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退儲金退休金怎麼領退休金理財影片

農民退休後的農保可領多少錢?農民退休儲金試算給你看

農民退休儲金可以想成國民年金的農民版,只要你是加入農保的農民,而且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一、未滿65歲;
二、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

就可以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就是俗稱的農保退保金。

每個月農民提撥一定金額到農退儲金個人專戶,農委會也會提撥同樣金額到農民的個人專戶。等農民滿65歲後,就可以按月定期定額領取退休金。

▲農保退保金怎麼算怎麼領影片說明。

農民退休儲金每個月要提繳多少金額呢?

農民自己提撥的退休金要看兩個變數:
第一個是基本工資;
第二個是提繳比率。

提繳比率為1%到10%,可以依照農民的意願自行調整比率。假設現在的基本工資是24,000元,提繳比率爲10%,那農民每個月就提繳2400元,農委會也會幫你提繳2,400元、總共是4,800元。所以農民繳得愈多,農委會就會幫你補愈多喔!

要注意的是,提繳金額將隨著每年基本工資的調整而有所變動。

農民退休儲金每個月可以領多少錢?

接下來試算農民退休儲金,65歲退休後就可以開始領農保退保金,公式是=(帳戶累積總和÷年金現值因子)÷12。

帳戶累積總和就是一直提繳到65歲的金額累計,年金現值因子是平均餘命x公告利率,平均餘命就是退休後還能活幾年,公告利率則是國家的基準利率。

以上這兩個變數是國家指標可以直接套用:

假設農民到65歲帳戶提繳金額達100萬元;
平均餘命20年;
公告利率為0.987%;
計算出來每個月可領退休金為4,587元。

其實滿少的,但如果提早開始就可以領得更多。

假設25歲成為農夫,每個月提撥2,500元,農委會也提繳2,500元,到65歲退休帳戶會累積到240萬元,換算每個月可領退休金11,000元。

所以越早加入才能領回越多農退儲金,最後要注意一件事,農退儲金跟勞保不一樣,只能選月領,沒有一次領回的選項喔!

▲農保退保金可提繳流程。
▲農保退保金提繳比例計算。
(Visited 28,608 times, 6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