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月配息基金是什麼?基金年化配息率與績效怎麼看?月配息與累積型基金比較

基金是一種集合眾人資金共同投資的工具,透過專業經理人操作的金融投資商品,因此擁有穩健的特性,其中不少人會選擇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基金,因為可以固定定期多一筆被動收入,能夠彈性的調整投資者現金流分配,因此備受許多投資者青睞,那究竟配息基金是什麼呢?配息型基金適合我嗎?.

配息基金是什麼?與累積型基金有什麼不同?

基金經過年、季或月等週期就會有股票股利或債券利息,那會依持有基金比例分配給投資人,就是所謂配息基金,目前最受歡迎就是月配息基金可以讓投資人除了工作收入以外,有定期被動收入可以進行有效的現金流分配。

由於配息基金的配息策略需要在約定的固定時間,固定比例或是金額,來發配現金給投資人,配息基金主要來自於債券、股票或其他資產,債券是固定型收益商品,只要發債公司不違約,就可以定期收到債息,且在債券到期後,還可以拿回票面金額與配息基金需求不謀而合,所以債券是配息型基金中的主要項目;其他如股票有可能決定不配發或配發金額要由公司決議,不過也能跟著績效良好的企業,還是可以獲得穩定的股利。

基金「除息日」、「除權日」與「支付日」的定義

基準日:確認投資者名單可以領息的日子,只有當日持有基金的投資人,才能領取配息。

除息日:通常為基準日後一天,公司計算配息金額,進行發放的日子,該天基金淨值會因反應配息而減少。

支付日:決定配息金額後,配息入帳的日,通常為除息日後3至7天內,將配息發送至帳戶。

累積型基金是什麼?好處是什麼

配息基金是屬於把現金還給投資者,把基金的配息依淨值再投入購買基金的單位數稱為除權,可以讓複利效果最大化,來增加基金單位數產生複利效果稱為累積型基金,適合對於生活資金需求沒那麼緊迫的投資人。

基金的配息率與年化配息率如何計算?

配息基金的配息率

每單位配息金額÷ 除息日前一日之淨值× 一年配息次數× 100%

年化配息率

年化配息率 = 配息率 × 每年配息次數

注意事項:基金的分配金額與配息率是會變動,配息是由基金過去的獲利狀況去決定的,未來不一定跟過去一樣,因此會有調整的可能,因此可以以過去年化配息率為參考依據。

含息報酬率

基金配息在除權除息後,相對基金的當時淨值也會減少,所以基金在配息前和配息後,投資人手上資產總價值是一樣的,所以基金配息並非代表獲利,由於配息率計算不會將利息納入計算的淨值,很容易忽略基金淨值的漲跌變化,就可以用含息報酬率,將淨值波動與配息的總金額納入計算。

含息報酬率= (目前基金市價-原始投資本金+已領取配息總金額)÷ 投入本金

含息報酬率可與配息率搭配參考

含息報酬率 > 配息率 > 0 ,代表基金淨值穩定成長,可以持續投資。

配息率 > 含息報酬率 > 0 ,代表基金本身淨值下滑,需注意後續發展。

基金的夏普值分析 https://pension.tw/sharpe-ratio/

基金成長

配息基金的優缺點有那些?

配息基金優點

可利用配息基金的穩定被動收入來增加每月現金流,來改善每個月的收支狀況,也不會因為過度投資,而生活少了現金流缺乏彈性空間,也可以做好個人的資產配置與規劃

配息基金缺點

如果是要長期投資可以選擇累積型基金,因為長期除權會有複利的時間威力,會比配息基金獲利更好,另外在台灣境內不管是存款利息、股票股利或是境內基金都會產生稅務成本,都需要列入個人所得稅申報,反之境外基金沒影響

稅金

我適合投資配息型基金嗎?配息型基金的目標對象是誰?

準備或已退休的族群可以透過配息型基金穩定配息機制,固定週期會有穩定的被動收入搭配勞保與退休金,可以有效提升退休品質,也可以不用擔心市場價格起伏波動,影響退休本金變動而血本無歸

三明治族群進入購屋、購車、結婚生子階段,有經濟壓力:育兒費用、繳納房貸、車貸與孝親費用,需穩定被動收入與現金流者。可藉由配息型基金特性,為自己創造資金。

如果是剛進入社會的年輕人處在累積資產階段,或沒有現金需求者,建議可以選擇累積型基金透過複利效果加快資產成長的速度。

四四三三法則挑選基金的方式

四四三三法則(4433法則),主要用來挑選優質基金,希望能透過這個法則篩選出短、中、長期都表現不錯的基金,雖然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可能的表現,但報酬率仍是衡量一檔基金在同類型中相對優劣的重要指標,可以快速找出短、中、長期表現較佳的基金。

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四:二年、三年、五年,以及年初至今,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三: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三:三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主要就是基金從1年、2年、3年、5年、6個月、3個月至今的報酬,來篩選出中長期表現相比較強勢的基金,投資組合配置的參考。

(Visited 4,687 times, 5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月配息基金是什麼?基金年化配息率與績效怎麼看?月配息與累積型基金比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