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什麼?ETF與基金的差別?ETF的淨值與折溢價是什麼?

新手投資可能會從基金開始入手,而在選擇基金的時候,或許也會疑惑0050、0056等ETF和一般基金的差異。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的縮寫,又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可以直接在證券交易所交易,相較於一般基金買賣更加方便,也有較低的手續費和管理費用。到底共同基金和ETF的差別在哪裡?有什麼優缺點?該如何選擇呢?本篇告訴您。

共同基金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在ETF之前,先來瞭解共同基金的概念。共同基金,也就是一般提到的「基金」,又稱「主動型基金」,概念類似於集資和團購,是由基金公司(投信)向一群投資者募集資金,並由基金經理人團隊代為操盤管理。

簡單來說,相對於股票是投資人自行購買少數公司的股票,基金是一群人將小額資金投入一個池子裡,並且將池子中的資金交給專業的投資經理人代為管理。在過程中,經理人會主動依照市場動態調整投資組合,最後再依照投資人的投入金額比例,將基金的投資成果分配給購買基金的投資人。

所以,相較於購買股票時投資人需要準備大量的資本,購買基金所需要的資本較低、風險分散,且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也省去了自己操作的麻煩和危險。但也因此,購買基金需要額外支付手續費、管理費,而且對投資的掌控度低,是否獲利也要視操盤經理人而定。

基金的類型有很多,根據劃分方向可以區分出很多類別,例如依照投資標的可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等。而若是依照管理方式劃分,基金可分為主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主動型基金就是一般指的基金,至於被動型基金就是待會要提到的ETF。圖片來源

ETF是什麼?指數股票型基金、被動型基金又是什麼?

接著我們來看EFT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全稱為Exchange-Traded Fund,又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或是被動型基金。ETF同樣是基金的一種,不過它的特色是限制了操盤經理人的投資方向,也就是當投資人在購買ETF基金時,不只是投入資本,同時也已經決定了投資目標的標準。因此ETF也常用「套餐」來解釋。

舉例來說,如果投資人今天想要購買基金,但是又不想要全權交給經理人,只想要將資金投入在特定的投資標的物,例如只想投資台灣前50大公司、台灣前100大中型企業以降低風險。這時候,投資人就可以選擇ETF指數型基金,透過選擇某項指數或是指標,讓投資的資金只能夠用來投資符合這些標準的標的物。

目前常聽見的ETF包括0050、0051等等。其中0050的正式名稱為「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依據「台灣50指數」追蹤,內容為台灣證券市場中市值前50大的上市公司。意思就是,當投資人買入0050,等於買入台灣50指數中的指定公司股票,而這筆錢分別買了這些公司多少股票,這個占比也會依照台灣50指數而定。

也因此,ETF也稱為「被動型基金」或「被動式基金」,投資人選擇想要依據某種指數投資,而經理人的操作也就是被動地照著指數走。回到0050的例子,因為0050是追蹤「台灣50指數」,因此基金的投資分配、投資的公司名單,全數都要依照「台灣50指數」,並且以貼近指數為目標。換句話說,如果哪天有間公司掉出台灣50指數的前50大公司名單內,那麼該公司也就會從0050的投資名單中剔除。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 指數: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
  • 股票型:可以像一般股票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
  • 基金:採取類似共同基金的模式,由投信公司管理。
  • 投資人以共同基金的方式,選擇投資符合某一指數標準的標的物。
ETF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共同基金,將依照該指數決定選股和比重。至於指數有很多類別,例如0050追蹤台灣50指數、0051追蹤台灣中型100指數,當投資人購買0050、0051時,等於依比例購買符合以上指數標準的公司股票。圖片來源
0050追蹤台灣50指數,由上市股票中評選出50檔市值最大、符合篩選條件的上市股票組成。股票的商品權重將會依照指數計算出的市值而變化,當然投資的標的公司也會依照指數調整而改變。圖片來源
ETF以貼近指數為目標,追求與指數相近的報酬。因此ETF又稱為被動型或被動式基金。圖片來源

ETF還有哪些特色?有哪些種類?

除了ETF在管理方式和基金不同之外,ETF還有另外一個特色是可以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換言之,ETF的投資方法與股票相同,可以像一般股票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當然指數漲,ETF就會跟著漲,指數跌,ETF的價格也會跟著下跌。只是因為ETF是跟著指數走的關係,不用擔心其中一支個股大幅下跌就造成巨大的虧損。

ETF的種類也有很多,隨著ETF越來越受到投資人注意,除了投資股票以外還有債券型ETF、投資原物料的期貨型ETF,至於投資物除了公司之外也可以是外幣、能源或礦物,或是指定產業例如科技業、半導體等等。

和共同基金相同,ETF的種類有很多,不只是股票或債券,包括外幣、資源、國家也可以作為投資標的物。每家投信公司也會推出不同的ETF套餐商品。圖片來源

共同基金和ETF分別有哪些優缺點?該選擇哪個?

在瞭解共同基金和ETF的差異之後,可以發現二者在投資上最大的差別就是基金是人為操作,而ETF則是依照指數變化投資。因此,共同基金的優勢在於會有專業的經理人代為管理,追求最大的績效,然而ETF以貼近指數為目標,波動較小,風險也較低。

因此共同基金和ETF分別適合不同的投資人,其中共同基金的優勢在於投資人不需要花費精力研究,有專人代為處理,至於劣勢則包括手續費用較高、交易選擇也不如ETF自由。而ETF的優勢在於走向穩定、交易自由、手續費也較低,不過指數成分股侷限在大盤股、波動小也就是收益幅度較低。共同基金和ETF各有優缺,端看投資人如何取捨。

共同基金:

  • 由專業經理人管理資金。主動管理。
  • 優點:不需要花時間研究投資、追求最大績效。
  • 缺點:需支付各項手續費與管理費用、對投資的掌控度低。
  • 完成基金開戶後,透過基金平台買賣。

ETF:

  • 以貼近指數目的。被動管理。
  • 優點:穩定低風險、低手續費與管理費、買賣方便。
  • 缺點:無太大波動,獲利有限。
  • 可以在股票交易所進行買賣。
ETF和股票的交易方式相同,不過交易稅較低。圖片來源

ETF的淨值與折溢價是什麼?

ETF的淨值是什麼?與計算方式

淨值(NetAssetValue)通常是檢查公司的市場價值與財務狀況,可以從財報上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剩下的也是公司的淨值,也可以用淨值來分析金融商品的真實價值,而ETF淨值全名為「ETF每受益權單位的淨資產價值」,也就是ETF淨資產價值/ETF發行單位總數的比值關係,即為ETF淨值

ETF投資項目中包含股票、債券、期貨、現金等不同投資項目,因持有的投資項目或標的波動而不同,所以計算ETF淨值將會以每天收盤價格,再除以總發行單位總數來計算淨值,但交易網站可能會以即時價格作為計算,所以會有落差。

ETF的折溢價是什麼?與如何查詢

如果投資人用比ETF淨值更低的價格購入稱為折價;相反地,如果投資人在比ETF淨值更高的價位購入,則稱為溢價。

簡單說

ETF市價 > ETF淨值

= 溢價 = 買貴了

ETF淨值 > ETF市價

= 折價 = 買便宜了

ETF為什麼會有折溢價發生?

可能某檔ETF前景看好或表現力好,大量投資者追捧願意大量高價購買,產生追價而ETF就會發生溢價,若不被看好就會被拋售產生折價

另外也有可能ETF 流動性不佳,投資者想要出售ETF,沒有人願意承接,只能用更低價格出售而產生折價

ETF折溢價如何查詢?

大部分投信公司都會公布當天ETF的折溢價狀況,可以到台灣證券交易所依照ETF的代號來查詢當日淨值、市價及折溢價。https://mis.twse.com.tw/stock/etf_nav.jsp?ex=tse

ETF折溢價多少合理,適合投資?

ETF發行商跟投資人都希望ETF的表現越穩定越好,而且折溢價對於ETF市場影響是沒有想像的大都會適時修正,但如果有追蹤標的可以參考歷史折溢價,若當標的溢價過高代表可過一陣子再投資,反之在折價過低時也可考慮適時建立部位。

(Visited 15,137 times, 2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