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新制退休金退休金理財影片

2024年勞工退休金新制懶人包:勞退新制與6%退休金誰能領、可領多少錢和計算基數

勞退新制何時開始?是民國94年7月1日開始新制退休金。如果你是屬於勞基法的勞工,到退休時會有兩筆退休金,第一筆是由勞工保險支付的「勞保老年給付」,另外一筆是「勞工退休金」、就是本文說說的勞工新制退休金、也就是我們俗稱的「6%退休金」(舊制的部分可以看我們做的影片)。

只要是勞基法範圍內的勞工,都能請領新制退休金。不過以下職業不適用勞工退休金:
例如:小吃攤、計程車司機等自營作業者;
或是雇主、公務人員、公立學校教師;
軍人、公立醫院工作者和職業運動員等。
細節可參考勞動部網站「不適用之各業工作者」。

▲勞退新制適用對象?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如何查詢?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教學

勞退新制退休金提撥的金額是多少?

只要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雇主每個月都要提撥你薪資的6%到你的退休金帳戶,這6%是雇主要額外提撥的,不能從薪資裡扣除。

這裡有一個要點,6%是最低提撥率,雇主也可以提撥更多金額,但通常一般公司都提撥6%。除了雇主提撥,勞工個人也可以自行提繳,提繳比率最高6%,所以提繳1%也可以的。勞工和公司申請後,公司會直接從你的薪資扣除。自行提繳有一個優點,勞工提繳的金額,是不會算入所得。所以如果你是位高收入勞工,可透過自行提繳的方式來減免稅負。勞退自提6%的部分可以看我們詳細撰寫的文章:「勞退自提是什麼?有哪些優缺點和好處?勞退自提6%規定、節稅計算方法、申請方式介紹。

https://pension.tw/retire-work/

還沒退休前,這些新制退休金國家怎麼處理?

勞動部會將所有的勞工退休金組合成一個勞退基金,勞動基金運用局會委托專業投資人統一操作,當勞退基金績效愈好,未來退休分得的退休金就愈多。雖然投資有賺有賠,不過也不用太擔心,不論勞退基金績效如何,政府會保證勞工退休金收益不得低於銀行二年定存利率的最低水準。

勞退新制幾歲可以領?

勞保新制退休年齡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開始請領,就算還在就業中也可以請領喔!

屆齡退休後,新制退休金領取多少?勞保新制退休金計算基數

勞工退休金的計算複雜,並無法預先計算絕對金額,但有幾個變數可以考量:

A.你的平均薪資;
B.你的提繳比率;
C.退休前的工作月數;
D.退休後還能活多久、就是把國人平均壽命扣掉退休年齡;
E.勞退基金的投資績效。

有了以上變數則可推算出可能領的退休金金額,退休金試算表我們會在影片說明欄中提供。

這裡舉例說明,如果以一個剛出社會月薪三萬的年輕人,
每年加薪3%、
每月提撥6%、
勞動基金每年投資績效為3.75%
60歲退休、
退休後還可以活20年、
可以推算出每月領勞工退休金約14,500元。
你覺得筆退休金多還是少呢?

新制退休金每月只有14,500元、要怎麼辦呢?

現在就存月配息基金會是不錯的選擇,基金經過年、季或月等週期就會有股票股利或債券利息,那會依持有基金比例分配給投資人,就是所謂配息基金,目前最受歡迎就是月配息基金可以讓投資人除了工作收入以外,有定期被動收入可以進行有效的現金流分配。詳細文章可以看我們撰寫的「月配息基金是什麼?怎麼挑?月配息與累積型基金比較,基金的年化配息率與績效怎麼看?

(Visited 19,615 times, 64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