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金怎麼領

2024年勞工退休金,每月可領多少錢與如何計算?勞退新制退休金計算公式

民國94年7月1日勞退新制上路,有新到職、離職再就職等情事者,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勞退新制採專戶制度,退休金儲存在每位勞工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因此勞工退休時可以領多少錢,將視勞工的退休金帳戶裡有多少錢而定。到底勞工退休可以領多少?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該怎麼計算退休後的每月退休金?又該如何線上試算、如何查詢自己的退休金專戶呢?這篇告訴您。

勞退新制月退休金:個人專戶之累積本金與收益結餘

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需每月需提繳勞工工資的6%作為勞工退休金,而勞工於就職期間也可每月提提繳不超過6%的工資提放於退休金個人專戶。此個人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當勞工符合退休金的請領條件後,將可結算此專戶中累積的本金、收益,計算出可以領取的退休金金額。

然而,勞退新制的月退休金計算公式相當複雜,在結算完個人專戶的本金與收益後,將除以期初年金現值因子、再除12個月,才能獲得月退休金額度。其中「期初年金現值因子」包括了平均餘命、利率等,以上數值將會每隔3年檢討核定,因此截至退休金請領為止,勞工的月退休金計算結果都將會隨之變動,而非永久固定的數值。

勞退新制月退休金計算:

期初年金現值因子:

  • 依照當年勞動部公告之平均餘命、利率等計算得出。
  • 平均餘命:以民國108年為例,60歲者平均餘命為24年(四捨五入)。
  • 利率:依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之新制勞工退休金全年平均保證收益率前3年之平均數。民國107年至109年平均數為0.9870%。
如圖,勞退新制的月退休金計算公式相當複雜,且因為平均餘命、利率等數值將會每3年檢討更新,因此月退休金的額度將會隨之變化。
勞動部將依照該年度之全國簡易生命表採計平均餘命。以108年為例,60歲之平均餘命為24.49年,四捨五入為24年。
利率是依照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新制勞工退休金全年平均保證收益率前3年之平均數,例如107年至109年之平均數為0.9870%。回到上圖,公式套用勞工60歲之平均餘命24年、平均數0.9870%,可得「期初年金現值因子」為21.389877265。
最後,計算月退休金金額公式為「個人專戶收益總額除期初年金現值因子、再除以12」。假設個人專戶結算金額為100萬元,則算式為「100萬/21.389877265/12」,等於3896元。而若是勞工個人專戶結算金額為200萬元,則算式為「200萬/21.389877265/12」,每月可領取7792元。

勞工每月退休金將依照專戶金額決定

由以上可知,勞工每月退休金實際請領的數值,將依照勞工個人專戶的退休金總額決定,與勞工現職薪水、年資的關聯較少。不過,因為需要知道個人專戶裡的金額,因此勞工仍然可以藉由每月薪資、雇主固定提繳6%、以及未來工作幾年等資料,大概計算出退休時個人專戶中的累計金額,再由此計算出未來退休時月退休金額度。

舉例來說,假設勞工的薪資固定為5萬元,已經工作35年,今年60歲退休。在薪資5萬元的情況下,按照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的提繳金額為50600元,雇主需另外提交6%至勞工之個人專戶裡。再假設該位勞工也申請自提6%,因此勞工每月將有12%的退休金存入。50600元的12%為6072元,等於該位勞工每月存入6072元的退休金。

這裡先不論新制勞工退休基金運用收益,在該位勞工工作了35年,也就是420個月後,勞工的個人專戶裡至少有2550240元的本金。因此套用月退休金的線上試算,該位勞工在60歲開始可以請領的每月退休金為9936元起,可以每月請領至平均餘命為止。

勞動部之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線上試算。不過因退休金之實際發給金額會受到平均餘命、利率等條件有所變動,因此試算結果僅供參考,實際請領金額仍然要以勞動部核發為準。

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教學。

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可向勞保局申請

當勞工年滿60歲,且工作年資滿15年後即可向勞保局申請請領勞工退休金。勞工退休金將從個人專戶裡提撥給發,因此勞工將領受至平均餘命為止,至於勞保之老年給付則是可以請領到被保險人死亡當月。

如今勞工也可以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目前的退休金提撥狀況,等到60歲時也可以直接在e化服務系統裡進行退休金試算與給付的線上申請。其他更多新制勞工退休金的相關訊,可參考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勞退新制個人專戶查詢。如今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介面改版,不過功能大致相同。
新制勞工退休金相關問答。
(Visited 139,987 times, 218 visits today)

5 thoughts on “2024年勞工退休金,每月可領多少錢與如何計算?勞退新制退休金計算公式

  • 執事長官 鈞鑒
    請問自請退休之生效日112.2.26或27,28
    1.適逢連續假日是否自112.2.26當日起,因非上班日雇主可不給付薪資嗎?
    2.退休生效日在112.2.月期間之任何一天,勞工退休金是否給付112.2月整月份之退休金? 或是按日數計算?

    懇請提供說明,萬分感謝您的幫助!
    邱德煌 敬上

    Reply
  • 我現年53歲,如果我65歲退休,每月可領多少錢,一次領完又有多少?

    Reply
    • 現年滿6O歲,若申請退休,請問每個月可領多少錢

      Reply
  • 我現年60歲,若申請退休,請問每月可領多少金額。

    Reply
  • 我現年65歲,若申請退休,請問每月可領多少金額。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