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退儲金退休金怎麼領

老農津貼是什麼?請領、資格查詢與排富標準?農民保險與農民退休儲金差別?

由於公務人員、勞工、軍人、警察與老師都有對應的退休金規劃, 大家可能問那農民有什麼?然而政府有準備農民退休金規畫有農民保險、農民退休儲金、老農津貼,農民保險主要是負責為生病、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等情況提供給付和津貼,農民退休儲金則類似農民的退休金制度,那老農津貼跟其他兩者差別是什麼?這邊帶大家了解老農津貼是什麼與資格查詢、如何請領?

老農津貼是什麼?每月可以領多少錢?

老農津貼屬於一種社會福利津貼,為照顧農民晚年生活,政府自84年6月起開始發放老農津貼,但因老農津貼屬福利性質,只有兩種身份可以領取此津貼(漁民及農民)的民眾且符合條件者才可以請領

漁民的老農津貼每月可以領多少錢?

87年11月12日以前加入勞工保險之漁會甲類會員,且勞保及漁會甲類會員資格尚未中斷者始得申請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發放至本人死亡當月為止,配偶跟親屬在本人死亡後不能再領取。

農民的老農津貼每月可以領多少錢?

1.年滿65歲國民且參加農保且年資合計15年以上者並在國內設有戶籍,可每月領取全額津貼7,550元,發放至本人死亡當月為止,配偶跟親屬在本人死亡後不能再領取。

2.年滿65歲農保加保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未滿15年者,則可每月領取半額津貼3,775元,發放至本人死亡當月為止,配偶跟親屬在本人死亡後不能再領取。

注意事項

農委會表示,老農津貼依照「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定,每4年就應該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規定調升不調降,但成長率為零或負數時,不會調整。

老農津貼+農民儲金

老農津貼須具備那些資格?什麼狀況下會被取消資格

一、申領資格:

(一) 年滿65歲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於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超過183日。

(二) 申領時為參加農保之農民或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之漁會甲類會員。

(三) 農民參加農保年資合計15年以上,或漁民參加漁會甲類會員之年資合計15年以上(農民如為103年7月17日前已參加農保,且持續加保,於申領時加保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未滿15年者,得領取半額津貼)。

老農津貼被取消資格或不能領取原因

申領老農津貼同一期間同時領取政府發放之其他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榮民就養給與、政府補助收容安置、其他名目按月發給之生活補助或津貼)或津貼(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軍人保險退伍給付),若有領取自不符老農津貼申領資格。

老農津貼如何申請與領取?與準備申請文件

臨櫃申請老農津貼教學

申請人可至所屬農會、漁會以臨櫃方式申請老農津貼

申請老農津貼需要文件資料

1.本人國民身分證

2.印章

3.所屬農、漁會信用部或接管該農、漁會信用部之銀行或郵局存摺。

現場填好申請書交給所屬農、漁會填具老農津貼申請書辦理申請,再由農、漁會將申請書寄至勞保局

網路/線上申請辦理老農津貼教學

申請老農津貼需要文件資料:備妥本人之自然人憑證。

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https://edesk.bli.gov.tw/na/)於線上填寫基本資料進行線上申辦,線上申辦完成後,如係漁民,勞保局會通知所屬基層漁會上網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之「投保單位申報及查詢作業」辦理初審,經確認後上傳勞保局,始完成申請手續。

老農津貼、農民退休儲金、農民保險比較與不同點?

農民保險主要是負責為生病、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等情況提供給付和津貼等目的,跟老農津貼、農民退休儲金不同,在疾病、生育與喪葬有相對應的給付和津貼,並不是每月固定領取

農民退休儲金每月繳納的金額則是「勞工每月基本工資 x 提繳比率」,提繳比率則是由參加者自行選擇,如果選擇 10%的話,每個月就是繳 2400 元,年滿 65 歲後就可以開始請領 ,依個人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及利率等基礎計算之金額,按月定期發給,不能一次領取,本人死亡後其退休儲金專戶結算賸餘金額,可由其遺屬或指定請領人領回。

老農津貼則是有參加農保15年以上,65歲以後每月可以領取全額津貼7500元,6 個月以上未滿15年,則領取半額津貼 3775 元,但是配偶跟親屬在本人死亡後不能再領取

參考資料:https://pension.tw/farmers-retire/

老農津貼

老農津貼排富標準是什麼?試算教學

老農津貼自102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排富規定,如果101年12月底前已申請或已領取老農津貼者,並不受排富限制。

依老農津貼排富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發給:

一、所得部分,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50萬元以上者。依農委會公告,審核109年度老農津貼係以107年度之所得為基準。

二、不動產部分,個人所有土地及房屋價值,扣除農業用地(田賦)、農舍、無農舍者之唯一房屋且實際居住(最多可以扣除400萬元為限)、尚未徵收及補償之公共設施保留地、未產生經濟效益之原住民保留地及未產生經濟效益具公用地役關係之現有道路後,合計500萬元以上者。

注意事項:老農津貼之排富,不論所得或不動產都僅計算申請人本人之所得及不動產,其配偶、子女或扶養人之所得及不動產,並不會納入計算

老農津貼排富(土地房屋)試算教學

可以使用計算 https://www.bli.gov.tw/0021110.html

老農津貼排富

如果還有其他疑問,可洽詢勞保局農民保險組福利津貼事項窗口:02-23961266分機3500。

(Visited 65,548 times, 4 visits today)

3 thoughts on “老農津貼是什麼?請領、資格查詢與排富標準?農民保險與農民退休儲金差別?

  • 您好:
    一。某甲現年68歲 ,係按月領取老農津貼7550元之人員。112.4.1,尚有農保。
    二。某甲112.4.1,至小吃店從事洗碗工作(時薪)。因為小吃店本身沒有勞保,所以某甲有在小吃職業工會,增加投保勞保。
    三。又某甲於111.4.1即有中度殘障卡,依規定好像可以向區公所申請補助。

    請問:
    一。網路寫農保、如果跟勞保重疊達180日,要退其中一個。那麼要退哪一個比較好?
    (一)112.10.2退勞保比較好嗎?如果剩下農保,112.10.10洗碗發生職災怎麼處理?
    (二)112.10.2退農保比較好嗎?日後還可以再加入農保嗎?
    (三)如果退農保,是否可以繼續領取老農津貼至死亡日為止嗎?
    (四)老農津貼,是否可以跟殘障補助,一併領取嗎?
    (五)如果保留農保,是否可以繼續保勞保職災,但是不包括勞保退休金?

    Reply
  • 一。漁保、與職業工會勞保。哪一種福利比較好?

    二。已領取軍保退休金、公保退休金之人,現在已經66歲。是否可以加保勞保、或漁保、或農保?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