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保險退休金怎麼領退休金理財影片

漁民和勞工保險的退休金有什麼不同?如何成為漁會甲類會員與請領資格

在漁業工作,保障自身權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事實上台灣並沒有獨立的「漁保」,而是漁民以各地區的「漁會」為投保單位,所參加的勞工保險與全民健保。本文會進一步詳解漁會或職業工會加保的差異,以及漁保退休金可以領取的金額。

▲漁民保險全攻略!帶你了解漁保加保與退休金待遇

漁民保險是什麼?

漁民保險是指由職業工會或是漁會,為從事漁業相關事業的人民加保的勞工保險與全民健保。

依勞工保險規定,沒有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工會者,應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因此從事漁業相關工作的人民,將由職業工會申報勞工保險,至於符合指定資格之漁民,例如遠洋、近海、沿岸漁業等符合相關條件的「漁會甲類會員」,則是由漁會進行加保,繳納的勞健保比例和職業工會加保者有些許不同,漁會加保費用會比參加職業工會低很多。

像是勞工保險,如果是由職業工會申報的話,被保險人需自行負擔60%的費用,反之如果是漁會甲類會員只需負擔20%的費用,其他的80%將有政府來支付。全民健保保費的話,如果是由職業工會申報的漁民,一樣需自行負擔60%的費用,如果是漁會甲類會員則只需負擔30%的費用。

無論是透過職業工會或是漁會投保,同樣都屬於勞工保險的範疇,也就是同樣是加保勞保的意思。在加保後可以享有勞保的相關福利,
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等,而其中的「老年給付」也就是常聽見的「退休金」。

如何成為漁會甲類會員?

只要是每年從事漁業勞動達三個月以上,且符合下列資格之一的漁民就能申請成為漁會甲類會員。

(一)中華民國國民且年滿二十歲,居住在各區漁會組織區域內的遠洋、近海、沿岸、淺海養殖、魚塭養殖、湖泊及河沼漁民
(二)居住在各區漁會組織區域內,年滿十五歲未成年人
(三)居住在各區漁會組織區域外的遠洋、近海漁民,船籍設在該漁會組織區域內並以其所屬漁業公司或漁船主的地址登記為其居所的漁民。

除了甲類會員,也有乙類會員和贊助會員。要加入各區漁會成為各類會員的詳細資格與準備文件,可向各漁會確認。其中申請甲類會員的資格是最嚴格的,而且即使是甲類會員,如果你是受僱於魚塭主,還是需要以雇主為投保單位進行加保申報。

另外,如果你從事的是漁業周邊行業,例如漁貨裝卸、整理漁貨、漁船清艙、賣魚、補網等,不是直接從事漁業勞動的漁民,就不能由漁會申報加保,而應該由實際雇主或職業工會進行加保。

此外,各區的漁會會定期清查會員的戶籍和工作狀況。如果漁民去世、遷移戶籍或轉業(通常是雙重加保),漁會將會辦理出會退保手續。

漁保退休金種類與請領資格

簡單來說,漁民加保的保險也就是勞保,因此請領年齡與資格條件都是比照勞保來計算。目前勞保給付分為3種,分別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給付」和「老年一次金給付」。

但只有民國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才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至於在民國98年1月1日後初次參加勞保的勞工,可以選擇「老年年金給付」和「老年一次金給付」。

通常「月退休金」指的是勞保的「老年給付」中的「老年年金給付」,是每個月都可以請領的。想要請領月退休金的人民必須年滿65歲、且保險年資滿15年才符合申請資格。

但如果並不打算每個月請領退休金,而是想要一次領完老年給付,民國98年1月1日後初次參加勞保的人民可以選擇「老年一次金給付」,請領資格同樣為年滿65歲、不過保險年資未滿15年也可以申請。

漁保退休金可以領多少?

我們可以透過老年年金的給付公式試算退休後的給付額度,也可以到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進行老年年金給付的線上試算。此外,想知道自己的保險年資的話,也可以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喔。

【月領】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算有分為2種:

1.「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2.「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將自動發放試算後金額較高的那個。假設勞工已經年滿60歲,退休時的每月薪水平均為5萬元、有35年的保險年資。

算式1.算出來為15,423元;
算式2.算出來為24,847元;

則取較高算式的24,847元,要注意的是,平均投保薪資是保險期間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的平均值。

除了月領以外,也可以一次領完所有勞保老年年金,這稱為老年一次金給付。

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領】的公式為: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這裡給付月數的定義是:

參加勞保每滿一年就給一個月,最後不滿一個月的天數就按比例計算。例如參加勞保的年資為35年,一次領的金額就是,50,000×35=175萬元。

可以選擇月領24,847元,或是一次領175萬元。

我們之前有做過「勞工退休金的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是什麼?退休後我勞保領多少?」,想要了解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更多相關資訊可以點擊下面觀看影片:

▲勞工退休金的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是什麼?退休後我勞保領多少?

如何請領退休金?

若是申請人符合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到勞保局的「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或是攜帶相關證明文件前往各地勞保局臨櫃申請,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勞保局網站喔。

(Visited 1,577 times, 2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