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保退休金退休金怎麼領

誰適用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金額如何查詢?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

自民國94年起,「勞工退休金條例」也就是俗稱的「勞退新制」正式實施,有關勞工退休金的收支、保管、罰鍰處分等,將交由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辦理。在勞退新制上路後,適用勞基法之勞工都將成為勞退新制的適用對象,且勞工不只是擁有自己的「個人退休金專戶」,還可以累積工作年資,不再受到同一份工作的限制。哪些人適用勞退新制?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參與、以及該如何計算勞退新制的年資呢?這篇告訴您。

勞退新制適用對象:適用勞基法之勞工

勞工退休金依照改革前後劃分為「勞退舊制」、「勞退新制」,如果勞工在民國94年以前就已經任職於某公司,且協議繼續使用原本的規定,則勞工將適用於勞退舊制,否則勞工將統一改換為適用勞退新制。

換句話說,勞工在民國94年勞退新制上路之後,有新到職、離職再就職等情事者,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勞退舊制只會發生在勞工持續沿用習慣規則的情況,因此新就職之勞工都會被歸類於勞退新制的適用對象。

同樣的,因為勞退新制以「適用勞基法之勞工」為主,所以如果您是自營作業者如小吃攤、計程車司機、自媒體工作者等,或是雇主、公務人員、職業運動員,則適用於其他專法,並非勞退新制的適用範圍。

勞退新制適用對象
▲先確認自己是否為勞退新制適用對象

勞退新制有哪些特色?如何知道我是否參與?

過往勞退舊制傾向於「讓雇主先預留未來的勞工退休金」,而勞退新制則將退休金的所有權歸還給勞工,每一位勞工都有自己的退休金專戶。勞退新制固定由雇主負擔提繳,金額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的6%,也就是勞工除了每個月領到的薪水之外,雇主還要另外多提繳6%至勞工的退休金專戶。

《勞動基準法》是雇主與勞工之間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也是最基礎的勞動法律。因此,只要是符合雇用關係之勞工,基本上都在《勞動基準法》的保障範圍內。這意思代表,雇主雇用勞工就需要替勞工提繳退休金,否則就是違法。所以民國94年後任職、且無特殊身分(如自營作業者、雇主、公務人員)之勞工,就是勞退新制的參與者,勞工不需要申辦任何手續。

ㄒ
▲勞退新制七個重點複習起來喔

勞退新制該如何計算年資?什麼時候可以領?

雇主需每月提繳勞工工資的6%以上作為勞工退休金,且因為退休金是提繳到勞工個人專戶,因此勞工不再受到同一份工作的年資限制,就算換了不同工作也可以將年資累計。勞退新制的年資計算是以「有提繳退休金的月數」計算,1個月裡只要提繳1天就算是1個月,所以不同公司的提繳不會影響到年資的累積。

依據勞基法規定,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退休金,就算在職也同樣符合申請資格。如果想要知道未來可以請領多少退休金,可以前往試算表線上試算,如果想要查詢勞退新制之個人專戶,可以參考勞動部的說明

勞退新制年資計算重點
▲勞退薪資的年資計算重點是提交月數喔!
(Visited 11,240 times, 12 visits today)

3 thoughts on “誰適用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金額如何查詢?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