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生活規劃

什麼是IRR(內部報酬率)?與ROI(投資報酬率)的不同?IRR年化報酬率計算公式?

看儲蓄險、年金險、定期定額產品投資分析報告時,資料中都會提到預估年化報酬率預期有幾%到幾%,來鼓勵您來投資某項產品,由於IRR(內部報酬率)有加速加入複利的因素,可以更準備掌握精確的績效,來判斷產品真實投報率是否高於定存。那什麼是IRR年化報酬率計算公式與方式?

IRR (年化報酬率)是什麼?

內部報酬率 (英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也稱做年化報酬率,是一個可用來計算投資可能回報率的方式,其方法為試圖找出資產未來的價值(Future value,FV)以多少的折現率來計算,因此在投資時就很常會用 IRR 來當作參考,例如保險產品中的儲蓄險、年金險、躉繳、以及定期定額投資, IRR 計算公式中加入了複利因素,所以更能精準得出報酬率的績效。需要注意IRR不考慮外部因素:如通貨膨脹或潛在成本變動等外部因素,都會影響最終的收益報酬。

IRR內部報酬率的計算公式

IRR年化報酬率公式為:年化報酬率 = (1+累積報酬率)^(1/年數) –1

如何用Excel建立自己的IRR計算機?

因為IRR計算公式其中會計算到次方,用人工計算很難計算到精準,建議可以使用Excel的函式公式(=IRR(資料範圍))來計算,就可以輕鬆取得想要數值。

定期定額計算方式

1.每期投入固定金額,到約定期滿為止,寫法為=IRR(資料範圍)

2.一次投入,到約定期滿為止才領回,寫法為=IRR(資料範圍)

假設投保10期的儲蓄險,每期繳1,000元,連續繳10期後,繳完後可領回1.2萬的年化報酬率為多少?

每期投入固定金額,年化報酬率為3%。

一次投入,年化報酬率為2%。

定期定額計算方式

不定期不定額計算方式

是指每期投資金額跟時間都不固定,寫法為=XIRR(投入金額,投入時間)

透過不定期不定額來投資,若投資金額每期不一定相同,但10年後一樣拿回11萬,求年化報酬率為多少?不定期不定額報酬率為7%。

不定期不定額計算方式

投資報酬率(ROI)與年化報酬率(IRR)差在哪?

投資報酬率(Return of investment;ROI)是用來評估投資回報、投資績效,計算方式就是獲利÷投入的本金就能算出來,假設投資50萬買了台積電,以100萬賣出,投資報酬率就是50萬/50萬=100%

但是投資報酬率沒有納入時間考量,在比較投資商品之間的報酬率時,就無法精準分辨確切每年的報酬率與績效,如一開始投資與分期投資的績效就不同,而IRR年化報酬率(年化報酬率=(1+累積報酬率)^(1/年數)–1)則剛好能夠用來彌補投資報酬率(ROI)的盲點,可以細切到每期的投資報酬率,才能精準比較誰可以被投資。

計算公式可從這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edLk8czTEsyA9TDXuzMaC84fOb4AAD_fxwta-YDqWZE/edit?usp=sharing

單利與複利的不同之處?

單利:指本金存放一段期間後所生的全部利息,除以那一段期間的平均值。

複利:指本金存放一年後所生的利息,再滾入本金再生利息,以此類推。

單利與複利的計算公式?

單利的計算公式:本利和=本金+(本金X年利率*年數)

複利的計算公式:本利和=本金X(1+年利率)^年數

報酬率要多少才算好?

這個要取決於投資者對於市場承受度,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定存中,不需要承擔投資與股票的波動,有1-2% 的投資報酬率就算合理了,如果要追求更高的報酬率可以參考股票、ETF,扣除管理費、手續費、稅務等可以預估4%上下報酬率算是可以合理。

如果想要穩定收益推薦 月收益基金

以配息的角度來看,加上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陸續調升利率,投資月配息的債券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可以穩定配息4%以上,縱使本金上下波動,是以永遠不用到本金的角度來看,那反而不影響自己。

不過選擇穩定配息的基金,要注意一件事情,需要選擇低波動的基金,否則基金淨值一路往下,就算有穩定配息率,你能拿到的生活費還是不夠。

所以要找可以幫助我們的共同基金,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1.掌握十年走勢的最低淨值,這樣我們可以買在相對低點。

2.找到可以月配息的基金。

3.共同基金屬於穩定型,不會買高風險投資產品。

掌握了以上三個重點,就可能避免每月利息愈配愈低的問題,從上述三點來看,推薦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該基金除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風暴以外,他的十年淨值走勢,都很難跌到淨值9.5元以下,配息率也都有6%以上。當然市面上不是只有這檔基金具有這三項特質,大家也可找找其他類似的基金,在留言區跟我們分享喔!

(Visited 6,340 times, 28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