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理財規劃

老人年金是什麼與誰可以領?老年年金、老年給付、敬老津貼的差別?

時常在新聞上聽見老年給付、老年年金、敬老津貼發放,此外符合特定資格的長輩也可以固定領取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作為生活上的補貼。不過,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老年給付、老年年金、敬老津貼雖然常被通稱為「老人年金」,但實際上是不同的項目,也有不同的請領資格。到底老人年金誰可以領?這些老年津貼給付是什麼呢?這篇告訴您。

老人年金是什麼?長輩有哪些年金可以申請?

事實上,「老人年金」並沒有明確的指稱項目。依據解釋,老人年金可以是重陽節的「敬老津貼」、國民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或是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裡面的「老年年金給付」。

因此,長輩有哪些年金申請,需要視長輩的投保資歷和各年金給付的相關規定決定。例如長輩曾經投保過國民保險,就有機會領取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而若是曾投保勞保且年資符合請領規定,就可以領取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

老人年金種類:

  • 敬老津貼、敬老禮金:重陽節發放,發放金額與年齡依各縣市政府規定。
  •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者請領,原稱「敬老福利生活津貼」。
  • 老年年金給付(國保):曾參加國民保險,且年滿65歲。
  • 老年年金給付(勞保):曾參加勞工保險,且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
老人年金可以是指重陽節的敬老禮金、勞保或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或是國保之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是什麼?可以領多少?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原稱為「敬老福利生活津貼」,是在國民年金開辦後,由勞保局改以「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名義繼續發放。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以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之長輩為發放對象,如果是在32年10月1日後出生者,則以參加國保之「老年年金給付」為主。

另外,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設有排富條款,因此領取軍人退休俸、政務人員、公教人員、以及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達50萬元以上、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達500萬元以上者,皆不符合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請領資格。

最後,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發放額度將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每4年會調整1次。因此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給付金額101年1月起為3500元、自105年1月起調整為3628元、至於109年1月起為3772元。

民國32年10月1日前出生之長輩可以請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國保之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老年年金給付只能擇一請領,勞保局將會在審查後給付較高的金額。

重陽節敬老津貼金額、申請年齡依各縣市規定

每年重陽節各縣市都會針對長輩發「敬老禮金」或「敬老津貼」。重陽節敬老津貼的發放年齡限制、發放金額將視各縣市規定,例如民國111年台北市年滿65歲之中低收入戶長者,每人可領取1500元,而若是年滿99歲之長者,將有機會領取1萬元之重陽節敬老禮金。

至於國保、勞保之「老年年金給付」可以請領多少、相關請領規定,可以分別參考「什麼是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幾歲可以領」和「勞保與勞退差別在哪邊?退休後每個月可領多少錢」文章介紹。也提醒部分老人年金需主動申請、並且有請求時限,長輩務必在時限內向相關單位申請完畢。

(Visited 109,079 times, 39 visits today)

2 thoughts on “老人年金是什麼與誰可以領?老年年金、老年給付、敬老津貼的差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