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制退休金

勞動基金是什麼?新制勞退基金虧損會影響到退休金嗎?基金績效與收益分紅如何查詢?

時常在新聞報導上聽見勞動基金或勞退基金虧損讓勞工退休金收益減少,勞工不免擔心自己的退休權益是不是會因此受到影響。然而,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退休基金以當地銀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最低保證收益率,因此就算勞動基金的績效不佳,勞工仍然能夠享有一定比例的的收益,本金也不會因此減少。勞動基金到底是什麼?勞退基金又是什麼?勞動基金和勞退基金虧損會有什麼影響?該如何查詢勞動基金或是勞退基金的分紅收益呢?本篇告訴您。

勞動基金是什麼?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業保險基金

在介紹勞動基金之前,可以先來了解「基金」的概念。所謂「基金」或是常聽見的「共同基金」,概念類似於集資和團購,是由基金公司(投信)向一群投資者募集資金,並由基金經理人團隊代為操盤管理。

簡單來說,基金是一群人將小額資金投入一個池子裡,並且將池子中的資金交給專業的投資經理人管理。在過程中,經理人會主動依照市場動態調整投資組合,最後再依照投資人的投入金額比例,將基金的投資成果分配給購買基金的投資人。

因此,勞動基金的運作也是如此。勞工在提繳了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就業保險等各式款項之後,這筆錢會在勞工退休提領之前,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為投資運用,若有收益就會分配給勞工。

目前勞動基金裡包括了勞工保險基金(即勞保或勞保基金)、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就業保險基金、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以上統稱為勞動基金。這些基金的管理受到法規規範及嚴格監管,且各基金採分戶立帳,各有其獨立帳戶存儲及運用,保障勞工權益。

勞動基金包括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至於國保基金與農退基金則是代為管理。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定期公告基金運用的收益率。

勞動基金歷年績效怎麼查?虧損怎麼辦?會影響退休金嗎?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定期公告勞動基金的運用成果,並且於網站和YouTube頻道公開。因此民眾如果想要查詢勞動基金的歷年績效和損益成果,可以前往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以及官方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勞動基金的整體績效、基金運用概況、自營投資績效等各項指標。

然而受到全球經濟概況影響,勞動基金也有可能會面臨虧損的狀況。例如2022年上半年因為全球持續受到疫情、高通貨膨脹、地緣政治等因素衝擊,股票及債券市場均大幅下跌,勞動基金的收益也為負值,產生虧損。

不過,無論是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都受到政府保障,就算面臨虧損也不會損及勞工的權益。例如,勞工保險是由政府負責最後的保證給付及撥補責任,不受到勞保基金虧損影響,至於勞工退休金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也享有銀行2年期定存利率之保證收益,尤其適用新制勞工退休金制度的勞工在請領退休金時,個人帳戶中累積提繳的退休金本金並不會因基金運用而減少。

換句話說,政府將保證勞工的各項權益不受到基金虧損影響。若是勞工請領退休金時,發現退休金個人帳戶之投資累積收益低於規定之保障收益,也將由國庫補足至保證收益金額。

於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頁下方,可以看見各項基金的運用情形查詢入口。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YouTube頻道也將每月公告勞動基金的運用情形。
無論是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勞工的權益都受到保障,尤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本金不會受到基金虧損影響,若是收益低於保障收益,不足的部分也將由國庫補足。

勞退基金分紅如何查詢?怎麼領取?勞動基金個人收益查詢

勞工退休金基金的收益將依照當年度「個別勞工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佔「全體勞工個人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比例分配給個別勞工專戶。而因為每個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因此每位勞工所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並不相同。

在前往勞保局臨櫃查詢之外,勞工也可以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查詢勞退基金的個人收益。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會於每年2月底前通知勞保局勞工退休基金前1年度損益,由勞保局於3月底前辦理收益分配。屆時勞工即可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到分配的金額。

至於勞工退休金基金分紅的領取仍然以勞工60歲申辦退休時為準,需向勞保局申請。而若是勞工年滿60歲,卻尚未領取退休金,則勞退個人專戶內的累計金額,每年同樣會繼續參與收益分配。如果勞工對於退休金以及收益分配等仍有疑問,可以電話02-23961266轉5399勞工退休金組財務及出納科,將由專人進行解答。

勞工可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查詢勞退基金的收益分紅。
在成功登入後,於左列選單中選擇「查詢」,下拉網頁點選「勞工退休金新制個人專戶明細資料查詢」。
選擇「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資料」。
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資料」中,可找到退休金專戶累計金額與收益金額。
(Visited 4,106 times, 1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勞動基金是什麼?新制勞退基金虧損會影響到退休金嗎?基金績效與收益分紅如何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