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民年金保險退休金怎麼領退休金理財影片

家庭主婦與失業者的勞保如何保?誰可以成為國民年金被保險人與如何申辦?

擔心自己是家庭主婦所以沒有退休金?家庭主婦勞保怎麼算呢?擔心不工作,到了退休年齡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別擔心,台灣政府有提供人民老年生活的經濟安全保障,所以無論你是家庭主婦、待業者、學生或是替代役,只要符合條件就會自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險喔。不只如此,我們還會教你如何計算國民老年年金給付。

▲家庭主婦也能有退休金!國民年金計算攻略。

國民年金保險是什麼?

國民年金保險,俗稱國保。是政府於97年10月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是將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自動納入保險,而無論國保加保了多久時間,只要有國保加保年資就可以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還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兩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以保障自己或是家人的基本經濟生活。

誰可以成為國民年金被保險人?

依照國民年金法規定,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符合下列3情形之一,在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都是國保的納保對象。

一、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者;

二、僅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

a.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
b.98年1月1日以後領取之年資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

三、曾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或軍保退伍給付者:

a.未曾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在97年12月31日以前曾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合計未達50萬元(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及金額不列入計算)。

b.98年1月1日以後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金額合計未達50萬元。

怎麼申辦國民年金?

國民年金是一種自動參加的社會保險制度,所以不須要特別申辦加、退保。勞保局會核對戶政及相關社會保險資料,自動納保符合資格的人,同時也會把不符資格的人排除。

另外,保險費是每2個月為1期的雙月計算,會在每單月份的月底寄發繳款單,然後在次月底前繳納保險費即可。這樣就能保障國民在退休或需要時,都能享受國民年金的相關福利。

國保保險費要繳多少?

112年1月1日起國保月投保金額為19,761元,保險費率10%。計算出來的保費為每月1,976元。國民年金每月保險費=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19,761 ×10%=1,976元。

保費將依據人民的收入來分配繳費比例。但至少會由政府補助40%,也就是說,被保險人最多只要自付60%的保險費,就可以享受到100%的保障。

一、低收入戶

政府全額負擔。

二、中低收入戶

自付30%,政府負擔70%

三、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

以被保險人之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如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的1.5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之1倍:自付30%,政府負擔70%。

如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的2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的1.5倍:自付45%,政府負擔55%。

四、符合法定身心障礙資格領有證明者

極重度及重度身心障礙:政府全額負擔;
中度身心障礙:自付30%,政府負擔70%;
輕度身心障礙:自付45%,政府負擔55%。

五、其餘一般被保險人

自付60%,政府負擔40%。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怎麼算?

無論是持續投保還是只有一段時間,只要人民曾經投保過國保,自其年滿65歲的當月就可以申請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領到死亡當月為止。

資格:曾參加國保、有國保年資的人,年滿65歲時可請領。
保障:無欠繳保費且符合資格者可依A、B兩式擇優計給。

請領期間:從年滿65歲後,就能向勞保局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自符合條件的當月起按月發給,領到死亡當月為止。

國保老年年金請領金額計算方式: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基本保障3772元;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假設申請人是一名全職家庭主婦,
年滿65歲的時後已經擁有35年的國民保險投保年資。

那麼在套用公式計算之後,

A式= (18,282元 x 35年 x 0.65%) + 3772元,等於7,931元。
B式=18,282元 x 35年 × 1.3%,等於8,318元。

依照國保老年給付擇優計給的規定,主婦在年滿65歲後將可每月領取8,318元的老年給付。

如果覺得手動計算太麻煩的話,可以前往勞保局網頁進行線上試算。國保老年年金的試算不複雜,只需要輸入投保年資、選擇「試算」開始計算,系統就會自動帶入公式。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試算結果僅供參考,實際領取金額仍然以勞保局核定為準。另外,如果有欠繳國民年金保險費用的狀況,必須要將欠款補繳完畢才能夠領取老年年金給付喔。國民年金有10年的緩衝期可補繳保費,也不會有滯納金,但若欠費超過10年,就不得再補繳。

想要了解國民年金其他的保障或相關資訊,可以點擊右上角觀看我們之前做過文章了解:國民年金保險(國保)是什麼?不繳會怎樣?每月可以領到多少錢與可以領多久?

此外,國民年金的給付時間為民眾年滿65歲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若忘記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有5年的請求權時效,最多也可以補發到60個月,因此只要在5年內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就能夠順利請領到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喔。

(Visited 234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