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民年金保險退休金怎麼領退休金理財影片

65歲的老人年金/敬老金怎麼領?領敬老金資格與流程為何?和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一樣嗎?

當大家提到「老人年金」時,其實是在指各種退休後領到的津貼和給付。老人年金並非一種專有名詞,而是一個廣泛的說法。那麼,究竟有哪些種類的「老人年金」呢?讓我們一探究竟!

▲老人年金可領多少錢?老人年金有哪些種類?老人年金試算和請領資格。

各地政府的敬老津貼

各地政府都有不同的敬老津貼。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為例,台北市自2015年起取消重陽敬老津貼,預計2023年將重新發放。新北市則對年滿65歲以上、設籍新北市滿一年的長者,在重陽節當月發放1,500元至二萬元不等的敬老金。各地縣市的敬老津貼金額和規則,可以向所在縣市社會局洽詢。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原稱為「敬老福利生活津貼」,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是針對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的長輩發放。換算起來就是80歲以上的長者。現在每月給付3772元。除了年齡以外,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有一些排除條款,例如領取軍人退休俸、政務人員、公教人員以及個人綜合所得稅等總額超過一定金額者,將無法領取。

國民年金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

沒有公保、勞保和農保的國民,都會保國民年金保險,退休時可以請領國保老年年金。計算方式有兩個算式:A算式和B算式,兩者取大值。

勞工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

參與勞保的勞工,在退休時都能領到「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這是勞工新制退休金以外的另一筆退休金。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有分月領和一次領,其計算方式較為複雜。

綜上所述,只要您有參與國保或勞保,至少都可以領取一筆「老年年金給付」。此外,您還可以向居住地的縣市政府社會局詢問有關敬老津貼的發放情況。所以,當有朋友和您討論「老人年金」時,您現在可以告訴他們這幾項津貼的差異了!

這篇文章讓您對於所謂的「老人年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同的退休津貼和給付,讓大家在享受晚年生活時,有更多的經濟能力。希望您在退休後,可以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現在,當您聽到「老人年金」這個詞,您已經知道它包含了各種不同的退休津貼和給付。無論是各地政府的敬老津貼、老年基本保證年金,還是國民年金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和勞工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都是為了讓長者們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別忘了將這些有用的知識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能在退休後過上美好的生活。

(Visited 21,215 times, 18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65歲的老人年金/敬老金怎麼領?領敬老金資格與流程為何?和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一樣嗎?

  • 我是住在蘆洲地區今年10月4日滿65歲就去區公所辦理重陽敬老金和年金,至今刷了存款薄兩個都沒有下來,尤其是重陽敬老金大家都領到了,就我沒有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