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72法則是什麼?複利是什麼?複利與單利差別?複利計算公式如何計算?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盡早開始投資,複利才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而且科學家愛因斯坦(Einstein, Albert)也說過:「宇宙間最大的能量是複利,世界的第八大奇蹟是複利。」,大家可能會好奇複利跟一般銀行活存或定存利息有什麼差別?那複利是如何計算與複利是如何創造收益的?

複利(Compound Interest)是什麼?複利有那些重要因素

複利是一種計息方式,主要是將每段期間投資所產生的收益,全數再次投入到本金中,讓收益可以跟著本金繼續產生更多收益,可以搭配定期定額的投資,藉此可透過長時間循環投資,藉此來達到錢滾錢的複利效應,大部分的投資工具都有複利的效果,最困難的是否可以一開始就選對目標,然後持續獲利再投入,來達到效果。

影響複利的重要因素:初始本金、報酬率、投資時間

如果初始本金一開始準備比較多,選擇的投資商品也高報酬率,隨著長時間的投資,高利息反覆投入本金中,相對複利的效益也越顯著,只是高利率商品也伴隨著高風險,所以一開始選擇商品就要依照自身的風險承受度與可用金額來調整項目,並做好投資風險分散,否則也很容易變成投資虧損或血本無歸。

複利的績效與報酬率
複利的績效與報酬率

複利與單利差別?計息方式不同點介紹

單利(simple interest)是什麼?

單利又可稱為普通利息,在計算利息時,只會以本金或資本金額的存放期間或年度為計算基準所生的全部利息,且不計入其他應計利息。

複利與單利差別?

單利的每期產生利息只以投入本金為計算,而複利的每期利息是前期的本金加利息來計算,所以複利能達到不斷重複的累積利息達到利滾利的效果。

單利與複利累積財富差異
單利與複利累積財富差異

複利與單利的計算方式

單利計算公式:

本利和(終值)=本金+(本金 × 利率)× 期間

複利計算公式:

本利和(終值)=本金 ×(1+年利率)^期間

複利計算機介紹

複利計算機可以從月半年年來調整,依照你的時間需求與預期利率來調整,可以幫助你計算出你未來的預期複利報酬率。

https://www.monkiapp.co/tw/%E8%A4%87%E5%88%A9%E8%A8%88%E7%AE%97%E6%A9%9F

複利計算機

什麼是72法則 (The Rule of 72s)?計算公式與介紹

什麼是72法則與介紹?

在投資初期就想知道投資多久後可達到翻倍效果,就可以使用72 法則,主要是讓投資者在已知存款、投資年利率或年化報酬率的狀況下,可以輕鬆理解投資報酬率與時間之間的複利關係。

72法則計算公式與計算方式

72÷R≒T
R %:年利率、年投報率
T:本金翻倍的年數

如果存100,000 元,在銀行的年利率1%定存中,就必須等到72年後,才會翻倍,若選擇投資報酬率5%的股票或其他工具,也是需要14年後能翻倍,可能賺到的金錢都會被通貨膨脹給侵蝕掉,所以想要達到複利效果就需要定期定額持續地投入並將利息再投入才能達到錢滾錢的效果。

將100,000 元放銀行年利率1%的定存,多久本金才能翻倍?

72 ÷ 1 ≒ 72 ,存款10 萬變20 萬,約需72 年。

投資股票的年投資報酬率為5%,多久投資才能翻倍?

72 ÷ 5 ≒ 14,約需14 年。

年投報率1%:72÷1=72需要72年才能翻倍
年投報率2%:72÷2=36需要36年才能翻倍
年投報率3%:72÷3=24需要24年才能翻倍
年投報率4%:72÷4=18需要18年才能翻倍
年投報率5%:72÷5=14.4需要14.4年才能翻倍
年投報率6%:72÷6=12.0需要12年才能翻倍
年投報率7%:72÷7=10.2需要10.2年才能翻倍
圖表可以快速知道,報酬率對應翻倍時間

使用72法則需要注意事項

72法則只能計算複利,無法計算單利。
72法則的投資報酬率建議可以採用 6-10%會來的相對精準。

(Visited 2,593 times, 3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