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制退休金退休金理財影片

勞動基金歷年績效怎麼查?勞動基金虧損會影響退休金嗎?勞動基金的運作與保障

您可能擔心勞保破產會影響退休金,但請放心。依據勞退條例,勞退基金的最低收益率由2年期定存利率保護,本金不會降低。勞動基金與勞退基金將勞工的保險費投資於多元領域,由專業人員管理,其收益將分配給勞工。您可以在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查詢績效。即使遇到虧損,政府也會確保勞工的權益不受損害。

▲勞動基金是什麼?勞退基金又是什麼?教你查詢勞動基金個人收益賺錢還是虧錢?

勞動基金是什麼?

在介紹勞動基金之前,可以先來了解「基金」的概念。簡單來說,基金是一群人將小額資金投入一個池子裡,並且將池子中的資金交給專業的投資經理人管理。

在過程中,經理人會主動依照市場動態調整投資組合,最後再依照投資人投入的金額比例,將投資成果分配給購買基金的投資人。

勞動基金的運作也是如此。勞工繳交了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就業保險等各式款項之後,這筆錢會在勞工退休提領之前,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為投資運用,若有收益就會分配給勞工。

目前勞動基金裡包括了勞工保險基金(就是勞保或勞保基金)、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就業保險基金、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基金、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以上統稱為「勞動基金」。

這些基金的管理受到法規規範及嚴格監管,不同的基金有其獨立帳戶存儲及運用。

勞動基金歷年績效怎麼查?虧損會影響退休金嗎?

如果想要查詢勞動基金的歷年績效和損益成果,可以前往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以及官方YouTube網站,隨時掌握勞動基金的整體績效、
基金運用狀況,還有投資績效等各項指標。

▲1111201_111年10月份運用情形說明

然而受到全球經濟影響,勞動基金也有可能會面臨虧損的狀況。例如2022年上半年因為全球持續受到疫情、高通貨膨脹、地緣政治等因素衝擊,
股票及債券市場均大幅下跌,勞動基金的收益也為負值,產生虧損。

不過,無論是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都受到政府保障,就算面臨虧損也不會損及勞工的權益。例如,勞工保險是由政府負責最後的
保證給付及撥補責任,不受到勞保基金虧損影響,至於勞退基金,也享有銀行2年期定存利率之保證收益,尤其適用新制勞工退休金制度的勞工
在請領退休金時,個人帳戶中累積提繳的退休金本金,並不會因為基金的運用而減少。

若發現退休金個人帳戶之投資累積收益低於保障收益,將由國庫補足至保證收益金額。

勞動基金個人收益查詢

勞工退休金基金的收益將依照當年度、個人與全體勞工專戶「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比例,分配給個別勞工專戶。因為每個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因此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也不相同。

你可以前往勞保局臨櫃查詢你的個人勞工專戶收益,也可以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查詢勞退基金的個人收益。
網站我們會放在說明欄中,進入網站後,可以看到四種登入方式:

  1. 使用自然人憑證
  2. 使用虛擬勞保憑證
  3. 使用健保卡與戶口名簿戶號
  4. 使用手機電話認證

最近「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改版,新增了虛擬勞保憑證與手機電話認證兩種登入方式,你可以選擇你方便的登入方式來查看。在成功登入後,於左列選單中選擇「查詢」,下拉網頁到「專戶資料查詢」點選「勞工退休金新制個人專戶明細資料查詢」。

就可以看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資料」,點選進入可找到退休金專戶累計的金額與累積的收益。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畫面。

▲查詢勞工退新金新制個人專戶明細資料。

▲選擇勞工退休金新制個人專戶明細資料查詢。

▲勞退帳戶累積收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會在每年2月底前通知勞退基金前1年度的損益情形,勞保局會在3月底前辦理收益分配。

因此每年四月,勞工就可以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到分配的金額。勞工在60歲之後申辦退休時,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領取勞退基金分紅。

若是勞工年滿60歲,卻尚未領取退休金,則勞退個人專戶內的累計金額,每年同樣會繼續參與收益分紅。如果勞工對於退休金以及收益分配有任何疑問,可以至電勞工退休金組02-23961266轉5099將由專人進行解答。

(Visited 792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