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生活規劃

家庭主婦也會有退休金嗎?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給付計算公式、線上試算、申請流程

無論是家庭主婦、待業者、學生、還是替代役,只要擁有戶籍且年滿25歲,沒有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會被自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險。而無論國保加保了多久時間,只要有國保加保年資就可以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失業者、學生在65歲有沒有退休金呢?可以領多少、怎麼算、哪裡可以線上試算呢?這篇告訴您。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怎麼算?計算公式、試算舉例

無論是持續投保還是只有保險一段時間,只要民眾曾經投保過國保,就能夠申請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因此,當民眾年滿25歲,且沒有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就會被自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險範圍中,而只要民眾曾經繳納過國保的保費,自其年滿65歲的當月就可以申請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

假設申請人是一名全職家庭主婦,年滿65歲時已經擁有35年的國民保險投保年資。那麼在套用公式計算之後,A式的計算結果為7931元、B式的計算結果為8318元。依照國保老年給付擇優計給的規定,主婦在年滿65歲後將可每月領取8318元的老年給付。

國保老年年金請領金額計算方式:

  •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基本保障3772元
  •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國保老年年金計算舉例:

  • 假設投保年資35年。
  • 民國110年起,國保之月投保金額固定為18282元。
  • A式= (18282元 x 35年 x 0.65%) + 3772元,等於7931元。
  • B式=18282元 x 35年 × 1.3%,等於8318元。
  • 擇優計給,因此65歲後每月將可請領8318元。
國民年金保險介紹影片。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共有2個算式,將依照計算出來的金額擇優計給。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線上試算:勞保局網頁

如果覺得手動計算太麻煩,那麼民眾可以前往勞保局網頁進行線上試算。國保老年年金的試算並不複雜,只需要輸入投保年資、選擇「試算」開始計算,系統就會自動帶入公式。不過仍需注意試算結果僅供參考,實際領取金額仍然以勞保局核定為準。

另外,如果民眾有欠繳國民年金保險費用的狀況,則必須要將欠款補繳完畢才能夠領取老年年金給付。國民年金有10年的緩衝期可補繳保費,也不會有滯納金,但若欠費超過10年,就不得再補繳。

民眾可以前往勞工保險局網頁線上試算國保老年年金給付額度。

向勞保局提出申請、有5年請求權

國民年金的給付時間為民眾年滿65歲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而在民眾年滿65歲的前1個月,勞保局將主動寄發信件通知民眾申請給付。而若是忘記申請,則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有5年的請求權時效,最多也可補發到60個月,因此民眾只要在5年內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就能夠順利請領到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其他更多資訊可參考「什麼是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幾歲可以領與月領試算?繳多少與不繳會怎樣?」文章介紹。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有5年的請求權時效,最多也可補發到60個月。符合資格之民眾可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Visited 19,949 times, 1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