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未分類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配息型基金是什麼?配息型、平衡型基金與高股息股票差別?

如果你也喜歡去找數位帳戶的高配息,或者是去找哪一個神卡回饋率高。那配息型基金就是領息族的好選擇。

什麼是配息型基金:債券組合的基金

大家知道其實共同基金的概念,就是由專業的經理團隊去幫你操作,選擇好的股票或者是債券來做投資。債券它的概念,其實就有點類似像借據。譬如説我今天借錢給政府,政府會固定付利息給我。因為不會白白的跟你借錢,所以你這樣就會每個月拿到利息。

其實債券它有分很多種,例如剛剛提到借錢給政府,我們可以延伸到借錢給歐美國家、這種比較成熟型國家的風險比較低。

所以這種國債利息就相對比較低,但是如果是新興國家它所發行的債券風險會高一點,相對配息也會稍微高一點,例如我們先前提過的和借錢給中東國家的波灣富裕債券基金

那最後還有一種是,坊間可能常常會聽到的高收益債券、這種就是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公司跟你借錢)。因為公司跟政府比較起來的話、當然公司風險會比政府發行風險來得高、所以配息也相對高,我們常稱為公司債。從以上國債和公司債、各種債券組合的基金、並且每個月會有配發利息、就是所謂的配息型基金。

第二種配息型基金:平衡型基金

那其實配息型基金還有很多種,第二種我們要介紹的叫做「平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的概念,其實就是裡面會有股票也會有債券。股票的部分幫你積極的參與市場,債券的部分就可以領利息所以這個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

▲配息型基金影片

第三種配息型基金:高股息股票

最後一種叫做高股息股票。像我們投資在比較防禦類型的公用事業中,例如水電瓦斯的股息比較高,或者是另一種特別股基金。這種高股息的股票類型,它也會有一些固定配息的配發。

以上三種包括純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或者是高股息的股票,都是配息型基金的一種。那各位投資朋友。可以依照你的風險承受能力、或者是你的喜好來做選擇。接著呢很多朋友可能會問說、那配息型基金是不是只有定存族或者是喜歡儲蓄險的朋友適合來做投資呢?

投資攻略:將配息型基金的利息做定期定額投資

我們剛剛前面有講到,如果你是喜歡定期定額來存基金。像剛剛前面講到的科技和生物科技,這種股票型波動比較大的產業型基金,當你累積到一定的獲利程度的時候,你會想入袋為安、而入袋為安的方式不是只有離場,其實你可以把累積不錯的獲利轉到配息型基金來。

你原本的定期定額計畫還是持續存在,每個月還是固定扣款。配息型基金幫你生出來的利息,你可以把這個利息、再滾入到你原本的定期定額計畫。你的本金無形中就變大,這樣的正向循環可以讓你更快的達到你的理財目標。

另外一種投資朋友可能是喜歡單筆就投入到配息型基金,這樣的投資方式如果你拿到利息沒有什麼用就會存到銀行去。所以如果你把利息拿去做定期定額,投資到股票市場的話你就有機會把這個利息再變的更大。

這樣整體來說的話也是很棒的正向循環,我們剛剛前面講到這樣的方法。在坊間就是你常常的聽到的母子基金投資法、動態鎖利或者是領息存股都是一樣的概念。這樣的正向循環和資產配置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方式。

(Visited 512 times, 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