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股票與ETF殖利率是什麼與如何計算?殖利率越高越值得好嗎?殖利率如何查詢?

新手投資一定要瞭解「殖利率」的概念,不僅是能夠評估該檔投資商品是否能夠獲得理想的利息報酬,也是避免被帳面上的數字誤導而購買到不適合的商品。「殖利率」與利率的概念有點相似,但最大的差異在於殖利率的數值會隨著股價變動。到底殖利率是什麼?該如何計算?殖利率越高越好嗎?該如何查詢殖利率排行?還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呢?本篇告訴您。

殖利率是什麼?該如何計算?

每年6月至9月是股票市場除權息的旺季,因此有不少投資人開始關注各股的殖利率表現。這是因為股票可能會發放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而「殖利率」也就是投資人花費多少錢(股價)獲得了多少利息(股利)的概念,指該檔股票在目前的股價下所能提供的利息回報率。

舉例來說,假設某檔股票宣布將發放現金股利10元,而當下的股價為100元,那麼代表投資人花費100元獲得了10元的股利。然而隔天該檔股票的股價下跌為90元,但是現金股利已經確定將發放10元,那麼也就代表投資人只要花費90元就可以獲得10元的現金股利。

可以套用公式「殖利率(%)= 股利(元)/股價(元)」計算,以上方的例子為例,前天的現金殖利率為「10/100」,也就是10%,隔天的現金殖利率為「10/90」,大約等於11%。因此殖利率代表了投資人投資時的利息報酬率,殖利率越高,代表投資人可以獲得越高比例的利息報酬。

殖利率計算公式:

  • 現金殖利率(%)= 現金股利/股價
  • 股票股利殖利率(%)=股票股利/股價
  • 總殖利率(%)=現金股息殖利率(%)+股票股利殖利率(%)

殖利率越高越好嗎?殖利率該設定多少才合理?

銀行定存的利率約1%左右,而近5年台灣股票市場的平均殖利率約為3.74%。因此,一般來說殖利率高於4%的商品已經算是不錯的表現,不過投資人通常會將殖利率5%作為篩選標準,畢竟殖利率代表利息的回報率,理論上殖利率越高,投資人可以獲得更高比例的利息報酬。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殖利率並不是越高越好。例如該檔股票如果股價較高,那麼殖利率就會相對較低。反過來說,殖利率高的表現可能是因為該檔股票的股價太低的緣故,投資人在選擇投資商品時切勿將殖利率作為唯一標準,畢竟股票最主要的收益來源在於買賣價差,若是只看重利息則容易發生賺了股利賠了價差的情況。

殖利率越高越好嗎?

  • 殖利率與股價有關,該公司可能因股價低迷導致殖利率較高。
  • 公司可能因土地買賣等情況發放較高的股利,需注意高殖利率是否為短期表現。
  • 公司可能配息來自於本金,也就是高殖利率來自投資人的資金,而非公司營收。

該如何查詢殖利率排行?如何查詢該股票的殖利率?

每年5月左右各家公司會公布財報與股利,透過該檔股票的股價與股利即可計算出殖利率。而若是不想手動計算,也可以前往各大股票觀測網站例如MoneyDJGoodinfo鉅亨網等查詢各檔股票的殖利率表現。另外各網站也將提供殖利率排名供投資人參考。

最後,仍需注意殖利率並非選擇股票的唯一標準,投資人務必評估多方資訊,避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購買到股價走低卻依然高配息的投資商品。至於新手投資想要瞭解除權息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股票除權、除息是什麼意思?除權、除息如何計算?除權息交易日、最後過戶日查詢」文章介紹。

殖利率排行查詢:

查詢各股資料即可找到殖利率資訊。
(Visited 608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