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保險退休生活規劃

老人年金幾歲才可以領?國民年金、勞保老年給付請領年齡、請領時間

長輩在年滿一定歲數之後可以申請國保、勞保老年給付作為退休生活的保障。國保、勞保之老年給付通常被視為「老人年金」的其中一種,其他還包括了重陽節的「敬老津貼」、國保的另一項老年補助「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以上老人年金的申請年齡都不完全相同,有些甚至需要保險年資的限制。到底老人年金幾歲可以領?又可以領多久呢?這篇告訴您。

退休後有哪些年金可申請?老人年金是什麼?

老人年金並沒有明確的指稱項目,可以是重陽節的「敬老津貼」、國民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或是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裡面的「老年年金給付」。因此,在退休之後有哪些年金申請,需要視工作時的投保資歷決定。

老人年金種類:

  • 敬老津貼、敬老禮金:重陽節發放,發放金額與年齡依各縣市政府規定。
  •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者請領,原稱「敬老福利生活津貼」。
  • 老年年金給付(國保):曾參加國民保險,且年滿65歲。
  • 老年年金給付(勞保):曾參加勞工保險,且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
勞工保險介紹影片。
國民保險介紹影片。
老人年金介紹影片。

國保、勞保老年給付幾歲可以領?

在各項老人年金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國民保險(國保)和勞工保險(勞保)的老年給付了。其中,勞保的老年給付總共有3種,分別為「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給付」。每月發給之勞保老年給付是為「老年年金給付」,於民國115年後保險人年滿65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可申請。

至於國保之老年給付,只要是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並且依規定繳納保險費、有國保年資的人,不管年滿65歲時是否仍然在參加國保中,都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換句話說,只要被保險人曾經有就保國保、且年滿65歲,即可申請國保之老年給付。

另外,如果勞工之勞保年資未滿15年,但是和國保年資合計滿15年者,在65歲時同樣可以申請勞保之老年給付。國保和勞保老年給付一同申請之計算方式可參考「老人年金可領多少錢?怎麼算?不同的年金可以一起領嗎?老人年金查詢」。

老人年金幾歲可以領:

  • 勞保老年給付:年滿65歲、保險年資滿15年可申請。
  • 國保老年給付:年滿65歲、曾就保國保可申請。
  • 勞保、國保雙年金給付:年滿65歲,年資併計滿15年可申請。
  • 勞保老年給付申請:5大常見問題
雖然勞保、國保年資併計15年後可以請領雙年金,但如有保費欠繳之情事,則必須要繳清保費才能夠請領。
符合資格之民眾可以前往勞保局提出申請。

老年給付可以領多久?老人年金請領年限

根據勞保局規定,國保、勞保老年給付為每月發給,且並沒有請領時間的上限,將可請領到被保險人死亡為止。因此,勞保年資滿15年、或是同時具有國保與勞保年資可請領雙年金者,都可以每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直到死亡。僅有新制勞工之月退休金是請領到平均餘命為止。

至於老人年金可以領多少、在勞保、國保以外之老人年金有什麼請領標準,可參考「老人年金是什麼?誰可以領?老年年金、老年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敬老津貼差別」文章介紹。

勞保老年年金、新制勞工退休金是不同的制度,雖然每月都可請領,不過勞工退休金是請領到平均餘命為止,而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
(Visited 54,939 times, 71 visits today)

2 thoughts on “老人年金幾歲才可以領?國民年金、勞保老年給付請領年齡、請領時間

  • 請問:
    1.本身為公務人員預計於117年退休,領退撫基金之月退休金及公保一次金等2筆,因本人進公家機關前尚有5年左右勞保,如於117年60歲退休可以再進入民間公司,累積勞保10年,於70歲時累積15年勞保年資,然後再領取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月領)

    2.另聽說要在65歲前重新加入勞保,才可延續之前5年年資,是否屬實?
    3.謝謝。

    Reply
  • Pingback: cialis tadalafil dosag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