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貨幣市場基金是什麼?基金利率與優缺點?誰適合買貨幣基金與優缺點分析

手邊若有緊急預備金、孩子教育基金或中長期閒置資金該如何運用?放在銀行活存又覺得利率太低、定存又有運用彈性不足與投資項目又怕有虧損問題,就可以考慮貨幣市場基金。

貨幣市場基金的利率與銀行定存利率相當,但沒有綁定存款時間、淨值成長穩定,所以不用擔心進出場時間點與低風險的優點,也極少會出現虧損發生,所以貨幣市場基金適合作為中長期資金的停泊的選項之一。

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是什麼?投資標的有那些?

貨幣市場基金也是貨幣基金,是屬於共同基金的一種,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的標的以定存與高評等的短期票券為主,大多選擇一年內到期,以隨時可變現跟高安全性與可產生利息的投資商品,投資標的包含:

銀行承兌匯票 Bankers’ Acceptances(BA)

定期存款單 Certificates of deposit (CDs)

商業票據(無擔保短期公司債)Commercial paper

附買回協議(短期政府證券) Repurchase agreements(Repo)

短期政府債 short-term government debt issues

貨幣市場基金的優缺點有那些?

貨幣市場基金的優點

投資期間比定存彈性:如果有一筆閒置資金不確定何時會用,若放在定存就要確定存放時間,沒有靈活度,選擇活存就會犧牲利率,若投資貨幣市場基金,可以隨時申購並將資金投入,當你需要資金時可以快速贖回(通常為T+2),不會因為提前結算而損失報酬率。

報酬率波動小與管理費低:貨幣市場基金的報酬率,通常會跟短期公債殖利率及銀行定存利率相當,而且風險相對較低,常「手續費」和「管理費」也會比其他共同基金低多,由於報酬率不高的緣故,貨幣市場基金的管理費通常也不高,大概0.1%~0.5%左右。

貨幣市場基金優點

\

貨幣市場基金的缺點:

風險因素:貨幣市場基金的報酬波動較小且很少出現虧損的優點,但是可能會在金融海嘯或市場變化,投資於短期無擔保公司債遇到衝擊,導致貨幣基金也可能出現虧損。

匯率風險:當貨幣市場基金,遇到匯率的變動可能導致虧損情況。例如,如果你投資的是美元貨幣市場基金,而台幣對美元的匯率在過去幾年年持續貶值,那麼你的基金可能會出現虧損。

誰適合買貨幣基金貨幣基金可滿足那些族群需求

有停泊閒置資金

閒置的資金,若存放在定存帳戶裡,通常存款金額越高,利率反而會越低又會有時間限制,一年期定存的年息率有1.59%,但你的存款超過300萬,就會適用大額存款利率,一年期的利息只有1.51%。相較之下,國內的貨幣市場基金在過去一年的報酬率大多在1.01%之間。雖然比不上定存的1.59%,但是提取與利用資金更有彈性,而且報酬率比活存來的高。

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是隨時需要用的錢,主要是用於3-6個月的日常開支,目標是流動性好又可以低風險,要隨時申購或贖回基金,貨幣基金通常只需要等待1至3個工作日,資金就可以入帳。這非常適合用來備用緊急金額,又可以比活期存款更高的回報。

短期儲蓄計劃

如果你有短期的儲蓄目標,例如存旅遊基金或結婚基金,貨幣市場基金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你可以每個月定期投資,以享受相對較高的回報與低風險,同時保持資金的流動性。

台灣貨幣基金推薦-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

如果想要穩定收益推薦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瞭解更多)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的基金特色

短期資金停泊的貨幣市場基金,主要投資於高品質美元計價貨幣市場工具或債券相關證券,優點如下:

1.投資標的為短天期且高信評的債券資產,風險相對較低。
2.自由購入隨時賣出,不用像保本型基金只有募集期間才能購買,且提前贖回容易蒙受損失。
3.通膨還在繼續,美國預計會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現在正是美元短期票券基金的進場利基點。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

(Visited 2,565 times, 3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貨幣市場基金是什麼?基金利率與優缺點?誰適合買貨幣基金與優缺點分析

  • 請問利息的稅及二代健保扣法?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