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新手投資基金教學:投資基金有哪些成本?基金經理費、申購手續費、信託管理費與保管費要多少錢?

許多人剛開始投資都會選擇基金,因為基金是一種集合眾人資金共同投資的工具,透過專業經理人操作金融投資商品。今天將告訴你如何開啟你的基金投資之路。

▲新手投資基金全攻略:如何買基金?買基金要開戶嗎?購買基金成本不可不知

購買基金會有哪些成本?

買基金主要成本是四種手續費,分別是申購手續費、信託管理費、經理費與保管費。每家銀行或通路會有不同的收費比例,可以在購買時仔細比較來節省支出。以下將詳細介紹這四種手續費的收費方式:

前收型與後收型基金申購手續費的差別?

「前收型基金」依每次買入基金的金額收取一定比率的手續費,股票型基金3%、債券型基金為1.5%~2%,但是各種通路會有不定期活動,單筆申購、定期定額的申購手續費都會不同。

投資人在申購「後收型基金」時,不先收取手續費,等贖回時基金公司才依投資人持有投資年期,收取逐年遞減的「遞延銷售手續費」。

基金經理費介紹

經理費又稱為管理費,是給付給基金公司、作為內部研究團隊協助你管理資產的支出,費用大多是每年1%~2.5%。各種不同的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ETF等不同形式基金收費方式都會不同,假設經理費一年是1.5%,在基金持有期間就會每天從基金淨值中扣除0.0041%(1.5%÷365天)這就是基金經理費。

基金保管費介紹

保管費是付給第三方單位的費用,因為基金公司不能隨意動用資金,所以投資人的錢都是在第三方銀行或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也可以降低投資風險與增加投資的安全性,金額比例大約是1年是0.2%。

基金信託管理費

如果你是透過銀行買賣基金的投資人,由銀行協助向國內外基金機構下單,此時才需要繳交一定比例的「信託管理費」(每年0.2%-0.3%贖回時收取),投資人也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或基金平臺購買來省下這筆費用。

基金哪裡可以買?

想到投資基金,大家都會首先想到銀行,其實包含郵局、保險公司、投信投顧、證券商、基金平台等不同通路,都可以開戶購買基金,
最大差別就是買基金的成本:

申購手續費、經理費、保管費、信託管理費等,每個通路收費都不同。

投資基金如何獲利?

購買基金的收益主要可以分為兩部分:

一是配發股利/債息
二是投資標的價差。

當基金投資組合獲得股利或債息時,基金公司會把一部分投資股利或者銀行利息,依照比例分配給投資者,購買基金時可以選擇是領取股息的配息型或再投資的累積型基金;也有部分基金是沒有配息或配權的,所謂配權就是發配基金單位給投資人。

除了股利或債息外,若現在的基金金額比當初購買基金的投資金額高,賣掉基金所獲得的價差就是基金產生收益。當然要扣除前面提到的
各種手續費與管理費,才是你真正賺到的金額喔!

基金如何挑選?4433法則

了解了基金的購買成本以及創造收益的方式,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如何挑選基金,我們推薦你使用:4433法則,「4433法則」用來挑選優質基金,希望能透過這個法則挑選出短、中、長期都表現不錯的基金,雖然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可能的表現,但投資報酬率仍是衡量一檔基金在同類型的投資產品中相對優劣的重要指標,可以協助投資人快速找出表現較佳的基金。

4433法則的數字代表著以下的評估指標:

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四:二年、三年、五年,以及年初至今,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三: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三:三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要選擇單筆申購,還是定期定額申購基金呢?

決定好基金標的,再來決定如何下單。大家都希望自己買在基金價格相對低點,但是沒有人可以完全掌握未來市場的走勢,因而很多理財專員會推薦你使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買入,定期定額是指基金、股票或其他投資方式,可以約定固定時間投入最低投資金額門檻來達到投資目的,因為定期定額持續投資,可以取得一段時間的平均成本避免一大筆金額套牢在高點的狀況發生。

當然因為投資成本攤平,所以他可以得到的價差也會相對較小,適合沒時間每天盯盤的投資人來使用,請大家評估自己適合的投資方式後,再來下單。

最後你一定想要問應該放多少錢在投資上呢?我們之前介紹過六罐子理財法等不同理財方法的影片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參考:

▲資金分配理財法
(Visited 507 times, 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