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股票除權與除息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股票除權息交易日、最後過戶日查詢

每年的6至8月是股票除權息的旺季,有不少投資人會特別關注除權息前後造成的股價波動,以及考慮是否該參與除權息。除權息是指公司將前一年度的獲利分配給股東的情況,又可分為「除權」和「除息」,而在除權息後公司的股價就會相對應減少,換句話說也就是將公司的部分市值轉移到投資人身上的意思。到底除權息是什麼?除權、除息分別代表什麼意義?該如何參與除權息、又該如何計算呢?還有常聽見的除權息交易日、最後過戶日該如何查詢呢?本篇告訴您。

除權息是什麼意思?當日會發生什麼事?

投資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見除權息的消息。其中「除」代表著「分配」的意思,而除權息,也就是除權或除息,指公司將盈餘以現金、股票股利的方式發放給股東,因此股東就可以獲得公司的股利。

不過,因為公司整體的市值不變,因此在發放股利之後,股價就會相對應下跌,意即除息日當天公司的股價會大幅下跌修正的意思。舉例來說,當公司今年發放了100萬元股利,則公司的股價就要減少100萬市值,讓公司整體的市值保持不變。所以,除權息代表公司將部分市值轉移到投資人身上,而投資人雖然獲得了股利,但是公司的股票價值降低,換言之投資人並不會因為除權息獲利,因為手中持有的股票價值降低。

  • 除息:公司使用「現金」將盈餘分配給股東。
  • 除權:公司使用「股票」將盈餘分配給股東。

除權息依照領取收益的方式不同,可以分為「除息」和「除權」。除息是直接依照股東持有的股數,分配「現金」到投資人的帳戶,而除權則是分配「股票」,但分配股票也代表價值仍然會受到市場價格影響。也有公司會同時配發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也就是除權和除息都有。

每年6至8月是除權息的旺季,不過也有部分公司會有自己的除權息時間。以「除息」為例,假設公司本次將發派2元現金股利,而投資人擁有1張股票,也就是1000股,則本次除權息可以獲得2000元的現金股利。圖片來源

該如何參加除權息?除權息該怎麼計算?

只要手中持有該公司的股票,即可參加除權息。而且不只是購入完整1張股票,投資人就算只持有零股也同樣擁有參與除權息的權利。而參加除權息資格的認定標準為「除權息交易日」,不過需注意當天的股價已經是除權息後的結果,因此如果投資人想要參與或不參與除權息,則必須要在除權息日前一天買進或賣出股票。

換句話說,只要投資人在除息日前一天購入股票成為股東,那麼就可以參與除權息。但若是投資人在除息日前一天賣出所有股票,除權息當日沒有持有任何股票,則就算當日重新買入股票,也無法參與除權息。舉例說明,假設某公司的除權息日期為7月10日,則想要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最晚需於前一個工作日也就是7月9日買入股票,而若是投資人於7月9日將手中的所有股票賣出,則就算於7月10日再買入,也無法參與除權息。

  • 除權息前一天買進:可以參加除權息。
  • 除權息前一天賣出:無法參加除權息。
  • 除權息當天買進:無法參加除權息。
  • 除權息當天賣出:可以參加除權息(因在除權息當日持有股票)。

有不少投資人會希望了解公司在除權息後,股價會有多少波動。此時投資人可以計算「除息參考價」,依照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公司即將發放的股利計算。先以現金股利計算,假設某公司的現金股利將發放0.27元,而若在除息前一天該公司的收盤價為18元,則除息參考價為「18元減去0.27元」,等於17.73元。

至於發放股票股利的除息參考價則是需要經過換算,這是因為台灣的股票股利單位不是「股」,而是「元」,因此根據台灣每1股的股本是10元(股票面額為10元),所以配1元股票股利,也就是等於配0.1股股票股利。如果覺得太過複雜的話,也可以直接套用公式計算。

除權息參考價計算公式:

  • 除息:除息前股價 – 現金股利
  • 除權:除權前股價 / ( 1 + 股票股利 / 10 )
  • 除權兼除息: ( 除權除息前股價 – 現金股利 ) / ( 1 + 股票股利 / 10 )
如果公司選擇除權,則在計算時需要先進行換算。因1股等於10元,因此配1元股票股利,等於配0.1股股票股利。圖片來源

最後過戶日、填息是什麼?如何查詢除息交易日?

在除權息過後,實際的股利大約會在2至3個星期後發放,而發放的日期稱為「股利發放日」。至於常聽見的「最後過戶日」與股票「T+2交割機制」有關,也就是股票交易完後2天才會過戶,因此最後過戶日等於「除權息日前一天的後2個工作天」。因此,假設某公司的除息日為7月15日,想要參與除權息投資人最晚需於前一個工作天也就是7月14日買進股票,而最後過戶日為除權息的前一天的後2個工作天,也就是7月16日。

除權息是將公司的部分市值轉移到投資人身上,因此在除權息當日公司的股價會突然下跌,不過公司整體市值維持不變。而若是該公司持續受到看好,則會有「填息」的情況發生,也就是股價慢慢回升到除息前一天收盤價,反過來股價持續走跌則是被稱為「貼息」。不過需注意,並不是每間公司都能夠順利完成填息,而且填息的速度也與市場看好程度有關。因此除權息並沒有獲利保證,如果公司的股價在除權息後持續下跌,投資人就算獲得了股利也同樣是損失。

想要知道各家公司的除權息日期,投資人可以利用goodinfo、HiStock、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查詢。至於該不該參與除權息,投資人除了判斷該公司的前景之外,也可以考量稅務問題,思考股利是否會造成額外的稅務負擔,從中選擇最有利的選項。

除權息交易日查詢:

前往台灣證券交易所,選擇「市場公告」選項即可看見「除權除息」相關資訊。圖片來源
投資人也可以查詢公司過往的填息時間,評估參與除權息是否有利。圖片來源
(Visited 1,680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