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民年金保險退休金怎麼領

什麼是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幾歲可以領與月領試算?繳多少與不繳會怎樣?

網路媒體上常聽到未就業或失業要繳「國民年金」,那什麼人需要辦理國民年金加保?如果沒錢,不繳國民年金可以嗎?未來我退休可以領回來嗎與可以領多少?

國民年金保險是什麼?誰可成為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呢?

國民年金是我國社會保險制度就是俗稱「國保」於97年10月開辦,將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有戶籍,且沒有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會被自動納入保險,一旦遭遇生育、身障、死亡事故時可獲得給付,並保障老年基本經濟生活。

國民年金常見納保對象
▲包括學生和受刑人都可以參與國民年金

如果你不是以上的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那你應該要領哪種國家退休金呢?

勞工:勞工可以領勞保老年給付(有三種領法)勞工退休金(這有新舊制,來看差別在哪)

農民:農民可領農民退休儲金(農退儲金是什麼?怎麼領?)

參加國民年金每個月要繳多少保費?

國民年金保費以兩個月為一期,由被保險人負擔六成,政府負擔四成,由勞工局在次月底寄發繳款單即可繳納;低收、中低收與身心障礙者,由政府提高補助。

以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保險費率9.5%試算

國民年金每月保險費為=18,282(投保金額)×9.5%(現行費率)=1,737元

一般被保險人每月需負擔保險費 60%(1,737×60%=1,042元),由政府每月負擔40%(1,737-1,042=695元)。

國民年金保險費怎麼算
▲不同門檻的國民年金要繳金額都不同,你是屬於哪一種呢?

如何查詢我的國民年金已繳保費資料?

國民年金的保險人可於線上查詢國民年金已繳保費資料。利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透過網路查詢國民年金已繳保費資料,依畫面指示登入系統後,點選「查詢作業/國民年金已繳保費資料查詢」項目,即可線上查詢已繳保費資料。

國民年金查詢

老年年金給付,每月可以領到多少錢?可以領多久?

符合請領條件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每月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依規定A式與B式擇優計給:

老年年金請領金額計算方式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基本保障3,772元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或曾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者,於年滿65歲時,得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自符合條件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

國民年金給付項目有那些?

1.老年年金給付:年滿65歲,分A、B式擇優發給
2.老年基本保證年金:97年10月1日年滿65歲且符合資格的國民
3.生育給付: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
4.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加保期間鑑定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評估無工作能力
5.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參加國保前,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評估無工作能力
6.喪葬給付:被保險人於加保期間死亡
7.遺屬年金給付:被保險人死亡,符合資格的遺屬請領
8.原住民給付:年滿5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符合資格的原住民

國民年金好處
▲參與國民年金最大的好處是,你繳六成政府幫你繳剩下的四成。

退休時的國民年金、勞保可以一起領嗎?還是只能擇一領取

若我有勞保年資也投保過國民年金,那國民年金、勞保年金可以一起領嗎?還是只能擇一領取?其實是可以兩種都領,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可以一起請領

會擔心勞保年資未滿15年,所以無法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只要年滿65歲,勞保加國保年資合併計算滿15年,不只可以申請「國保老年年金」,也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喔!

國民年金、勞保分開領

(1) 60歲時先領勞保「老年一次金」=平均月投保薪資x勞保年資x1個月 

月投保薪資平均依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所以可以繼續參加國保直到65歲。

(2)65歲時領「國保老年年金」,以以下A、B兩種公式擇優請領:

A式 =(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0.65%)+ 3,772元

B式 = 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1.3%

只要沒有欠繳國保保費、沒有領取社會福利津貼或其他社會保險(軍保、公教保)的老年給付,每個月領的國保老年年金就可以按A式計給。

國民年金、勞保同時領

(1)「勞保老年年金」就下列A、B兩種公式,擇優請領年金:

A式=(平均月投保金額×勞保年資×0.775%)+3000元

B式=平均月投保金額×勞保年資×1.55%

(2)在國保老年年金部分,因為已經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所以「國保老年年金」只能用B式(月投保金額×國保年資×1.3%)請領,不能選擇A式計給。

國民年金退休金不夠用怎麼辦?自己存

每月定額投資10,000元到報酬率8%的產品,投資30年,就有機會累積超過1,000萬獲利。
適合產品: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季配息美元A股:9.73%(2022/11/30)
投資股利持續成長的美股基金,成立於1987年,歷經超過30年淬鍊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累積型美元避險A股:8.6%(2022/11/30)
掌握全球基礎建設升級兆元商機,成立於2016年

公用事業基金-季配息美元A1股:9.79%(2022/11/30)
投資美國公用事業的股票基金,成立於1948年,逾70年的老牌基金

如果到了30-40歲才開始準備50-60歲退休,一樣投資報酬率8%的產品,但只投資20年,想要有機會累積超過1000萬獲利,就需要每月至少定額投入32,000元,成本大幅增加,因此建議越早開始投入退休準備越好。

國民年金不繳會被罰嗎?會有什麼影響嗎?

國民年金有十年的緩衝期可補繳保費,不會有滯納金、開罰或強制執行,積欠保費只會加計利息且利息年利率僅約0.78%;而且只要在十年內補繳完成,年滿65歲就能領到國保老年年金,但若欠費超過十年,就不得再補繳,也無法計入年資,最大的影響是將喪失老年年金擇優計算的資格。

https://ssur.cc/NkvrF

(Visited 93,727 times, 20 visits today)

3 thoughts on “什麼是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幾歲可以領與月領試算?繳多少與不繳會怎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