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理財規劃

2024年長輩可領那些老人年金?老年年金給付、敬老津貼、敬老禮金可以一起領嗎?

在年齡符合一定標準之後,民眾可以依照資格,分別請領勞工保險(勞保)或國民保險(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或是「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以及每年重陽節會發放的「敬老禮金」。以上給付通常會被統稱為「老人年金」,部分可以分開請領、有些可以同時請領,至於請領金額也將依照申請人的資格條件而有所差異。到底老人年金可以領多少錢?計算公式是什麼?有哪些年金可以一起請領、又該如何查詢呢?這篇告訴您。

老人年金:年金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敬老禮金

事實上,「老人年金」並沒有明確的指稱項目。依據解釋,老人年金可以是重陽節的「敬老津貼」、國民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或是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裡面的「老年年金給付」。

因此,長輩有哪些年金申請,需要視長輩的投保資歷和各年金給付的相關規定決定。例如長輩曾經投保過國民保險,就有機會領取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或「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而若是曾投保勞保且年資符合請領規定,就可以領取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

老人年金種類:

  • 敬老津貼、敬老禮金:重陽節發放,發放金額與年齡依各縣市政府規定。
  •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者請領,原稱「敬老福利生活津貼」。
  • 老年年金給付(國保):曾參加國民保險,且年滿65歲。
  • 老年年金給付(勞保):曾參加勞工保險,且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
  • 國保、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可同時請領。
  • 國保老年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只能擇一請領。
老人年金的種類有很多,有些可以同時請領。例如國保、勞保之老年年金可以同時申請,至於國保之老年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則只能擇一請領。
老人年金介紹。

老人年金領多少?國保、勞保老年年金計算公式

如果民眾擁有國保或勞保的保險年資,則在符合請領資格之後,民眾即可請領國保或勞保之老年年金。二種保險的老年年金計算公式不太相同,至於同時擁有國保、勞保資歷可以請領雙年金的民眾,也將有不同的計算方式,將於下個段落詳細介紹。

至於國保的另一項老年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以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之長輩為發放對象,這也就是原本的「敬老福利生活津貼」。國保之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發放額度將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自109年1月起為3772元。另外需注意國保之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老年年金只能夠擇一請領。也就是民眾只能夠從國民保險中申請一種老年年金,但是可以同時請領國保、勞保雙年金。

國保老年年金請領金額計算公式: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金額計算公式(月領):

其他老人年金:

透過穩定配息基金 配息可放到財務自由帳戶

為了每個月可以拿到826元的利息、又得每個月配息,找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截至12/8最新的年化配息率是7.7%,每個月投資6,000元左右,可以年收息5,544元左右,把他放到財務自由帳戶或捐贈帳戶吧!每月6,000元應該不難拿出來,透過這個方式離財務自由又更近一步了,可以參考一下。詳細計算如下圖:

國保之老年保障有二種,分別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老年年金給付。此二種只能擇一請領。
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計算公式可分為A式、B式,將擇優計給。
至於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計算公式同樣也有二種。需注意本篇所指之勞保老年給付為月領,勞保另有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可以選擇。

勞保、國保雙年金可以領多少?該分開領還是同時領?

如果民眾同時擁有勞保、國保的保險年資,擇在二種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之後,可以同時請領兩邊的老年年金。另外,如果民眾同時擁有勞保、國保的保險年資,而且想要將二者分開請領的話,也可以在60歲時提早請領勞保之「老年一次金」,先將勞保之老年保障請領完畢,再繼續投保國保直到65歲,後申請國保每月核發之「老年年金給付」。

而若是民眾想要同時申請勞保、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也就是二種保險都是每月領的意思,那麼計算公式將以勞保為主。領取雙年金之民眾將先從勞保之A式、B式擇優發給,後因為已經請領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的關係,國保只能夠選擇B式,也就是「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國民年金、勞保分開領:

  • 60歲時,先領勞保「老年一次金」。
  • 續保國保直到65歲,請領「國保老年年金」,國保老年年金A式、B式擇優發給。
  • 勞保:老年一次金
  • 國保:給付試算

國民年金、勞保同時領:

  • 「勞保老年年金」A式、B公式擇優請領。
  • 「國保老年年金」只能選用B式。
勞保之老年給付總共有三種模式,其中本篇提到的「老年年金給付」為每月發放,將發放到被保險人死亡當月為止。其他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將一次結清。

如何查詢保險年資?老人年金線上查詢

民眾可以前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查詢勞保、國保的就保資訊,同時掌握就保年資、保險薪資等相關訊息。而若是想要線上試算的民眾,可以前往勞保局網頁進行國保老年年金給付之線上試算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線上試算。其他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勞保局網站

(Visited 109,092 times, 37 visits today)

5 thoughts on “2024年長輩可領那些老人年金?老年年金給付、敬老津貼、敬老禮金可以一起領嗎?

  • 請查詢本人是否可以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Reply
    • 請問如何請領勞保年金給付金額?謝謝!

      Reply
  •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Reply
  • 我现在61歲,工作年资14年311天,不足15年如何弥补?想月领退休金。我一直交國保

    Reply
  • 這樣會有一堆人不繳國保了,國保繳的$反正領不到!
    只靠勞保累積的年資領年金給付.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