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共同基金與ETF的差別?想存退休金的你該選擇基金與ETF比較適合?

不管是股票、債券或者是期貨商品,同樣是一籃子的投資商品放在一起,為什麼有的稱作是共同基金,有的稱作是ETF,這兩者有什麼不同?想要透過基金存下退休金的你,要怎麼來做選擇呢?讓我們來告訴你!

▲共同基金與ETF有什麼不同?優缺點大解析

共同基金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其實所謂的產品組合都稱作基金,過去我們認知的基金為「共同基金」、又稱為主動型基金。基金是一群人將小額資金投入一個池子裡,交給專業的投資經理人代為管理。
等於是把資金交給專業的經理人來操作,最後把投資成果分配給購買基金的投資人。

不論基金有多少種分類,重點都在於專業經理人的操作優於一般散戶,所以共同基金的重點就在於該基金的操盤人,這也是確保基金成長的核心關鍵。例如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就是基金經理人在面對今年的升息環境,精選高債息與高股利組合的股債平衡型基金,既可抗通膨又可每個月收利息,並透過經理團隊的靈活操盤策略,更有機會創造超越美股大盤史坦普500指數的表現。

ETF是什麼?指數股票型基金、被動型基金又是什麼?

ETF全稱為Exchange-Traded Fund,其實也是一組投資產品的組合,會跟股票一樣放在公開交易平台上交易,所以ETF和股票的買賣方式相同。

共同基金則要在特定通路購買,例如銀行、保險公司和基金交易平台。ETF剛誕生的時候目標是設計一擋投資產品、讓它的價格走勢接近大盤指數,例如台灣最有名的ETF就是選擇市值前50大上市公司組合而成的0050ETF,所以早期ETF也被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

此外0050每季都會自動計算前50大市值公司,如果原本某一公司掉出前50大,0050就會賣掉該公司股票、並補入新入榜的公司。因為ETF有著像0050這樣不受人為操作的投資組合,所以ETF通常也被稱為被動型基金。

不過現在ETF蓬勃發展,也有專業經理人組合不同投資產品、包裹在一起透過ETF形式上架到證券公開交易市場裡,所以我們也不能說ETF就是被動型基金,例如美國那斯達克市場中知名的新創公司組合的ETF ARKK,就是由知名基金經理人Cathie Wood,透過自身的專業能力選股,組合成的ETF,讓投資人在證交所的公開市場上自由買賣。

共同基金和ETF分別有哪些優缺點?

共同基金一般來說和ETF最大的不同有兩點,第一點是買賣的通路不同,共同基金通常透過銀行、保險公司和基金平台購買,ETF則透過證交所公開上市,就是用你的證券戶來買賣。

第二點是管理費的不同,共同基金因為透過專業經理人的挑選組合,等於透過專業公司營運,所以通常收比較高的管理費。指數型ETF通常就是由一個特定的設計來定義,較無人為經營管理,所以管理費就比較低。

但這裡還是要特別強調,ETF不只是指數型的產品,也有具有主動選股的ETF,其實每年收的管理費也不便宜,如果想要因為省管理費而購買ETF,這點要小心注意才是。
不論是共同基金和ETF,都有清楚的公開說明書,大家選購之前要仔細閱讀。祝福大家都能透過聰明投資存下你的退休金!

(Visited 226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