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定期定額與定期不定額:投資者的最佳策略

新手投資者經常聽到「定期定額」能攤平投資風險,當市場下跌更多的時候、使用「定期不定額」策略獲利獲利更多。

兩種策略都著重於長期投資,藉由固定時間購買策略降低成本。定期定額的策略,讓投資者在固定時段以固定金額購買,縮小人為失誤,特別適合投資新手或希望簡化流程的人。

而定期不定額則為進階版,提供了根據市場調整資金投入的自由,增強彈性。但這兩種方法也不是沒有缺點,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面臨「長期鈍化」的問題。投資者必須確認標的是穩定成長,並注意選擇策略時的細節,如適當停利或轉換投資標的,以確保最佳的投資效益。

到底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該怎麼操作?有哪些優缺點呢?以下詳細介紹兩種策略:

定期定額的優點

無論你是不是新手投資,都無法隨時掌握投資標的的漲跌走向。因此,定期定額會強制投資人在固定時間、以固定金額買入投資標的,減少人為操作的影響,是透過長期的分散投資達到攤平成本的目的。

當投資人申辦定期定額之後,在某個時間點無論股價是漲是跌,都會以固定的金額買入指定的標的。

因此,定期定額在股價高的時候買入較少、在股價低的時候買入較多,長期下來買入的成本也就被攤平了,有效降低了每筆交易買貴 還是買便宜的影響。

所以定期定額適合新手投資,也適合懶人投資,因為投資人不需要隨時追蹤市場走向,也不需要煩惱此刻是不是該加碼買入或是趁早賣出。此外,定期定額是透過小額投資慢慢地投入市場,同時降低單筆大額的影響力與投資人的經濟負擔。

因此,「定期定額」的優點我們整理如下:

  1. 不需要隨時關注市場走勢,節省時間。
  2. 不需要承擔人為操作風險,穩定保守。
  3. 長期可攤平成本。
  4. 小額投資。
  5. 強迫儲蓄。

定期不定額的優點

定期不定額是定期定額的進階版,它擁有「定期」的優勢,投資人同樣會固定時間買入投資標的。至於定期不定額的特色就在於,投資人可以自由決定投入金額多寡,
例如當投資標的漲幅或是跌幅超過某項標準,則投資人就可以選擇減碼或加碼投入。

短期上來看,定期不定額的確具有優勢,因為投資人可以根據市場的狀況調整,在投資結果上有更多的彈性。既然是由投資人自主操作,則投資人同樣會面臨主動判斷的盲點,也有可能會因為對情勢的預判錯誤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為了減少人為判斷的失誤,如今也有不少投資商品,可以讓投資人先設定好停損點或是停利點的範圍,當系統偵測到該標的的變動達到觸發門檻,則系統會自動依據設定好的漲幅或跌幅的扣款金額進行扣款。

因此「定期不定額」的優點我們整理如下:

  1. 投資人可視市場漲跌調整投入金額,投資掌握度較高。
  2. 長期可攤平成本,降低每次買賣的影響。
  3. 可以由系統自動設定漲跌幅後的加減碼金額,降低人為操作風險。

定期定額/不定額的致命缺點:長期鈍化

了解定期定額與定期不定額的優點之後,你可能想馬上開始自己的定期定額或是定期不定額的投資之路,但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仍然有其缺點存在,尤其在長期投資之後,無論是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都會出現「長期鈍化」的問題。

舉例來說,投資人每月固定投入1000元進入市場,則第二個月投資的1000元占總投資金額的50%,因此就攤平了買入成本。但是到了第12個月當投資人投入1000元時,這筆投資只占總投資成本8.33%,假設投資人已經累積投入10萬元,累積投入時間達到100個月,也就是8年4個月,則持續投入的1000元在攤平成本上影響力就會更小,因為1000元僅佔10萬元總投資比例的1%,此時投資標的是大跌或大漲,這1000元對平均成本的影響就非常小。

此外 ,定期定額的缺點還包括不適合短期操作、獲利有限等,畢竟無論股價是高是低,投資人都是用同樣的金額買入。

定期不定額的缺點則是投資人花費心力研究的時間成本、人為加碼操作的風險等。另外,選擇定期不定額的投資人若是自由操作,也要注意投入金額的多寡,你可能因為想要逢低買入或是逢高加碼,在不知不覺間投入了比定期定額更多的資金。

▲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都有長期鈍化的缺點。

定期定額/不定額投資的三大重點

無論你是要選擇定期定額,還是定期不定額,最重要的都是要確認投資標的的趨勢是穩定成長的。如果投資標的整體趨勢是不斷地往下降,再怎麼攤平成本最終都會走向虧損。

因此不論是定期定額,還是定期不定額有三大重點一定要把握:

一、定期定額適合用在穩定成長的標的。

二、定期定額要從相對低點買入才更有利,這樣套牢的風險也相對低。

三、如果你的定期定額已經相對鈍化,可以改用定期不定額、或適度的停利、停扣,以及轉換標的,來提高避險的效果。

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聰明理財,存下你的退休金!

(Visited 2,824 times, 3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