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退休金理財影片

請領勞退舊制退休金資格?採勞退舊制可領多少退休金?勞退舊制換工作有影響嗎?

舊制勞保退休金是什麼?2005年7月1日以前的勞工,都是參與舊制的勞工退休金,這裡簡稱勞退舊制。

請領勞退舊制退休金需要符合什麼資格?

只要符合下面三個資格其中之一,就可以請領勞退舊制退休金:
1.在一個公司工作滿25年以上;
2.在一個公司工作滿15年以上、且滿55歲;
3.在一個公司工作滿10年以上、且滿60歲。

▲誰能領舊制勞工退休金?勞退舊制試算、金額查詢、請領時間教學

勞退舊制中間換工作,會影響退休金嗎?

如果你屬於勞退舊制,中途換工作退休金會重新計算,所以這是退休金舊制的問題所在。

最好的方式和原雇主協調,給你一筆舊制退休金,如果雇主有每月提播退休金到台灣銀行戶頭,退休金仍在,2005年7月1日以後換到新公司後則走新制退休金。

採勞退舊制可以領多少退休金呢?

結清舊制年資計算公式首先要認識一個單位「基數」。工作前15年、每1年的基數為2,第16年後、每1年的基數為1,最後1年年資未滿半年則採0.5年、超過半年則採1年,不論年資多少,最高的基數為45。

假設你的退休年資為25年7個月,退休時的平均月薪為5萬,那得到第1個基數 15×2=30;第2個基數 (25-15)x1=10;最後7個月超過半年算1,可得50,000x(30+10+1)=205萬元,這就是您的舊制退休金金額。

我符合資格退休了,什麼時候拿到退休金?

退休後請領退休金,30日內就可一次領回。記住舊制退休金是和雇主請領的,所以一定要自行請領,五年內都可以請領退休金。

舊制退休金可以用月領的方式領嗎?舊制退休金只能一領回,沒有月領制。

我們可從上面了解,舊制退休金會讓勞工不太敢換工作,也不能月領退休金,所以才有新制退休金的誕生,如果您剛好屆臨退休,過去參與過舊制退休金,記得向公司申請,可不要忘了這筆退休後的保障喔!

https://pension.tw/old-labor/
(Visited 45,120 times, 6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