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

投資風險評估測驗(KYC)是什麼?那邊可以做?適合保守型投資者商品?防禦型投資工具推薦

對開始準備或已經退休享受退休生活的退休族,都希望退休後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準,但是因為通膨風暴或股市震盪而導致存退休資金發生縮水,進而發生生活費的資金缺口,可能會讓退休後生活變得拮据與生活品質很差,退休族建議可採取保守型投資以產生穩定的現金流,來迎接退休後優質生活。

投資風險評估測驗是什麼?投資屬性分析(KYC)那邊可以做?

投資是一門大學問,如何選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該投資多少比例與分配風險,這個會因人而異,會依照每個人的資產收入、過去的投資經驗、未來資產規劃而有所差異,每個人在投資前都需要完一個任務就是個人投資屬性分析(KYC),透過分析可以了解你是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的那一種投資人?究竟你適合投資什麼?來更有效的達成財富目標

https://www.franklin.com.tw/FinancialTools/MoneyDiagnostic

理財健診
理財健診

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等投資者,你是屬於那一種?

投資決策前,我們最能先認識自己,究竟自己「喜歡」承受什麼程度的風險,又「適合」多大程度的風險呢?可以透過問卷分成三種屬性之一:積極、穩健與保守,再來挑選適合的金融商品或服務

保守型投資者

「保守型」比較無法接受損失,希望能有穩定的報酬,投資目標是以追求穩定收益為主,通常建議只考慮RR1等級的基金。以人生階段而言,這類投資人通常處於中老年、沒有經驗的投資者、家庭負擔,投資資金較少而且投資目的為追求穩定報酬或保本的人,可考慮RR1等級的基金。

穩健型投資者

「穩健型」投資人風險承受度介於保守型與積極型中間,希望兼顧資本穩定成長又兼具保值,投資目的為規劃退休金、子女教育基金,可考慮RR1~RR4等級的基金。

積極型投資者

「積極型」投資人風險承受度高,能夠承擔波動比較大的投資,也能夠負擔下跌損失,以追求高報酬,大多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有經驗的投資者有可投資資金較多、緊急預備金充足,佈局在RR1~RR5等級的基金。

基金「風險報酬等級」RR1~RR5,代表什麼意思?

「投信投顧公會」首次發布風險報酬等級(Risk Return,RR),依照基金類型、投資區域或主要投資標的/產業,由低至高,區分為「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報酬等級。

RR1為最低風險:以追求穩定收益為目標,通常投資短期貨幣市場工具,,雖風險低但不保證本金不會虧損;但賺取的報酬也最少。

RR2為中風險:以追求穩定收益為目標,大部分投資於已開發國家或國際專業評等機構評鑑為投資級之已開發國家企業的投資級債券、公債,雖然如此仍有價格下跌風險;

RR3為中高風險:以追求兼顧資本利得及固定收益或較高固定收益為目標,同時投資於股票、債券,或投資於較高收益之有價證券,有價格下跌風險;

RR4為高風險:以追求利潤為目標,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股市,或價格波動相對較穩定之區域型股票基金,但可能有很大價格下跌之風險。

RR5為最高風險:基金通常投資於股市波動較大的單一國家、成長型類股,價格下跌風險很高,代表有機會賺取最大等級的報酬。

月配息基金怎麼買? https://pension.tw/monthly-fund/

股票型基金風險報酬等級
債券型基金風險報酬等級

防禦型投資工具介紹

許多人想到保守型投資,就會想到錢放在銀行定存就是最安全的方式,因為害怕投資風險造成退休金血本無歸,只是台灣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至9月已連續14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所以可以考慮黃金、債券、儲蓄險等產品,當無論市場是多頭或空頭,獲利不會受太大影響的標的類型都是可以考慮的,來避免退休金不足以支撐退休未來生活費用

而若能盡早準備開始準備定額定額來投資RR1的基金,因為定期定額能有時間複利加乘效果,能在30歲開始每月扣款6,000-10,000元來定期定額買理財產品,以年報酬率高於通膨的4%計算,在退休時至少可以存下500萬的退休金,如果可以提升到4%以上年報酬率可能可以達800萬元以上,無痛存退休金才能讓退休規劃走得穩又遠

防禦型投資工具推薦

如果到達年報酬率4%,可以考慮穩定的配息基金,如果可以穩定配息4%以上,縱使本金上下波動,是以永遠不用到本金的角度來看,那反而不影響自己,不過要注意一件事情,需要選擇低波動的基金,否則基金淨值一路往下,就算有穩定配息率,你能拿到的生活費還是不夠。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https://www.franklin.com.tw/Fund/BasicInformation/0839

由於美股在年初創高後拉回,各類債券殖利率則顯著攀升,基金積極在市場震盪中尋找投資機會,在2021下半年逐步減碼股票、提升現金與短天期公債配置增加流動性,2022上半年利率大幅波動下同步加碼美國非投資級債、投資級債與公債部位。

資料來源 聯合報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的特色

股債靈活配置:靈活調整資產配置以適應景氣變化,分散配置股票、債券、可轉換證券,目前股債均衡。

股市佈局攻守兼備:具評價面現階段著重低本益比高股利率優勢的產業(公用事業、金融)、布局數位創新等中長線題材(醫療、科技)、平衡布局(通訊服務、工業及民生消費)等標的,期建立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

債券兼顧收益及抗波動:配置以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為主,適度搭配高債信評級的投資等級債券及公債,尋求優質標的同時網羅收益機會。

本基金有25%的空間可投資於非美國資產,提高投資的彈性與廣度。

榮獲獎項:本基金榮獲2014年傑出基金金鑽獎平衡型基金五年獎、2012年Smart智富晨星技術指導台灣「全球平衡基金獎」、第十五屆傑出基金金鑽獎環球平衡型基金三年期獎項。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

(Visited 4,866 times, 2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