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保險

微型保險是什麼?微型保單的種類與特色?誰可以投保微型保險?投保金額上限多少?

無論是保障生活還是想要儲蓄和投資,有不少民眾會購買保險當作對未來的規劃。然而,投保保險通常需要支付一筆不小的金額,尤其不少類型的保險需要長期的持續繳納保費,對於經濟較不穩定的民眾來說是一種負擔。因此,「微型保險」就是針對弱勢等特定族群推出,擁有低保額、低保費、內容簡單、申辦簡單等各項特色。微型保險是什麼?誰可以投保?有哪些資格條件?微型保險的內容是什麼、有哪些種類呢?本篇告訴您。

微型保險是什麼?誰可以投保微型保險?

保險的類型有很多,依照保險項目、投保目的可以分為儲蓄型保險、投資型保險、財產保險、保障型保險等。其中「保障型保險」是利用保險提供的醫療費用補償或定額給付,例如住院醫療、長期看護、甚至癌症、重大疾病、意外等,以上都可以算在保障型保險的範圍中。

「微型保險」也可以看作保障型保險的一種,是提供經濟弱勢民眾基本的死亡、失能等保障,避免民眾因為突發事故而對家庭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微型保險」顧名思義,不像一般保障險或醫療險需要長年支付高額的保險費用,微型保險的特色包括低保額、低保費、保障內容簡單,以1年期為主,且個別被保險人之投保金額不得超過50萬元,

因此,微型保險有投保資格的限制,只有符合「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所列之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者才可以投保。

微型保險投保資格:

  • 所得較低者。
  • 具特定身分之弱勢民眾。
  • 以上對象之家庭成員。
  • 金管會保險局
微型保險並非所有人都可以投保,必須要符合指定資格條件,並且出示相關證明。圖片來源
微型保險逐步擴大保險範圍,如今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的長者、以及其家庭成員也可投保。而在所得限制上,經濟弱勢者全年綜合所得之上限規定,由無配偶者35萬元、夫妻70萬元,修正為以不超過財政部公告當年度規定之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之合計數為上限。圖片來源

微型保險有哪些種類?投保金額上限是多少?

微型保險共有3種類型,分別為「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同樣僅有1年保險時間,且依照保險類型有不同的上限額度。

例如, 保險人投保微型人壽保險、微型傷害保險之保險金額皆不得累計超過50萬元,累計投保微型傷害醫療保險之保險金額不得超過3萬元。其中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將以醫療費用收據正本的方式辦理理賠,而微型保險商品也以簡單為原則,以承保單一保險事故為限。

微型保險種類:

  • 1年期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
  • 1年期傷害保險。
  • 1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
微型保險之保費低廉、保期短,共有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傷害醫療保險等3種類型。圖片來源

微型保險如何投保?目前有哪些微型保險商品?

目前包括中華郵政、富邦產險、國泰人壽、和泰產險、南山人壽、新光人壽等都已在官方網站上架構「微型保險專區」公開各項商品,不過申辦仍然以臨櫃或是透過業務辦理為主,網路申辦較少,民眾可以查閱相關資料,並且考量保險商品內容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微型保險擁有低保費、保期短、申辦簡易等各項特色,以經濟弱勢、原住民、漁民、身心障礙者或社福團體服務對象為主要保險對象。如果民眾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微型保險的資料,可以洽詢各家保險公司,或是前往金管會保險局之「推動微型保險」專區查詢。

微型保險專區:

微型保險以業務申辦或臨櫃申辦為主,且申辦時需附上相關身分證明文件,以及簽訂相關保險契約。圖片來源
(Visited 2,992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