新制勞工退休金為個人專戶,所以本金不會受到波動影響、收益也有最低2年的定存收益保證。
民眾可以前往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查詢勞退基金的收益情形。線上查詢點此。

新制勞退分紅如何查詢?如何知道我領到了多少分紅?

勞工退休金基金的收益將依照當年度「個別勞工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佔「全體勞工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比例分配給個別勞工專戶。且因為每個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因此每位勞工所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並不相同。

在前往勞保局臨櫃查詢之外,勞工也可以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查詢勞退基金的個人收益。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會於每年2月底前通知勞保局勞工退休基金前1年度損益,由勞保局於3月底前辦理收益分配。屆時勞工即可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到分配的金額。

勞工可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查詢勞退基金的收益分紅。
在成功登入後,於左列選單中選擇「查詢」,下拉網頁點選「勞工退休金新制個人專戶明細資料查詢」。
選擇「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資料」。
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資料」中,可找到退休金專戶累計金額與收益金額。

如何申辦領取勞退分紅?請領時間有影響嗎?

至於勞工退休金基金分紅的領取時間,仍然以勞工60歲申辦退休時為準,申請單位為勞保局。而若是勞工年滿60歲,卻尚未領取退休金,則勞退個人專戶內的累計金額,每年同樣會繼續參與收益分配,也就是可以繼續享有勞退基金分紅。

但勞動部也提醒民眾,當民眾年滿60歲可提領退休金時,提領的部分除了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查詢的累計金額之外,還有一些當期的分紅尚未列入。因此,建議勞工在申請退休金時,先參考當時的勞退基金收益率為正值或負值,避免權益受到影響。其他更多資訊可參考勞保局

(Visited 5,001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