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美債是什麼與哪些種類??購買美債ETF/基金有哪些注意事項與風險?

如果想要投資海外市場,追求保守穩定的投資人可能會考慮選擇美債當作投資商品。美債通常指的是美國公債、美國國債,由美國政府發行,而因為美國政府基本上不會有倒閉違約的風險,因此美國公債可以說是最安全的投資商品。美債有哪些種類?該如何投資呢?想要購買美債ETF、美債基金有哪些注意事項?投資美債有哪些風險呢?本篇告訴您。

債券是什麼?美債有哪些種類?

債券(Bond)是一種有價證券,發行者為了籌措資金,和購買債券的人約定到期時會償還本金,並且在約定時間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根據發行方,債券可以分為政府債券、金融債券、公司債券等,其中政府債券的發行方為政府,因此風險最低,但通常也收益最低。

美債通常指的是美國公債,由美國政府發行。而因為美國在全球經濟上的地位,所以美國公債基本上不會有違約的風險,是非常安全的投資商品。美債依照債券的時間長短可以分成短期、中期、長期債券,基本上時間越長,利息也就越高。

美債種類:

  • 美國國庫券:T-bill,短天期債券,期限最短為4星期、最長為52星期。
  • 美國國庫票據:T-Note,發行期限在10年內。
  • 美國國庫長期債券:T-Bonds,發行期限在10年以上,最長為30年。
  • 另有「抗通膨債券(TIPS)」。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債券的票面價值是固定的,但是隨著市場的供需變化,債券的交易價格也會隨之變動。而因為債券的利息是一開始就約定好的,無論交易價格多少,債券持有者都會獲得固定的利息,因此債券會透過殖利率判斷當下是否值得入手。

購買美債ETF、美債基金好嗎?有哪些注意事項?

如果在台灣的投資人想要購買美債,可以透過美股券商例如Firstrade購買,不過因為交易金額較大,所以不一定適合每位投資人。因此,有許多投資人轉而購買台灣的美債ETF、美債基金商品,概念與一般的ETF和基金相同,同樣是交由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購買,投資人本身並未持有完整的債券。

不過因為美債基金、美債ETF與債券有關,因此有些投資人會誤將債券的投資方式套用在美債ETF和基金上。需要注意美債ETF、美債基金都是「ETF」和「基金」商品,並不會像債券一樣到期後償還本金,也不一定會有固定的利息。

換句話說,當投資人購買美債ETF與基金後,等於持有多張債券的一小部分,而若是某個債券脫離追蹤的指標,或者是債券到期,則投資商品會自動替換成其他債券。也就是說投資人購買債券之ETF和基金商品,無法享有債券到期後償還本金的優勢。債券ETF與基金是不會到期的。

以國泰20年期美國公債指數基金(00687B)為例,追蹤的是彭博20年期美國公債指數。圖片來源
以元大美國20年期債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679B)為例,追蹤的ICE美國政府20+年期債券指數。圖片來源

投資美債有哪些風險?

雖然美國公債不會違約,因此不會有信用風險,但是若是投資人投資美債仍然有其他風險需要注意。例如,美債因為低風險的關係常常與股票搭配投資,因此當市場利率越低的時候,投資人就會選擇投資債券,債券的價格就會越高,反過來當市場利率高的時候,投資人轉向投資股票,因此債券的價格就會降低。這也就是債券的價差損失。

其次,美債屬於海外投資,海外投資除了市場風險之外也需要注意匯率的改變,也就是利潤容易因為匯率大幅度受損。最後則是持有債券可以獲得穩定的利息,不過在長期持有債券的同時市場的利率也在變動,再加上債券無法帶來複利的效果,因此以長久的角度來看不一定符合原本的投資規劃,固定利息也可能會因為通貨膨脹而越變越薄。

綜上所述,雖然美債擁有低風險、穩定、到期償還本金、固定領取利息的優勢,但是仍然可能因為債券買賣蒙受損失,或者是因為匯率、市場利率的影響讓債券的收益反而不如市場平均。而若是投資人選擇購買美債ETF、美債基金,也需注意手續費的問題。可以參考「投資共同基金與ETF的內扣費用有哪些」介紹。

(Visited 322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