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投資基金與ETF的所得與配息要課稅嗎?境外基金所得與配息多少錢?要繳稅金?

投資人投資基金或是ETF,每到報稅季節就會擔心是否要課稅的問題。而因為基金有非常多的種類,也有不同的課稅標準,因此投資人可能會有所混淆,擔心自己投資了不同的標的,會影響年度的報稅繳稅額度。投資基金需要繳稅嗎?基金配息需要課稅嗎?境內基金、境外基金的評斷標準是什麼?海外基金配息課稅額度是多少、是否需要申報呢?本篇告訴您。

確認基金種類與收益來源 境內、境外基金判斷方法

境內基金、境外基金擁有不同的課稅標準,因此投資人在查詢稅務資料時,可以先確認投資的項目是境內基金還是境外基金。

簡而言之,如果投資人買的是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以及基金資料中的註冊地在台灣,那麼該檔基金就是境內基金。反之投資人若是購買國外投信、以及註冊地在其他國家的基金,那麼該檔基金是境外基金。

基金的收益可以分為2種,分別為買賣價差所產生的「資本利得收益」,以及基金的「配息」。在此避免混淆,所以先以「資本利得」為討論對象,如果投資人購買的基金為境內基金,則資本利得收益免稅。而如果購買的基金是境外基金,則資本利得收益將有機會被課稅。

白話來說,如果投資人是透過基金買賣淨值賺得價差,則只要該檔基金的註冊地點在台灣,則不需要課稅。

投資人可以前往任一平台查詢基金的基本資料。如果基金註冊地點為台灣,則投資人透過基金買賣淨值價差所賺取的收益將不需課稅。圖片來源

境內基金配息要課稅嗎?課稅標準是多少?

在知道境內基金買賣的資本利得不需課稅之後,接著來看境內基金的「配息」是否需要課稅。答案是會的,當投資人投資了境內基金,並且獲得了境內有價證券的配息收益,則配息收益將會被課稅,會併入股利、股息所得中,每年有27萬的免稅額度。

舉例來說,投資人購買境內配息型基金,每月配息5萬元,全年領息60萬元。則在扣除27萬元的免稅額之後,33萬元要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另外需注意的是,境內基金配息課稅的條件包括基金的註冊地點在台灣、其配息來源屬境內收益部分或大陸來源所得。因此如果投資人的基金註冊地點在海外,或是配息的收益來源屬於海外,則適用另一套標準,此點稍後再提。

境外基金列入海外所得課稅 達100萬元需申報

如果投資人選擇的是境外基金,則無論是買賣價差的資本利得、或是配息所得,全部都需列入海外所得的範疇。不只如此,如果投資人選擇的是境內基金,但是配息收益來源為海外者,同樣也是海外所得。

換句話說,海外所得包括境外基金的資本利得、境外基金的配息所得、以及境內基金的海外配息所得。以上海外所得如果達到100萬元的門檻,則應全數計入個人基本所得稅額。但反過來說,如果投資人以上投資標的所得未達100萬元,則不需申報。

不過,投資人就算聽見海外所得需要課稅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海外所得有670萬元的免稅額,除非所得高出670萬元,則投資人也是不需要繳稅的。因此在海外所得方面,除非投資人獲利達到或超過100萬元,以及各綜合所得淨額加上特定保險給付、非現金捐贈扣除額、私募基金受益憑證差價利得和海外所得後,大於670萬元的話,才會真的被課徵到海外所得稅。

所以如果投資人只是一般小資族投資基金,不太需要擔心會被扣海外所得稅的問題。當然如果投資人獲利良好,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那麼就需要主動申報,而獲利若達到670萬元就需要繳納一定的稅賦額度。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財政部稅賦署

如果投資人只是一般小資族,因為難以達成海外所得課稅的門檻,因此基本上只需要注意投資基金是否為境內基金,以及境內基金的資本利得不需課稅、配息需課稅,而配息需併入利息、股利所得中,每年有27萬元的免稅額度。圖片來源
如果投資人的海外所得達到100萬元,則需主動申報,應全數計入基本所得額。不過因為基本稅額有670萬元的扣除額,所以一般人基本上不會達到繳稅門檻。圖片來源
(Visited 18,345 times, 1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