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投資

基金如何贖回?基金贖回技巧、工作天、入帳時間,基金贖回淨值計算與流程

在購買基金之後投資人會設定贖回標準,可能是基金的表現不如預期,或是判斷到了該退場的時機,投資人都可以向投信公會或銀行申請基金贖回,獲得應有的資產。不過因為基金贖回的時機關係到最後的收益,投資人總是會猶豫是否此刻是最好的機會。基金贖回怎麼做?需要手續費嗎?基金贖回有哪些技巧、需要幾個工作天、入帳時間需要多久、基金淨值的計算標準又是什麼呢?本篇將一一告訴您。

基金贖回需要手續費嗎?基金贖回有哪些技巧?

基金贖回通常不需要手續費,但如果投資人是從銀行購買基金,則銀行會依照契約收取「帳戶管理費」,費用約為每年0.2%。而在贖回基金時,投資人也需注意如果投資的是「後收型」的基金,則投資人在申購時不需要手續費,卻會在贖回時一次收取,而且費用也相對較高。所以如果投資人選擇後收型基金務必謹慎小心。

什麼時候該贖回基金呢?基金贖回有哪些技巧?事實上,基金贖回的會根據投資人的狀況而有所差異,例如投資人選擇的是單筆投資基金,則當面對基金下跌的時候,在全面贖回之外也可以選擇部分贖回、分批贖回,避免因為誤判情勢而全數落空。

至於定期定額申購基金的投資人,則不建議因為基金暫時下跌就取消定期定額的申購。這是因為定期定額的原理就是靠著理性且持續的買進攤平成本,若是因為短時間的下跌就退場,反而失去了定期定額的用意。定期定額的介紹可以參考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投資分別有哪些優缺點?

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投資人需要設定停損標準,並且判斷投資標的是否值得期待。如果投資人在研究過後,認為基金仍然值得期待,下跌是暫時的,但是害怕判斷錯誤的話,可以選擇部分贖回或是分批贖回,甚至是小額加碼。而當投資人在研究過後認為投資標的的下跌幅度已經超出預期,且未來不會恢復到理想的投資狀況,則可以選擇直接贖回止損。

如果是從基金交易平台申購,則除了後收型基金之外贖回時不需要支付手續費。但若是投資人是從銀行端購買,則贖回時會另外收取一筆信託管理費。圖片來源
如果投資人申購基金是選擇定期定額,則在看好基金前景的情況下,不應因為短時間的市場波動終止。至於選擇單筆申購基金的投資人,在前景未明的情況下可以選擇設定停損點,若是基金超過停損點則可以選擇部分贖回或全部贖回。圖片來源

基金贖回需要幾個工作天?入帳時間是什麼時候?

如果投資人申辦基金贖回,則依照交易平台、基金類別,會有不同的耗費天數。一般來說,境內基金的單筆申購基金的截止時間為營業日下午13點左右,而若是定期定額申購贖回的截止時間則是營業日下午14點。不過實際的申購截止時間仍然要視各平台而定。

那在申請贖回基金後,款項什麼時候可以入帳呢?這牽涉到每檔基金的內容組成不同,可能有股票、債券、甚至是海外基金,因此在入帳時間會有比較大的差異。以基富通官方公告為例,境內之台股基金、貨幣型基金入帳時間約3至5個工作日,海外基金約7至10個工作日,至於境外基金的贖回款項入帳時間則是3至7個工作日。

再以富蘭克林基金為例,依照基金的類別為股票、債券、平衡型等,入帳時間約3至7個工作日不等。因此投資人若是想知道確切的基金贖回帳款入帳時間,建議查詢投資單位的官方網站資料。

基金贖回相關問答:

境內基金、境外基金的贖回款項入帳時間會有所差異。圖片來源
因為基金贖回入帳時間會依照投資組合不同,因此建議查詢投資網站或是閱讀相關說明書。圖片來源

基金贖回淨值怎麼看?淨值計算時間是什麼時候?

基金的單位淨值是每一單位所代表的資產價值,需注意各基金計算淨值的時間通常不是以「台灣時間」為準,大多是「國外市場時間」為基準,這代表多數基金公司公告的淨值都是國外「昨天」或是「前天」的淨值。因此,投資人可以交易到的淨值可能會和查詢到的資料不同,這是因為投資人看到的是過往的資訊。

不過,基金畢竟不像股票容易出現大幅度的波動,因此淨值雖然會有所差異,但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投資人如果想要查詢淨值相關的資訊,可以前往包括MoneyDJ、鉅亨網等網站,但仍需注意因為時差的關係,投資人難以得知「當日」的淨值資訊,因此搜尋到的基金淨值結果也是以「昨日」為主。投資人務必查詢相關資料,選擇最適合的基金贖回時間。

基金淨值查詢:

基金贖回流程。通常基金贖回之淨值,會是投資人申請之次一營業日之淨值。圖片來源
無論是贖回境內與境外的基金,通常贖回的淨值日都會以交易生效日後1日的淨值做為計算基準。圖片來源
各家投信公司的交易生效日、淨值計算基準會有些微的差異,建議投資人查詢所選的投資平台再下判斷。圖片來源
(Visited 18,456 times, 58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