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保險

定期壽險是什麼?與終身壽險不同點?誰該買定期壽險?定期壽險保費試算

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擔心意外發生造成家人的負擔,民眾可以選擇「定期壽險」轉嫁經濟風險給保險公司,讓意外來臨時可以獲得較多的保障。定期壽險時常與終身壽險比較,因為兩者同樣是人身保險,不過定期壽險的保費相對便宜,至於終身壽險則擁有終身保障與保費固定的優勢。到底定期壽險是什麼?該買定期壽險嗎?什麼人適合定期壽險、什麼人適合終身壽險呢?又該如何線上查詢定期壽險的保費金額?本篇告訴您。

定期壽險是什麼?和終身壽險相比有哪些優勢?

保險的類別有很多,依照保障項目可以分為財產保險、人身保險,而所謂的「壽險」即是「人壽保險」的簡稱,指的是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死亡或失能,受益人將可以獲得保險金的一種保障方式。

民眾購買定期壽險後,如果在保障期間內失能或死亡,則可以依照保單獲得一筆保險金,也因此讓經濟損失的風險轉由保險公司承擔。定期壽險有短期例如1年期、3年期、5年期等,長期則也有10年期或是20年期的商品,在約期到期後民眾可以根據自身的狀況再次評估,決定是否要改換其他商品,或是選擇續約。

至於終身壽險顧名思義,以「終身」為保障內容,特色在於保障時間長、保費固定,且繳費期滿之後,終身壽險還會撥付一筆「滿期祝壽金」,不像定期壽險僅有意外發生才會支付理賠。但也因此,終身壽險的保費較高,定期壽險的保費相較之下要便宜許多。此外定期壽險的短期契約更有彈性,被保險人較不會因為經濟變動,被長期繳納的高額保險金壓垮。

不過需要注意,定期壽險雖然期滿解約,但因為壽險保障通常會根據年齡有所差異,越年輕的保費越便宜。因此被保險人每次續約定期壽險,都有可能會面臨更高的保費金額,此點是必需要考慮的條件。

定期壽險、終身壽險比較。圖片來源

該買定期壽險嗎?誰適合買定期壽險?

有不少民眾會認為選擇終身壽險比定期壽險好,畢竟終身壽險不僅提供了終身保障,而且還會有祝壽保險金可以提領。然而並非如此,這是因為終身壽險的保費金額高,如果民眾沒有評估後就隨意購買,則長期的高保費累積下來反而成為了經濟上的沉重負擔。此外,終身壽險如果提前解約,則解約金不一定能夠攤平以支出的保費,也就容易造成高額的損失。

因此,如果是小資族,或是年輕族群,並不需要急著花費大筆資金選擇終身壽險,可以先以定期壽險為主,用比較少的支出獲得高額的保障,以及將資金運用在其他保險類別例如傷病險、意外險。至於長輩或是家庭經濟責任較重大者,因為有較充裕的資金,以及開始考量財產轉移的問題,也就可以開始規劃投保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的約期短,費用低,因此適合年輕族群選擇。相較於將大筆資金投入在終身壽險,被保險人可以選擇較便宜的定期壽險,並且搭配意外險、傷病險等其他類型進行更完整的保障。圖片來源

定期壽險線上試算、定期壽險推薦

如今有許多加保險業者推出定期壽險商品,也有不少商品讓民眾可以自選保費,依照經濟能力選擇能夠負擔的保險額度。目前推出定期壽險的保險業者包括中華郵政、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元大人壽、第一金人壽、新光人壽等,並且也推出線上試算網頁,民眾可以試算每年應該繳納的保險額度。

而在終身壽險方面,也有部分保險業者推出小額終身壽險,讓資金較不充裕的民眾同樣也有終身壽險商品可以選擇。無論民眾如何挑選,在購買前務必評估自身的經濟能力,並且仔細閱讀相關契約條款,才能選擇最理想的商品。

定期壽險線上試算:

民眾可以透過保險公司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試算頁面,掌握每年繳納的保費額度。圖片來源
如果民眾想要長期投保短期的定期壽險,也可以選擇保費不隨年齡增加的商品類型。圖片來源
(Visited 542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