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新制退休金退休金怎麼領

你的勞退新制退休金存了多少錢?勞退新制個人專戶怎麼查詢、登入方法教學

在民國94年新制勞工退休金實施之後,雇主必須另外提繳勞工薪資的6%至勞工的個人退休金專戶。和舊制不同,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帳戶所有權屬於勞工,勞工也可以透過勞保局的「e化服務系統」線上登入個人退休金帳戶,查看目前累積的退休金額度。新制勞工退休金該怎麼查詢?該如何知道目前存了多少、如何登入個人帳戶?這篇將為您說明。

勞退「個人專戶」是什麼?e化服務系統線上查詢

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白話來說,雇主除了支付勞工薪水之外,必須要每月提繳勞工薪水的6%作為勞工退休金。這筆錢會存在勞保局的「勞工個人專戶」裡,就是勞工在勞保局會有一個帳戶,裡面專門存放勞工的退休金存款。

勞工可以透過勞保局的「e 化服務系統 : 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線上查詢個人專戶,裡面會紀錄目前雇主提繳的金額,如果勞工年滿60歲,符合退休資格,也可以直接在系統裡試算退休金領取額度。正因為此退休金專戶的所有權屬於勞工,在勞保局獨立運作,所以無論勞工是否更換工作,都不會影響退休金年資累計,也不會影響退休金的帳戶。

新制勞退「個人專戶」:

  • 由勞保局設立,所有權屬於勞工。
  • 雇主需另外提交勞工每月工資的6%,儲存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線上查詢新制退休金
線上查新制退休金帳戶金額流程

勞退個人帳戶查詢教學:e化服務系統登入

如果勞工想要線上查詢目前累積的退休金額度,可以前往勞保局之「e化服務系統」網站。就和報稅需要先完成身分認證一樣,想要查詢帳戶也要先完成登入和身分驗證。

目前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共提供2種身分驗證管道,分別為「自然人憑證」和「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如果勞工已經有申辦自然人憑證,且手邊有讀卡機,那麼就可以透過讀卡機和自然人憑證插卡登入。而沒有自然人憑證和讀卡機者,可以選擇手動輸入健保卡卡號、戶口名簿戶號登入。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方法:

  • 自然人憑證(需搭配讀卡機)。
  • 健保卡卡號、戶口名簿戶號(不用讀卡機)。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提供2種登入管道,分別為自然人憑證(需搭配讀卡機)、以及健保卡卡號與戶口名簿戶號登入(不用讀卡機)。
如果勞工已經符合退休資格,可以前往「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查詢可以請領多少退休金。
如果尚未符合退休資格,想要了解目前累積了多少退休金,可以前往「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查看。

臨櫃查詢:前往各縣市勞保局辦理

如果覺得線上查詢不夠方便,勞工也可以選擇臨櫃辦理退休金查詢。想要臨櫃查詢退休金額之勞工,可以攜帶身分證正本、或是其他有附照片之證件(如駕照、健保卡、護照),前往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辦理。

而若是持有郵局金融卡之勞工,也可以攜帶身分證、存摺、印章與金融卡前往郵局辦理查詢。申辦時需填寫「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接著在申請完成後的3個工作天後,就可以在郵局的自動櫃員機查詢最近6筆的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

勞工退休金查詢:

  • (線上查詢)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自然人憑證、讀卡機登入。
  • (線上查詢)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登入。
  • (線上查詢)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須先完成行動裝置認證。
  • (臨櫃查詢)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前往勞保局辦理。
  • (臨櫃查詢)向指定5家金融機構申請勞動保障卡,至該發卡銀行之自動櫃員機查詢。
  • (臨櫃查詢)持中華郵政金融卡、身分證、存摺、印鑑至郵局辦理。申請後3個工作天前往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
  • 勞動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方法
臨櫃查新制退休金流程
有三種方式可以臨櫃查新制退休金

新制退休金線上試算、勞保與勞退差異介紹

本篇介紹了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查詢方法,而若是勞工想要預先試算未來能夠累積多少退休金,可以參考「新制勞工退休金存多少?勞退新制線上試算、計算公式」,至於勞工保險是什麼?和勞退有什麼差異?可以參考「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什麼?勞保與勞退差在哪邊」文章介紹。

(Visited 106,122 times, 35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你的勞退新制退休金存了多少錢?勞退新制個人專戶怎麼查詢、登入方法教學

  • 年齡滿70歲
    總計投保年資18.2年
    新制93年起~112年10月止
    我每月可領多少錢?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