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務人員退休金公教警察人員退休金

2024年公務人員幾歲退休可開始領月退休金?公務員可退休年齡、工作年資標準介紹

因應人口老化、同時健全年金財務,年金改革將逐步延長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齡,並且延後月退休金的起支時間。在民國120年以後,公務人員將自65歲起才可支領全額月退休金,而為了保障現職退休公務人員的權益,於107年起設置過渡期間、緩衝期的指標數。到底公務人員幾歲可以退休?幾歲可以領月退?月退申請在年資上有沒有什麼限制呢?這篇告訴您。

公務人員退休種類有哪些?自願、命令、屆齡退休

根據《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務人員的退休種類可以分為3種,分別為「自願退休」、「命令退休」、「屆齡退休」,其中又以「自願退休」為主。依據規定,在非危勞職位的情況下,凡是任職滿5年以上,年滿60歲,或是任職滿25年以上者可以申請「自願退休」,換句話說一般公務員年滿60歲,或是任職滿25年,就有機會達到退休標準。

另外,如果所從事的行業屬於「危勞職業」,例如警察人員,則自願退休的年齡會再降低。依照危勞執業的種類,自願退休的年齡也不太一樣,例如巡佐、警員、小隊長之自願退休年齡為50歲,副局長、督察長、分局長、副分局長、巡官、大隊長的退休年齡為55歲。

公務人員退休種類與條件:

  • 自願退休(一般職務):任職滿5年以上、年滿60歲。或任職滿25年以上。
  • 自願退休(危勞職務):依照職務有不同的退休年齡,但不得低於50歲。
  • 屆齡退休:任職滿5年以上、年滿65歲。
  • 命令退休:任職滿5年以上,符合相關規定者。
公務人員的退休種類可以分為3種,其中又以自願退休最為常見。自願退休的條件包括任職滿5年以上、年滿60歲,或是任職滿25年以上。

公務人員幾歲可以領月退?過渡期是什麼?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退休條件不等於可以支領月退休金,這是因為公務人員之退休金請領方式共有3種,包括一次請領、每月請領、以及兼領二者。其中月退休金有年資15年的最低標準,因此公務人員必須要先擁有15年的年資才能領月退,否則只能申請一次領或兼領退休金。

因為年金改革的影響,公務人員月退休金請領年齡、指標數資格將持續增加,因此在民國107年至119年之間,每年的退休公務人員將適用不同的月退起支年齡與標準數,此為所謂「過渡期」,避免對即將退休之公務員造成太大的影響。

以一般職務之公務人員、且於110年退休為例,該位公務人員已經達成了退休標準,但仍然要符合年滿60歲,或是指標數(年齡+年資)達110年的指標數「85」才可以領取全額的月退休金。此指標將持續增加至94為止,至120年不再採計,公務人員將統一於65歲起支全額月退休金。

因此,月退休金的起支年齡並不一定和退休年齡相同。就算公務人員在65歲前退休了,但只要年資和年齡的總和不符合該年度的指標數,就無法請領月退休金,只能選擇「展期月退休金」或是「減額月退休金」。

公務人員的退休金種類共有3種,分別為一次退休金、月退休金、兼領退休金。
公務人員之月退休金請領年齡、指標數將逐年增加,是為10年過渡期。於過渡期間,公務人員符合基本年齡標準、指標數標準,即可不受法定年齡規定,可以直接支領全額退休金。
如果是自願退休之公務人員,月退休金的起支年齡將陸續延後至65歲為止。且月退休金有15年的年資限制。
如果已符合退休條件,卻不符合月退休金的請領資格,可以選擇請領一次退休金、兼領退休金,或是展期月退休金、減額月退休金。
展期月退休金、減額月退休金相關規定。

危勞職務維持「70制」、退休金請領金額線上查詢

如果是危勞職務規定之公務人員,月退休金的請領年齡將維持「70制」,也就是滿足年齡55歲、年資滿15年,二者相加總合為70即可請領全額月退休金,不受過渡期的影響。其他若是想知道退休金可以領多少,可以前往銓敘部之「公務人員退休金試算器」進行線上試算,也可以參考「公務人員退休金怎麼算?月退領多少?公務人員退休金計算公式」文章介紹。

(Visited 143,883 times, 119 visits today)

4 thoughts on “2024年公務人員幾歲退休可開始領月退休金?公務員可退休年齡、工作年資標準介紹

  • 感謝資訊
    一直很好奇
    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齡
    資料整理得很清楚
    謝謝^^

    Reply
  • 請問85年12月18日當一般公務員 57年9月1日生 想要請領月退休金 該何時退休呢 系謝

    Reply
  •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1.公務員是不是有壹個規定滿15年可以申請退休,然後等到65歲可以開始領月退(依規計算)?
    2.這15年可含當兵的2年(當時有買年資)?
    3.倘若可以,退公保後是不是可以加勞保?然後合併公職之前在民間的勞保年資,等到滿25年申請退休,在依規領勞保月退的部分?

    Reply
  • 玩超級文字規範特級繁瑣無聊
    讓人迷迷糊糊懵懂的遊戲規則
    看清以後 才發現事情的端倪
    結論:民國59年12月31日前出生者
    自民國114年12月31日前 須按照自己出生年月日年齡達55歲 部份需滿足苛刻條件達標成立時 才可申請
    不須要等到65歲 55歲之後這10年間
    不影響個人意願 想退就退
    其他密密麻麻的標示根本畫蛇添足
    讓不懂的人去換算 都不可能達標
    至於60年1月1日出生以後 怎麼算都
    要等到65歲 最快125年後方可請領
    出生差一天 請領資格差10年
    以目前這篇網站看到資料來換算
    如果這篇文是正確的 只能這樣說
    這樣懂了嗎 到底是哪個大能搞出這一齣奴役大戲碼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