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題特輯退休投資

什麼是永續投資?認識氣候變遷趨勢:愛地球還能存自己的退休金!

為因應2050年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趨勢,全球各國從政府到企業,紛紛承諾實踐永續行動,永續投資儼然成為最火紅的投資關鍵字。本篇,我們邀請富蘭克林研究部-梁珮羚資深協理,與網友聊聊這股無法抵擋的永續投資趨勢。

歐盟推行永續金融揭露規範 永續投資成新興趨勢

「永續投資最大優勢,就是不但能賺錢、還能做公益、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梁珮羚開宗明義指出,近幾年全球瘋永續投資,數字會說話,2020年全球永續投資規模已達到35.3兆美元,占整體投資比例的35.9%、相較於4年前成長8%,不僅機構法人偏好擁抱永續投資,就連一般零售投資人,對永續投資也日益重視,甚至愈來愈多年輕人,因此開始關注氣候變化相關議題,「相較於傳統股票基金,永續投資讓投資更豐富多元,且對年輕人來說,是一種展現潮流態度的方式。」

永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ing)是一種投資策略,其核心目標是在獲取財務回報的同時,也考慮社會、環境和公司治理(ESG)的因素。這種投資方式不僅關注財務表現,還注重投資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以及公司的道德和治理實踐。永續投資的幾個關鍵點包括:

環境因素:考慮公司如何管理與氣候變化、資源效率、廢物管理和環境影響相關的問題。
社會因素:關注公司在勞工標準、多樣性、社區關係和其他社會影響方面的實踐。
公司治理:評估公司的領導、審計和透明度實踐,以及股東權益等問題。

然而,隨著全球先進國家逐漸重視永續議題,加上替代能源技術相較過去更成熟,大多數企業不再仰賴政府補助,ESG議題也從模糊理念邁向實際立法。歐盟永續金融規範(SFDR,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 於2021年3月10日開始實施,為目前全球唯一透過統一標準,去揭露與審視金融商品永續投資落實程度的規範,不僅象徵領頭羊的效果、更重要是制定清楚的遊戲規則,此時市場也開始定價永續投資的差異,希望剔除企圖漂綠的金融產品。

▲歐盟永續金融規範(SFDR) 於2021年3月10日開始實施,為目前全球唯一透過統一標準,去揭露與審視金融商品ESG落實程度的規範(圖片來源:Goal 17)。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經濟 淨零排放呈結構性改變

目前永續投資趨勢,聚焦在環境(E,Environmental)相關企業或產品,最大關鍵在於,氣候變遷問題正在影響全球經濟,極端的氣候環境,不僅導致供水下滑、農產量減少、糧食不足、各種公共衛生風險,甚至因此產生氣候難民,造成各國政府與經濟動盪。因此各國因應暖化的氣候策略下,為了避免發生破壞性的氣候危機,世界領導人近年終於達成共識,希望最快在2030年前,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然而在2023年的今天,目前全球已經升溫攝氏1.2度,等於我們只剩攝氏0.3度的「扣打」可用。

▲為了避免發生破壞性的氣候危機,世界領導人近年終於達成共識,希望最快在2030年前,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圖片來源:freepik)。

雖然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但只要努力並非不可能,還是有機會在2030年之前,減少全球一半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並在此基礎上繼續實現淨零排放。

「這也表示從2023年開始,未來這5~6年相當關鍵,甚至可以大膽預測,未來幾年內淨零排放路徑,將出現結構性的重大改變。」梁珮羚補充。

國際能源署(IEA)2050年前淨零排放旗艦報告顯示,電動車全球汽車銷售佔比,將從現在的4%,上升至2030年的60%;至於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從現在的206吉瓦,增加至2030年的1,020吉瓦;至於傳統燃媒需求,2030年將降至2020年50%的水準;至於電力投資,更將從原本2020年的2,600億美元,2030年增加到8,200億美元。

▲雖然只剩下幾年時間,但只要努力並非不可能,還是有機會在2030年之前,減少全球一半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並在此基礎上繼續實現淨零排放(圖片來源:freepik)。

當「排碳」有價可循 市場將創造全新贏家

以上這些數據,都意謂重工業將面臨大規模全新乾淨科技,所有新建築都要做好零碳的準備,而隨著碳權交易等應對氣候法規陸續上路,「只要不符合永續投資的低碳排放產品,未來都可能被世界淘汰。」。雖然2030年只是中期目標,但其實早已刻不容緩,現在就必須付諸行動。梁珮羚特別強調,2023年也是氣候變遷投資的關鍵時刻,藉由政府、客戶與金融機構三大力量,敦促各大企業對應氣候變遷,「換句話說,當排碳有價可循時,市場將創造全新的贏家與輸家,如此也將重塑全球經濟與產業面貌。」

過去可能會認為,永續離我們很遙遠,其實永續投資所代表的每一點,都與我們日常生活、投資策略息息相關。永續投資蔚為主流,將來各行各業從原料、製成到出貨,都必須符合相關規範,成為未來必不可逆的趨勢,然而還必須仰賴每一個人努力,希望能在2030年達到減碳的目標,大家一起朝向永續共好的未來前進。

梁珮羚個人檔案

現任: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經歷:勤業會計師事務所 查帳組、富蘭克林證券投顧、News98/非凡等媒體邀訪來賓
專業證照: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中華民國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中華民國證券分析人員(CSIA)

退休理財第一站推薦: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當「排碳」能創造「價值」時,像是不用購買碳權、不需支付碳稅,這些省下的潛在碳權收入,勢必能帶動企業營收成長,或是具備「除了自己減碳、更重視幫別人減碳」能力的企業,皆為具備競爭力的贏家,也是接下來值得投資的標的。

看到這裡,若你對永續投資躍躍欲試,意謂要擁有精準獨到眼光,必須找出接下來的贏家。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透過獨家評級與深入分析,精選全球頂尖企業標的,為國內少數符合歐盟SFDR永續經營規範第九條最高層級的深綠色基金,是一款符合永續投資標準的全方位產品。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集結五大利基,精選從源頭開始減碳、重視「幫別人減碳」的企業,曾在2022年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獲得殊榮(圖片來源:富蘭克林)。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集結五大利基,包括精選全球各產業減碳龍頭,風險報酬等級RR3,精選從源頭開始減碳、重視「幫別人減碳」的企業,且所精選的企業,皆符合歐盟SFDR第九條具備永續投資目標的基金、以及國內核准之基金,更曾在2022年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中,獲得最佳表現基金大獎/傑出表現的殊榮。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精選全球各產業減碳龍頭、佈局全球各行業永續投資龍頭企業(圖片來源:富蘭克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透過獨家評級與深入分析,精選全球頂尖ESG企業標的,為國內少數符合歐盟SFDR永續經營規範第九條最高層級的深綠色基金,是一款符合ESG永續投資標準的全方位產品(圖片來源:富蘭克)。

更多了解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Visited 8,2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