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

30歲與3000萬的資產配置策略教學,股票、基金ETF、債券投資組合比例設定

或許有投資人在挑選商品的時候也會聽見「資產配置」這個名詞,甚至有說法表示,相較於精準地選股,正確資產配置才能夠確實降低風險,並且達到較高的收益與兼顧生活品質。資產配置是什麼?股票、基金ETF、債券等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呢?如果想要配置資產該參考那些投資策略組合,投資人應該要依據30歲、40歲等不同年齡調整資產配置方向嗎?還有資產配置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呢?這篇告訴您。

資產配置是什麼?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相信每位投資人都知道「分散風險」的重要性,尤其當投資人將資金全數投入波動性較大的投資標的時,可能不僅僅是承受資金虧損而已,也容易因為投資標的大幅度的漲跌而影響生活。

資產配置就是以分散風險為主軸,讓投資人依據自身的狀況考量要將資產、資金分配到哪些地方。廣義的資產配置包括保險、儲蓄、投資等,而狹義的資產配置是以投資為主,可以看做是該分配多少比例在哪些股票、ETF、甚至是美股等各種投資商品上,以及該將資金分散到幾個地方。

因此,資產配置就是以「分配」來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因為沒有人能夠真正地掌握市場動向,所以投資人可以藉由犧牲少部分的報酬,用以減少投資標的的波動風險。

舉例來說,投資人可以選擇將資金全數投入波動較大的股票裡,也可以用各50%的比例將資金分別投入股票和相對穩定的債券。而當股票漲時,投資人的確減少了收益的幅度,但是當股票下跌的時候,債券的部分就能夠降低虧損,因此投資人整體的投資波動幅度就降低了,也就達到了分散風險的目的。

除了慎選投資標的之外,投資人也可以透過資產配置達到降低波動、分散風險的目標。圖片來源

資產配置比例該如何設定?30歲該如何分配資產?

網路上有不少依照年齡建議的資產配置比例,然而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作適當的調整。需注意世上沒有最好的資產配置法則,只有最適合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方法,而且這與投資人的經濟能力、風險承受能力有很大的關係。

總括來說,如果是3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因為投入資金的不高,且有較多的時間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以及將虧損的資金賺回來,所以可以將高風險的投資標的比例調高,選擇以獲利為主的投資商品。然而隨著年齡越長,投資人可能有買車、買房、結婚、養育小孩的需求,接著要面臨退休養老的情況,因此資產配置就會越來越保守,因為會難以承擔投資失利後的成本損失。

但就如同前段所說,投資人仍然要依照自己的情況進行適當的資產配置。例如投資人的職業穩定、收入穩定、有一定的儲蓄存款,則可以增加高風險的投資比例。但如果投資人的儲蓄備援較少、或是收入起伏較大的話,則建議增加保守方的投資比例,避免影響生活。

各年齡資產配置參考:

  • 20至35歲:保守型標的約20%、獲利型標的約80%。
  • 36至45歲:保守型標的約40%、獲利型標的約60%。或各50%。
  • 46歲以上:保守型標的約80%、獲利型標的約20%。
  • 參考來源:永豐銀行
投資人可以選擇不同的投資商品以平衡風險波動。而在同類型的投資標的,例如基金或ETF中,也可以評估商品本身的高風險、低風險以此互相搭配。

資產配置有哪些原則?該注意什麼?

資產配置以「降低風險」為主要原則,沒有人能夠預測市場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投資人可以透過資產配置減少損失。而資產配置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選擇不同領域的投資標的,例如投資人選擇了科技股,則另外一檔可以選擇其他的標的例如金融股、能源股等,讓科技股在下跌時另外一邊不會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投資人也可以研究各個商品的長期趨勢並且互相比較,從中搭配理想的配置。假設投資人發現有一檔股票的波動幅度較大,但是當此檔股票趨勢下跌時、另外一檔股票穩健上升的幅度卻會增加,那麼就可以選擇波動較大的那檔股票作為積極型投資分配,而穩健上升者作為保守型投資分配,讓市場趨勢無論如何變化都有一定的保底。

也因此資產配置沒有最好的方案,需要投資人依照自身狀況決定可承受的風險,再以此為基礎進行適當的資產配置。如今投資商品越來越多元化,投資人不只可以選擇台股、基金、ETF,甚至可以跨國參與美股投資、購買各國債券等等。不過仍然需注意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人務必考量自身狀況,先保有基礎的生活品質,再決定該如何運用手中的資金。

(Visited 1,863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