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退休安養信託是什麼與優缺點?安養信託、自益與他益信託不同點?

隨著醫療與科技進步,根據內政部公布台灣11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也想在60歲時可以退休,代表還有20年的需要仰賴準備充足的退休資金來供應自身老年退休生活,另外主計總處109年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23,262元與每年4%通膨成長,會擔心目前準備的退休金會不會不夠用?尤其安養信託近年討論量快速成長,但是你真的認識「安養信託」是什麼嗎?

退休安養信託是什麼?申請流程與費用

相信大家聽到信託就覺得是有錢人的理財工具,而且信託銀行要收很多管理費與很多法規跟文件要處理就不想使用,其實「信託」是一種財產管理制度,依照目的不同來達到預期目的,事務處理、追求利潤、社會公益等功能。

退休安養信託正是可以協助提供老年退休生活保障的信託服務,委託人可將財產一次或定期定額支付信託財產帳戶中,由受託銀行依信託契約內容,在信託期間內,分散運用於存款、國內外共同基金、連動式債券及績優上市公司股票等收益相對穩定且風險低的理財工具,並依委託人的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將信託收益與報告給予委託人,作為生活費、醫療費等,透過安養信託,不僅可避免財產被子女、年老失智被遺棄或他人不當佔用狀況發生,或是指定未來給付給特定對象或是機構,事先安排老年生活,以確保老年生活品質或自由彈性。

退休安養信託需要那些費用?要多少錢

退休安養信託的成立費/開辦費要多少錢?

成立費/開辦費約5000元,主要是銀行只用它來分攤行政成本,也會依契約的複雜程度而定,如果交付安養信託的財產比較多元或契約內容比較複雜時也會比較高,如果要修訂信託契約或內容時,也有收取修約費用

退休安養信託的信託管理費要多少錢?

退休安養信託的信託管理費在1千萬元以下來計算,台灣的銀行每年的管理費大約0.2%~0.7%,且採每月計收方式,每月管理費最低為500元,以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2%計算,利息就足夠支付信託管理費用並不會因為信託而影響本金減少問題且造成負擔問題,最低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昂貴。

申請退休安養信託的作業流程

  • 先找適合且受委託銀行,可了解現有方案與需求是否適合、信託金額門檻、手續費和管理費
  • 找合適的信託監察人:根據《信託法》第五十三條的規定,除了未成年、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以及破產人無法擔任信託監察人外,沒有其他的限制,尤其是有身心障礙/失智失能親友或是單身族,可找信賴的親友、社福團體或律師都可擔任信託監察人
  • 與受託銀行和信託監察人討論信託內容,未來財產管理方式與信託利益給付的方式。
  • 照討論的結果簽定契約,將資金轉入信託專戶,啟動信託機制。
  • 銀行照信託契約,定期將費用支付到指定的帳戶中。
  • 信託監察人執行受託人信託事務是否符合受益人利益
  • 到了信託契約終止時間,銀行返還剩餘的信託財產

信託種類介紹,自益信託與他益信託差別?

自益信託:委託人與受益人為同一人,而使信託利益歸屬於自己之信託,就是你成立的信託受益人是自己這叫自益信託,高齡者安養信託就是未來資產可以定期支付付給自己或目標,也可以避免有贈與稅的問題。

他益信託:自己是委託人可以將自己資產,按照契約與內容轉移給配偶、子女、兄弟姊妹或其他特定人為受益人,像是年長者幫身障子女規劃的身心障礙者安養信託,只是他益信託有課贈與稅與所得稅。

公益信託:受益人如果是「不特定多數人」為公共利益、增進社會福祉所成立,依照信託法六十九條規定:「公益信託者, 是以慈善、文化、學術、技藝、宗教、祭祀、或其他公眾利益目的之信託」。 

安養信託有那些優點?

1.可以建立財務自主計畫,可避免財產被子女、年老失智被遺棄或親友奪產佔用狀況發生,可指定未來給付給特定對象或是機構,事先安排老年生活,以確保老年生活品質

2.銀行信託資金專款專用控管,可降低降低財產遭別人挪用或詐騙的風險,退休金不容易被騙或親友侵佔

3.可定期定額給付特定對象或是機構,急需費用時也可以申請增額,有彈性空間,可減少亂花錢或不當的投資,也會造成退休後生活困難問題

安養信託中委託人、受託人、受益人與信託監察人是什麼?

委託人:「委託人」就是財產擁有者。當委託人(自然人或法人)想為某人(受益人)或某種目的(如:照顧家人、作公益等)作財務規劃,而將財產移轉給受託人進行處分及管理時,就成為信託關係中的委託人。

受託人:「受託人」就是信託關係中負責管理處分信託財產者;在營業信託指的是信託業者,目前由銀行、信用合作社或證券商兼營。受託人依照信託契約內容為受益人的利益,執行管理運用信託財產等事宜,協助委託人達成財產管理目的,直到契約期滿或信託目的完成為止。

受益人:「受益人」就是委託人辦理信託的財產所想照顧的對象,也是在信託關係中得到信託利益的人。

信託監察人:為了監督受託人並保障受益人權益,委託人可於信託契約中設立信託監察人,確保信託契約依設立目的執行。

(Visited 14,684 times, 15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