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制退休金退休投資退休金理財影片

勞退自選是什麼?是你未來提高退休金投資報酬率的關鍵

我們之前介紹了勞退自提的優缺點,讓你了解雇主除了每月提繳至少6%的勞工退休金外,勞工也可以自願提撥額外工資到退休金帳戶。我們還教過如何查詢勞退基金個人收益。儘管勞退基金以最低保證收益率計算,你是否想知道政府是否能夠獲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呢?

目前勞退基金統一由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但是否可以交給更值得信任的投資單位操盤呢?勞退自選制度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讓勞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提高退休金的運用彈性。然而,在台灣實施勞退自選仍面臨各種困難。勞工對於勞退自選有支持也有疑慮,目前尚未達成全體共識。

▲勞退自選是什麼?什麼時候會政府會推動?優缺點大解析。

勞退自選是什麼?

勞退新制於民國94年上路,無論是雇主提繳還是勞工自願提撥,這筆退休金會存放在勞工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直到勞工符合退休資格時才能夠領取。

而在勞工尚未提領的這段時間,這筆錢就會交由勞動基金運用局代為投資,而「勞退自選」顧名思義,就是讓勞工擁有選擇投資標的的機會。

例如,勞工可自由選擇進行何種類型的投資,並且依照能夠承擔的風險程度,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的投資,享有更高的投資收益。台灣的「勞退自選」制度仍然在討論階段,並沒有明確的上路時間。

勞退自選的優缺點

基於每位勞工的退休生活規劃不同,而且每個人能夠承擔的投資風險也不太一樣,「勞退自選」能夠讓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包括是否要嘗試較高風險與較高報酬的投資項目。

以下列舉出「勞退自選」的優點:

  1. 勞工可自行決定該如何運用退休金。
  2. 勞工可依據自身的風險承受度選擇投資標的,獲得較高的收益。
  3. 多種類型退休投資商品可造成市場競爭,並可讓勞工分散投資風險。
  4. 可滿足不同年齡、風險取向的勞工存退休金的需求。
  5. 強化勞工退休投資理財教育。
  6. 反對者仍可選擇維持現狀,繼續由政府操盤。

不過,勞退自選遲遲無法取得共識也有其原因存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勞工退休金主旨在保障勞工退休生活,若開放勞退自選,勢必會讓勞工自行負擔盈虧,代表勞工可能會因為投資不善導致退休金制度失去意義。

因此「勞退自選」的缺點有:

  1. 自選投資必須自負盈虧,失去退休金穩健保障的意義。
  2. 自負盈虧若未達期望效益,政府難以負責。
  3. 資本市場資訊複雜,容易出現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4. 開放勞退自選必須建立平台、擬定配套措施,增加額外成本。
  5. 勞工可能沒有時間或是不擅長投資理財。
  6. 難以達成全體勞工共識。

勞退自選尚未成為全體共識

「勞退自選」在國外行之有年,讓勞工可以自行選擇退休金的投資標的,讓退休金的運用更具有彈性,勞退自選尚未達成全體共識。雖然有許多國家實施勞退自選機制,但是台灣目前尚未有推行勞退自選的政策消息,目前也僅有民間平台模擬勞退自提方案,距離正式立法推動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勞退自選能夠讓勞工自由運用自己的退休金,但自選需要承擔投資風險。因此勞退自選制度各有優缺點,目前尚未達成共識,你支持「勞退自選」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Visited 220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