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未分類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

全民普發6000元怎麼投資?五個推薦投資產品開始你的存退休金之路

因為政府徵稅超出原本的預算規劃,決定發出1400億現金,平均起來就是全民領六千,每人在春節年後即將可領到新台幣6,000元。對於這筆猶如天下降下來的額外收入,每個人的用法都不同,有的人覺得是天降甘霖、可以為孩子繳學費和貼補家用;有人認為根本不需要這個6,000元,拒領或者直接捐給社會慈善團體;有的人剛好用來疫情後好不容易可以出國旅行的補貼,是你的話會怎麼使用呢?

起薪三萬的新鮮人 退休後只有三萬三的退休金可用

以本站的立場,透過這筆錢來為自己存下第一筆退休金如何呢?我們試算過一個剛出社會、月薪三萬的新鮮人,在每年加薪3%、每月提繳6%(沒有額外的勞退自提),假定這些提繳額進到勞動基金的績效每年為3.75%,在60歲退休後每個月只能領新台幣14,500元。加上另外一筆勞保老年年金,每個月可以領約18,600元(看我們的勞保老年年金試算),總共每個月就33,000元的退休金,而且是幾十年後的三萬三,真的很不夠用。

五個從現在開始的存退休金產品

所以這筆6,000元,我們很推薦拿來做為自己存的第一筆退休金,作為定期定額投資的開始,接下來每個月努力投入新台幣6,000元、以每年7%的年化報酬率計算,到30年退休以後,就可以得到新台幣700萬的退休金,有了這筆退休金連最貴的台北潤福養生村都住得起了!以下推薦五個存退休金組合:

▲年化報酬率7%的投資,30年後約有700萬的退休金。

全球股市基金VT+全球債券基金BND

如果我們相信一件事,就是人類的生產力會持續的進步,在這百年來從英國的蒸汽機發明帶動工業革命、電腦發明帶動資料計算和處理能力、網際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發明帶動資訊革命到下一步人工智慧的發明帶動智能電動車和機器人的革命。

當人類的生產力在進步時換來的就是一次經濟的提升,如果你相信這點的話,只要購買全球指數型基金VT(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ETF)和全球債券型基金就可,前者是直接購買公司的股票成為一份子、後者是借錢給這些發明並推動生產力的公司(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

因為這兩檔ETF都已經推選全球各家公司,所以不用再思考哪一個國家表現好、選成熟市場還是新興市場、哪一家公司表現好,直接代表整個世界的表現,是最平準化的產品。

投資美國股利成長股: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

除了ETF以外我們也可以選擇共同基金投資(兩者的差別可以看上面的比較文章)。選擇共同基金的話比較適合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投資,優點是操盤的基金經理人有企圖會打敗大盤市場,以這檔投資於股利穩定成長美國股票富的蘭克林高成長基金,到2022/12/20時推算的年化報酬率有8%,如果以每個月投資6000元開始,30年後最終金額為851萬元非常驚人。

▲年化報酬率8%的投資,30年後約有851萬的退休金。


投資美國穩定股利股票和利息債券: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可以想成有專業經理人幫你隨時調整股票和債券的標的,達到股債均衡的目的。而且選擇低本益比高股利率優勢的產業(公用事業、金融)、布局數位創新等中長線題材(醫療、科技)、平衡布局(通訊服務、工業及民生消費)等標的,期建立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

債券則選擇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為主,適度搭配高債信評級的投資等級債券及公債,尋求優質標的同時網羅收益機會。以股債平衡的角度來看,這檔共同基金更適合30歲左右、進入社會有數年經驗的工作人士投資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目前年化報酬率落到7.7%,如果以每個月投資6000元開始,30年後最終金額為804萬元其實也相當棒。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

如果覺得投資公司股票還是太危險的話,可以把範圍限縮在投資做基礎建設公司的股票型基金,例如建立供電設施、水壩、鐵路、高速公路、石油等公用事業公司(例如全美十大電力供應商的新紀元能源公司 NextEra Energy),這些基礎建設人們永遠需要,不會沒有收入可做,以存退休金來說算是相對較穩定的選擇。以年化報酬率5%來計算,30年後也有491萬的退休金可應用。

▲年化報酬率5%的投資,30年後約有491萬的退休金。

不投資金錢的話也要投資健康

如果都不投資在基金為自己存退休金的話,那不妨來投資自己的健康如何呢?以下再推薦2個可以購買的智能運動產品,都在6,000元以下可以參考:

小米筋膜按摩槍Mini:2,995元

小米推出的筋膜按摩槍Mini重量輕巧僅有375公克,3種震動頻率搭配3種不同的按摩頭,3種壓力指示燈號提醒使用者適當的力道拿捏,使用過程的確有舒緩肌肉酸痛的效果。筋膜按摩槍使用請搭配專業人士建議指示使用(看開箱評測)。

小米手環7 Pro智慧手環:1,995元

小米手環已經邁入第七代,然而除了小米手環7之外竟然又多了個小米手環7 Pro,與其說是手環其實更偏向手錶但仍保有不少手環的優點,像是配戴較不干擾的細長錶帶、純觸控的操作模式以及仍舊平易近人的價位。使用1.64吋AMOLED螢幕的小米手環7以及1.62吋小米手環7相比之下差多少?除了小米手環7 Pro之外我們也要看一下兩者特點(看開箱評測)。

(Visited 287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