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投資報酬率(ROI)和年化報酬率(IRR)是什麼?學會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指標

報酬率是評估投資績效的重要指標,分為「投資報酬率(ROI)」和「年化報酬率(IRR)」。ROI是獲利除以投入本金的比例,但未考慮時間因素,可能導致比較不精確。IRR則納入「投資年限」,更能精確評估投資績效。

IRR公式為:(1+投資報酬率)^(1/投資年數) –1。Excel的IRR函式可以幫助計算,而XIRR則適用於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投資者應注意不被業務員的高報酬率誤導,應計算年化報酬率後再做決策。

合理的年化報酬率取決於市場承受度和投資工具,如銀行定存約1-2%,而股票或基金則預估4%左右。了解這些概念,投資者能做出明智的投資選擇。

▲IRR(內部報酬率)與投資報酬率(ROI)傻傻搞不清楚?一次看懂報酬率的計算方式

一次看懂報酬率的計算方式

我們常常聽到:「投資這個報酬率有幾%?」、「誰誰誰投資賺了多少%呢 !」大家常遇到業務員用投資報酬率來說服你投資某樣產品,不管是存錢、買保單、炒股、炒房…

這些投資的報酬率到底是多少?別人口中的「報酬率」,是「投資報酬率」還是「年化報酬率」呢?千萬不要被業務員口中數字蒙蔽了雙眼,
傻傻就把錢投下去了,我們這集就是要告訴你如何計算年化報酬率?

不管你是定期定額,還是不定期不定額,我們將讓你快速了解報酬率的計算方式。也別忘了看到最後,我們將教你建立你的投資表單,用EXCEL快速計算你的年化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ROI)是什麼?

投資報酬率簡稱ROI、是Return of investment的縮寫,是用來評估投資回報、投資績效的方式,計算公式就是獲利除以投入的本金,假設投資50萬買了台積電,100萬賣出,投資報酬率就是50萬除以50萬等於100%。

但是投資報酬率沒有納入時間考量,在比較投資商品之間的報酬率時,就無法精準分辨確切每年的報酬率與績效,如一開始投資與分期投資的績效就不同,而年化報酬率(IRR)則剛好能夠彌補投資報酬率(ROI)的盲點,可以細切到每期的投資報酬率,才能精準比較誰可以被投資。

年化報酬率(IRR)是什麼?

IRR是Internal Rate of Return的縮寫,直接翻譯就是內部報酬率、也稱為年化報酬率。不同於投資報酬率,年化報酬率計算投資的可能回報,
加入複利的因素,就是將「投資年限」也計算進去,轉換成一年可得到的報酬率。

「內部」Internal一詞是指內部利率不包括外部因素,如通貨膨脹、資本成本或各種金融風險。在保險產品中的儲蓄險、年金險,以及定期定額投資等,很常會用年化報酬率來當作參考,更能精準得出報酬率的績效。

年化報酬率的計算公式

年化報酬率IRR公式為: (1+投資報酬率)^(1/投資年數) –1

要了解這個公式怎麼來之前,要先了解單利與複利的不同之處?單利是指本金存放一段期間後所生的全部利息,除以那一段期間的平均值。複利是指本金存放一年後所生的利息,再滾入本金再生利息,以此類推。

用單利來計算報酬率為:

本利和=本金+(本金X年利率X投資年數)

但是,年化報酬率適用於複利來計算:

本利和=本金X(1+年化報ㄒ酬率)^投資年數

我們把本金移到等式的左邊

變成本利和/本金=(1+年化報酬率)^投資年數

再把投資年數與1移到等號的左邊,因而可以得到年化報酬率為:

(本利和/本金)^(1/年數) –1

所謂(本利和/本金)就 1+投資報酬率

所以就可以得到

年化報酬率= (1+投資報酬率)^(1/年數) –1

聽完這些公式你是不是感覺頭昏腦脹,沒關係我們直接帶入公式讓Excel幫你計算,因為IRR計算公式其中會計算到次方,用人工計算很難計算到精準,建議可以使用Excel的函式公式(=IRR(資料範圍))來計算,就可以輕鬆取得想要數值。

定期定額計算方式,假設投保10年的儲蓄險,每年繳1,000元,連續繳10年後,繳完後可領回1.2萬:

可以得到投資報酬率為12000-10000/10000=20%

20%看起來很多,不過套入公式計算,每年投入固定金額一千元到約定期滿為止,寫法為=IRR(資料範圍)。也就可以算出年化報酬率為3%
,所以下次業務員說這個儲蓄險投資報酬率有20%的時候,你要算算到底年化報酬率等於多少再做決定。

假設投保10年的儲蓄險一次投入一萬元,期滿領回1.2萬的年化報酬率為多少?一次投入,到約定期滿為止才領回,寫法為=IRR(資料範圍),就可以算出一次投入年化報酬率為2%。

不定期不定額計算方式

這種計算方式是指每期投資金額跟時間都不固定,寫法為=XIRR(投入金額,投入時間)。

透過不定期不定額來投資,若投資金額每期不一定相同,但10年後可以拿回11萬,要怎麼計算年化報酬率為多少?

套入公式可以算出:

不定期不定額報酬率為7%;不管你是定期定額或是不定期不定額;年化報酬率的excel表格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載運用

報酬率要多少才算好?

這個要取決於投資者對於市場承受度,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定存中,不需要承擔投資與股票的波動,有1-2% 的年化報酬率就算合理了,如果要追求更高的報酬率,可以參考股票、共同基金、ETF等投資工具,扣除管理費、手續費、稅務等,預估4%上下報酬率就算合理。

了解這些名詞的定義與算法,你就不容易被行銷宣傳的誇大數字左右你的投資抉擇了,讓我們聰明理財,提早存到你的退休金!

(Visited 3,818 times, 30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