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美債是什麼?美債價格、殖利率如何看?如何從美債走勢判斷投資市場?

許多投資人會選擇購買債券降低股票波動造成的損失,因此透過債券的價格走勢也可以反映出投資市場的熱絡程度。美債是美國公債的簡稱,由美國政府發行,又因為美國經濟地位的關係,美債被視為是相當安全的投資標的。美債殖利率怎麼看?該以美債20年還是美債10年殖利率作為指標呢?如何透過美債判斷當下是空頭還是多頭市場?美債價格走勢背後代表著什麼意義?本篇告訴您。

美債是什麼?美債殖利率又是什麼?

債券(Bond)是一種有價證券,可以看做借據,發行者為了籌措資金,和購買債券的人約定到期時會償還本金,並且在約定時間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至於「美債」通常指的是「美國公債」,由美國政府發行,而因為美國在全球經濟上的地位,所以美國公債基本上不會有信用風險,被視為非常安全的投資標的,也就常被作為分散股票投資波動的商品類型。

至於「美債殖利率」是因為債券雖然有固定的票面價格(也就是借了多少錢的實際價格)、固定的利率(也就是在擬定借據時約定好的利息),但是市場價格卻是浮動的。可以想像成1張售價10元的債券在到期之前,可能會因為需求人數較多而上漲至11元,或者是因為需求人數較少而下跌至9元。這就造成投資人會以不同的價格購入債券,卻領有同樣的利息,需要透過「殖利率」瞭解價格與利息之間的關係。

債券殖利率:

  • 債券殖利率 = 票面利息 / 票面價格 x 100%
  • 票面利息固定不變,票面價格會隨著市場供需改變。
  • 債券價格與債券殖利率呈反向關係,例如債券價格下跌,債券殖利率就會上升。
  • 殖利率是什麼?如何計算?

如何從美債價格、殖利率走勢判斷市場為空頭或多頭?

如前所述,投資人可以透過美債的殖利率判斷出美債交易的狀況,例如美債殖利率上升,代表美債價格下跌,也就是債券的市場較冷,較少人購買。回到美債作為股票的避險商品的性質,當美債較少人購買,通常也就代表投資人更傾向將金錢投入股票市場而非債券市場,市場是為多頭行情。反之當美債殖利率下降,代表美債受到投資人的歡迎導致價格上漲,此情況通常代表投資人選擇買入低風險的美債避險,市場為空頭行情。

通常投資人會用10年期美債殖利率作為判斷標準,這是因為短天期的美債對於利率的敏感度較低,長期的美債對於利率又過於敏感。可以想像投資人在購買即將到期的美債時,不會願意花費比債券本身更高的價格購買,持有人也不會願意用比債券本身更低的價格賣出,因此即將到期的債券會受到票面價格影響,無法正確反映市場供需。反之在20年後、30年後才會到期的長期美債,投資人就能夠藉由操作價格以賺取價差,對於市場較為敏銳。因此10年期的中期美債介於長期、短期之間,被視為判斷的指標。

從美債判斷市場景氣:

  • 通常會以10年期美債作為判斷標準。
  • 美債殖利率上升,代表美債價格下跌,資金流入投資市場,為多頭行情。
  • 美債殖利率下跌,代表美債價格上漲,資金流入債券避險,為空頭行情。
  • 美債殖利率查詢:鉅亨網Macro Micro
通常投資人會透過美債10年期殖利率作為判斷標準,不僅是因為10年期美債介於短期、長期的中間值,也是因為美債幾乎沒有信用風險,價格與殖利率可以單純反映出市場情緒與利率變化。圖片來源

美債殖利率非唯一判斷標準

債券與股市的市場常常為反向波動,因此有不少投資人會選擇透過購買債券抵銷投資股票的可能損失。另外,投資人可以透過10年期美債殖利率判斷出市場處於空頭或多頭,不過仍需注意美債殖利率並非唯一的判斷標準,僅能夠代表多數的情況,若是投資人想要有效降低投資風險,建議可以進行資產配置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Visited 310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