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

ETF與股票中夏普值(Sharpe Ratio)是什麼?如何用夏普率找出可投資的基金或ETF?

在購買 ETF、基金或判斷投資組合策略的時候,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在報酬相當的基金中,找到一個風險比較小的標的,這時候夏普值(Sharpe Ratio)就可以作為一項判斷的依據,可以幫你同時衡量報酬與風險後綜合的績效表與指標。

什麼是夏普值/夏普率?

夏普值是用來分析投資組合的報酬與風險指標,代表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幾分報酬;所以許多基金分析網站不只只是提供過去表現數據而已,還會提供夏普值作為波動振幅的數據,讓投資者參考這支股票是否符合他的需求。

月配息基金怎麼買? https://pension.tw/monthly-fund/

夏普值要怎麼看?

夏普值若為正數,代表基金報酬率高過波動風險;若為負數,代表基金操作風險高於報酬;因此,夏普值越高,就代表投資人所獲得的報酬經風險調整後愈高,風險承擔的越值得,代表基金報酬率相對於等無風險利率具有超額報酬。

簡單說基金報酬率很高,而且過程波動小(如政府公債利率、定存)、平穩的成長,夏普率就會很高,相反基金報酬率很高(例如小型股基金),但過程波動很大,夏普率就會低,所以夏普值的使用方法:數字越高越好

例如夏普值為0.7,那此投資組合要創造7%的報酬率,需承受10%的波動風險。

夏普值要如何計算?

夏普值的計算公式:S(x) 夏普率 = ( Rx 標的平均報酬率-Rf 無風險利率) / σx 標準差

Rx=投資的回報期望值(可用年化報酬率或每日報酬)

Rf=無風險投資的回報率(可用投資國債或定存的回報率)

σx=回報率的標準差(衡量波動性的最常用統計指標)

Rx(報酬率): 代表投資標的 X 的平均報酬率。

Rf(無風險利率):可以用目前台灣銀行定存利率來使用。

σx(標準差):用來衡量投資標風險的「標準差」。其數值代表的是基金績效表現波動的幅度;標準差越大,表示基金的「報酬率」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大,對投資人來說是波動度比較高的基金,風險也就比較大;反之,標準差越小,表示基金的「報酬率」,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小,對投資人來說是比較穩定的基金,風險也就相對較小。

分析與使用需夏普值的注意事項?

如果使用夏普值只觀察單一基金是沒有意義,因為夏普率是屬於相對性指標,需要有比較之對象才有意義,所以可以選擇2-3支基金來分析比較相對精準。

取樣數據時間不能太短, 避免都只有高點沒有低點,數字都相對穩定,相對夏普值就缺乏參考價值了。

(Visited 7,607 times, 13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ETF與股票中夏普值(Sharpe Ratio)是什麼?如何用夏普率找出可投資的基金或ETF?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