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退儲金退休金怎麼領

農民退休儲金能領多少錢,申請資格、流程與條例,農退儲金與農民保險的差別?

有公保、勞保、軍人、警察與老師都有退休金規劃,政府為了保障65歲以上退休農民以後生活,就於110年1月1日開始實施「農民退休儲金條例 」,在65歲以前每月都提撥一筆金額進入專戶,政府也會提撥同樣金額進入個人專戶中,讓農民在65歲以後每月就可以固定領取一筆農民退休儲金(農保退休金)來保證農民退休後生活。

農民儲蓄退休金
農民退休儲金解釋流程

農民退休儲金是什麼?申請後有什麼好處

農民退休儲金是如同農民的退休金一樣的意思,農民是可以依據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要要申請,每月依照「每月基本工資」乘上「提繳比率(1%-10%)」計算,如110年公告的每月基本工資為24,000元,農民若選擇提繳比率10%,每月可提繳金額為2,400元至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中,那政府也會提撥同樣金額到您的專戶。

 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內金額交由農民退休基金來進行投資,您所提繳本金及累積收益總金額於年滿 65 歲時,即可按月領回,投資有保證收益機制,農民退休基金保證不會低於當地銀行2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數足,農民退休權益絕對受到保障。

農退儲金可以想成國民年金的農民版,只要你是加入農保的農民,而且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一、未滿65歲

二、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

就可以參加農民退休儲金,每個月農民提撥一定金額到農退儲金個人專戶,農委會也會提撥同樣金額到農民的個人專戶,等農民滿65歲後,就可以按月定期定額領取退休金。

農退儲金每個月要提繳多少金額呢?

農民自己提撥的退休金要看兩個變數:
第一個是基本工資;
第二個是提繳比率,
提繳比率為1%到10%,可以依照農民的意願自行調整比率.
假設現在的基本工資是24,000元,提繳比率爲10%,那農民每個月就提繳2,400元,農委會也會幫你提繳2400元,總共是4800元。
所以農民繳得愈多,農委會就會幫你補愈多喔!

要注意的是,提繳金額將隨著,每年基本工資的調整而有所變動。

農退儲金的申請資格?要去那邊申請

1.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

2.未滿65歲。

3.尚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公教人員/勞工/軍人退伍給付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

以上三點需同時符合,可以直接到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就可以申請

農退儲金如何繳納?可以變更提繳金額嗎

1.、農民每月提繳之農退儲金,經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計算後,會於次月底扣款。

2、若扣款之帳戶餘額不足,導致扣款不成功,勞保局會於再次月13日再次扣款,若連續6個月扣繳失敗,則會視同自願停止提繳,後面可以可填具補繳申請書,向農會申請補繳前5個月內未提繳金額,就可繼續提繳農退儲金。

農退儲金每年有 2 次的調整機會,可以在每年 5 月或 11 月向農會提出申請調整提繳比率,就不用一直提繳相同金額,受理後就會於次月 1 日起生效,日後也可以申請調整為較高的提繳比率,讓農民提繳農退儲金較彈性。

農退儲金計算
農退儲金計算公式

農退儲金如何請領?可以一次領取嗎?

農民年滿 65 歲後可以,每月請領農民月退休儲金了,只要填寫「農民退休儲金申請書及收據」交到農會,申請通過以後,退休儲金就會自動匯入請領人的帳戶裡了。

65歲退休後就可以開始領農退儲金,公式是=(帳戶累積總和÷年金現值因子)÷12。

帳戶累積總和就是一直提繳到65歲的金額累計,年金現值因子是平均餘命x公告利率,平均餘命就是退休後還能活幾年,公告利率則是國家的基準利率,以上這兩個變數是國家指標可以直接套用。

假設農民到65歲帳戶提繳金額達100萬元,平均餘命20年。公告利率為0.987%,計算出來每個月可領退休金為4,587元,其實滿少的,但如果提早開始就可以領得更多。

假設25歲成為農夫,每個月提撥2500元,農委會也提繳2500元,到65歲退休帳戶會累積到240萬元,換算每個月可領退休金11,000元,所以越早加入才能領回越多農退儲金。

最後要注意一件事,農退儲金跟勞保不一樣.只能選月領沒有一次領回的選項喔!

計算農退儲金月退休儲金金額

計算公式:月退休儲金金額=(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總額÷期初年金現值因子)÷12

範例:農民年滿65歲時申請,公告之平均餘命20年,利率0.9870%,其月退休儲金之計算步驟如下:

  1. 依平均餘命(20年)與利率(0.9870%)計算出「期初年金現值因子」為18.165652747。
    期初年金現值因子=1-11+0.987%  2012×1+0.987%112-1×1+0.987%112=18.165652747。
  2. 將「期初年金現值因子」帶入計算公式
    月退休金金額=(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總額÷期初年金現值因子)÷12
    假設結算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總額為100萬元,經計算後可領月退休儲金為4,587元。
    (1,000,000÷18.165652747)÷12=4,587元

農退儲金依「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15條第1項規定,農民於年滿65歲請領農退儲金,依個人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及利率等基礎計算之金額,按月定期發給,不能一次領取。

(Visited 18,121 times, 3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農民退休儲金能領多少錢,申請資格、流程與條例,農退儲金與農民保險的差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