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

漁民保險幾歲可領退休金?漁保福利有哪些?月退請領資格

如果是從事漁業相關事業的人民,可能會由職業工會,或是漁會加保社會保險,通稱為「漁保」。然而事實上,台灣是沒有獨立的「漁保」此項保險的,漁保同樣隸屬於勞工保險,至於職業工會加保、漁會加保的差別在於漁會的「甲類會員」所需要自行負擔的勞健保費用差異。漁民參與的退休保險到底是什麼?該如何查詢自己存了多少退休金?漁保的退休金幾歲可以請領、幾年可以退休、又要工作幾年才能夠領月退?在漁保退休金以外的「老漁津貼」又是什麼呢?本篇告訴您。

漁民保險是什麼?漁保福利有哪些?

依照勞工保險規定,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應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因此從事漁業相關工作的民眾,將由職業工會申報勞工保險,至於符合指定資格之漁民例如遠洋、近海、沿岸漁業等相關條件的「漁會甲類會員」,則是由漁會進行加保,但同樣屬於勞工保險,只是繳納的勞健保比例和職業工會加保者有一點差異。

如前所述,無論民眾是透過職業工會、或是漁會投保,同樣都屬於勞工保險的範疇,也就是同樣是加保勞保的意思。民眾在加保後可以享有勞保的相關福利,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等,而其中的「老年給付」也就是常聽見的「退休金」。

無論民眾是從職業工會、還是漁會加保,都是加保「勞保」,可享有勞保之相關福利,並且依照勞保規定請領退休金。圖片來源

漁保幾年可以退?漁保月退請領資格

漁民加保的保險也就是勞保,因此請領年齡與資格條件都是比照勞保計算。如果是民國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至於在民國98年1月1日後初次參加勞保的民眾,可以選擇「老年年金給付」和「老年一次金給付」。

至於常聽見的「漁保月退休金」、「漁保老人年金」幾歲可以請領呢?通常「月退休金」指的是勞保的「老年給付」中的「老年年金給付」,每個月都可以請領。想要請領月退休金的民眾必需要年滿65歲、且保險年資滿15年才符合申請資格。

但如果民眾並不打算每月請領退休金,而是想要將老年給付一次領完,民國98年1月1日後初次參加勞保的民眾可以選擇「老年一次金給付」,請領資格為同樣為年滿65歲、不過保險年資未滿15年一樣可以申請。

漁民透過職業工會、漁會加保勞工保險,差異在於保險費用的負擔比例不同,由漁會加保者保險費用負擔較低。圖片來源

漁保退休金可以領多少?漁保月退休金線上試算

民眾可以透過老年年金的給付公式試算退休後的給付額度,此外勞保局網站也可以進行老年年金給付的線上試算。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算有分為A式和B式,屆時將自動擇優發給,也就是會自動選擇對申請人較為有利的算式。

假設勞工已經年滿60歲,退休時的每月薪水平均為5萬元、有35年的保險年資。這時候可以查詢「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得知勞工的平均投保薪資為45800元。這時候套用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0.775% + 3000元」可算出金額為15423元,而若是套用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5%」可算出金額為24847元。因擇優發給,故這位勞工最後可請領每月24847元的勞保老年年金。

老漁津貼是什麼?誰可以申請?可以領多少

老漁津貼,也就是常聽見的「老農津貼」,是一種社會福利津貼,目的為照顧農民晚年生活。老漁津貼與老農津貼最早自民國84年6月起開始發放,但因津貼屬福利性質,只有符合資格之農民、漁民才可以請領。

其中,漁民的請領資格為漁會甲類會員且會員年資合計15年以上、年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於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超過183天等。因此僅有漁會之甲類會員具有老漁津貼的請領資格,若非漁會甲類會員則無法申請。

如果是87年11月12日以前加入勞工保險之漁會甲類會員,且勞保及漁會甲類會員資格尚未中斷者,可以申請老漁津貼每月7550元。此津貼將發放至本人死亡當月為止,配偶跟親屬在本人死亡後不能再領取。符合資格且想要申請老漁津貼者,需於年滿65歲當月主動檢附國民身分證、漁會信用部或郵局存簿及印章,前往所屬的漁會提出申請。

漁保退休金怎麼查詢?漁保年資怎麼查?

民眾可以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自己的保險年資,而若是申請人已經符合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同樣是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或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前往各地勞保局臨櫃申請。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勞保局網站

(Visited 42,983 times, 80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漁民保險幾歲可領退休金?漁保福利有哪些?月退請領資格

  • 我想確認如果我現在是漁保,以最低24000元,年滿15年,65歲退休後的退休金是否與其他職業工會(木工公會或建築工會)相同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