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幾歲退休退休投資退休理財規劃

55歲就退休會太早嗎?退休後如何挑選工作?退休收入除了勞保與勞退退休金外還有什麼?

只要提到提早退休議題時,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個不敢想的目標,因為大家都會擔心退休後的沒有穩定收入問題,尤其把退休年齡設定也是比法定年齡更早,更是覺得不可能做到,許多理財達人或新聞專欄都告大家這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甚至有人連想都不敢想,但是如果沒有第一步啟動規劃就連退休都很難達,要如何做才能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

退休投資組合

退休理財可以使用那些理財工具?

除了大家熟知的股票、外匯、房地產外,也整理一些相對穩定報酬的理財工具,提供給大家對於退休金規劃工具時可以參考

銀行定存

定存因為具有不會賠錢、兌現能力強的特色,所以是目前所有人想到存錢時,最簡單可以啟動的存錢工具,但是現在銀行定存利率跟以前比相對較低(從1989年的9%到現在1%左右),如果有需要也只要到銀行就可以就把錢拿出來花掉,對於沒有理財紀律的人來說,不是很推薦的工具

儲蓄險或是年金險

某些人會把退休金購買儲蓄險或是年金險,不管是繳費多久與是一筆領回還是每年領生存金,其報酬率大約都在2%,剛好可以抵銷通貨膨脹的問題,顯示在保值上面它還是擁有一定的水準,但是還被限制住現金性,提前解約還會造成本金虧損問題發生,但是具有「在一定額度內的身故金免繳稅」的功能,更有合法節稅的空間,比較適合閒置資金使用,不適合當作主要投資手段。

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的投資標的同時包括股票、債券或其他固定收益證券都有投資,依景氣變化來操作,可以在景氣好的時候多佈局股票,在景氣衰退的時候拉高債券部位,適合長期投資的選項

只是如果無法接受退休金資產可能受到市場環境波動而減少,或無法接受過高的投資風險與較高的管理費用,那就會比較建議購買純債券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

在大家的印象中債券是相對穩健與保守的投資項目,實際上債券具有市場抗波動的特性,遇到市況震盪時,還能提供相較穩定收益來源與配息來源,所以也稱固定收益型商品,從整體資產配置可以增加債券部位,增強資產在面對市場波動也可以維持穩定營收。

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和直接買股票有什麼不一樣嗎,股票型基金就是把眾人的資金集中在一起,委託經理人投資不同類型的產業股票組合成股票型基金,基金會分布於不同市場組合來增加投資報酬率與降低投資風險,可以幫您節省研究市場功課與找尋適合投的標的時間,也可以輕鬆布局全球投資,投資市場波動也相較債權型基金與平衡型基金來大

暫時退休、半退休與完全退休計畫,那一種適合你

面對提早退休,很容易進入困惑和迷惘了,可以參考提早退休、半退休與完全退休三種計畫,可以讓自己提早做好退休準備與需要如何適應退休生活,看看哪一個適合你!。

暫時退休

出自保羅.特霍斯特(Paul Terhorst)在其《美國夢》(Cashing in on the American Dream: How to Retire at 35)一書所提及的退休計畫,可以在35-45歲之間,確定自己有穩定的金流或生活不會有壓力的狀況下,先退出職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進修目標,未來回到職場上,會有更好的能力與較高的薪資水準,也可以維持較好的身體狀況。

半退休

半退休此由鮑伯.克萊厄特《少工作,多生活》所推廣,就是從全職工作改成以自己的興趣或是嚮往的兼職工作,兼職工作期間你需仍保持一定的額外收入,當你還沒有準備好要完全放棄工作以此減少財務上的不安全感,也可以擴散自己生活空間與社團生活,也是嘗試全職退休者可以先試試的過渡期。

完全退休

完全退休就是大家想的,完全的拋棄工作,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不過前提是要先可以領政府的退休年金與自己規劃的退休金,對於經濟壓力也是相較較小了

(Visited 5,689 times, 6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