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高收益債是什麼?買債券要賺價差還是領配息?債券投資策略教學

債券在到期後將退還本金,持有期間還可以領取利息,對於想要保本的投資人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不過,在挑選債券的時候,投資人可能會猶豫該選擇波動較大的商品賺取價差報酬,或者是選擇穩定配息的商品持續獲得固定的收入。事實上,債券的挑選方法與投資人設定的目標有關,到底投資人適合哪種類型的債券呢?公債、公司債、高收益債、投資等級債又是什麼,有哪些風險與優缺點?本篇告訴您。

高收益債是什麼?公債、公司債、投資等級債比較

債券(Bond)是一種有價證券,發行者為了籌措資金,和購買債券的人約定到期時會償還本金,並且在約定時間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根據發行方,債券可以分為政府債券、金融債券、公司債券等,其中政府債券的發行方為政府,因此風險最低,最為知名的就是由美國政府發行的美國公債,但同時低風險也代表了較低的收益。

除了根據發行方的債券分類之外,債券依照信用評等區分,還可以分為「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所謂「投資等級」是信用評等機構依照債券發行方的財務狀況、還本付息紀錄、產業風險等面相,給予一個較為客觀公正的等級,也就是債券風險高低的評估標準,例如幾乎不會有違約風險的美國公債等級為最高級的AAA。

至於「高收益債」也就是「非投資等級債」的舊稱,這是因為這類型的債券投資風險較高,但同時也有較高的收益,也就是「高收益債」名稱的來源。不過,因為「高收益債」的稱呼可能會讓投資人無法立刻瞭解高收益背後的高風險,因此也就規定將「高收益債」的名稱更改為「非投資等級債」。

  • 公債:由政府發行,風險較低、收益較低。
  • 公司債:由公司行號發行。風險較高、收益較高。
  • 投資等級債:根據信用評等機構評分,風險較低,報酬率較低。
  • 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根據信用評等機構評分,風險較高,報酬率較高。
「投資等級債」指信用評分在BBB或是Baa2以上的債券,風險較低,而「非投資等級債」就稱為「高收益債」,指的是信用評分在BBB-或Baa3以下的債券,波動較大、風險較高。

債券怎麼挑?該賺價差還是領配息?

投資人在持有債券的期間可以領到固定的利息,不過在債券到期之前,債券也可以在市場上交易,因此債券的「市場價格」同樣會有高低起伏的波動。另外,即將到期的債券的市場價格會逐漸靠近票面價格,可以想像某款債券100元,在到期之前投資人可能會用90元購買、110元賣出以賺取價差,但是當債券即將到期的時候,買方就不會願意用高於100元的價格購買,賣方也不會願意用低於100元的價格賣出。所以越長期的債券,對於市場波動動也就越敏感,價格波動也相對較大。

因此,投資人可以選擇透過買賣賺取債券的價差,或者是持有債券領取固定的配息。以台灣為例,如果想要以賺取債券價差為主,投資人可能會選擇長期債券ETF例如富邦美債20年(00696B),而若是想要以領配息為主,可能會選擇利息相對較高的公司債ETF例如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

至於購買債券到底該選擇賺價差為主、還是領配息為主,需要視投資人的目標而定。例如投資人已經退休,想要透過債券配息獲得穩定的現金流,則可以選擇配息型的商品。但若是想要存退休金,或者是將債券做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抵銷股票的損失,則可以選擇以賺取價差為主的長期債券商品。

債券投資策略:

  • 領取配息:可以選擇高配息公司債。適合想要固定現金流再利用,或已退休族群。
  • 賺取價差:可以選擇長期公債。適合想要存退休金,或短期買賣獲利的投資人。
富邦美債20年(00696B)。長期債券對於市場波動較為敏感,可以作為價差買賣。其中美國公債因為幾乎不會有違約的信用風險,被許多投資人視為最安全的投資商品。但也因此配息報酬較低。圖片來源

購買債券需要注意什麼?有哪些風險?

綜上所述,如果投資人想要領取固定的配息,可以選擇配息率較高的公司債,而若是想要再交易賺取價差,則可以選擇長期債券。另外,可能會有投資人為了每月的現金流選擇配息型的商品,不過如果投入的金額較少,則配息實際上也無法獲得太多的報酬,因此建議小資族可以先以成長性的商品為主,等到獲得一定的資本再轉而領取配息。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台灣購買海外債券以ETF或基金為主,較難直接購買到完整的債券商品。因此買台灣債券ETF、債券基金商品,概念與一般的ETF和基金相同,同樣是交由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購買,投資人本身並未持有完整的債券,也需要支付各項手續費。

換句話說,當投資人購買債券ETF與基金後,等於持有多張債券的一小部分,而若是某個債券脫離追蹤的指標,或者是債券到期,則投資商品會自動替換成其他債券。也就是說投資人購買債券之ETF和基金商品,無法享有債券到期後償還本金的優勢。債券ETF與基金是不會到期的,此點務必多加留意。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