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健保退休生活規劃

退休後就業還要繳健保費嗎?退休後全民健保要怎麼保?全民健保如何加保與費用多少?

上班時的健保費用都是公司會直接從每月薪資中繳扣,不太會主動去注意健保繳費問題,但是退休後健保怎麼辦?一旦健保中斷投保可能會影響後續慢性病就醫問題,那退休後健保要去那邊加保與健保費用要多少?

退休後無業者沒有健保,健保如何加保

退休後無工作並且符合眷屬身分者的健保可以先依附於在配偶、子女或孫子女上以眷屬身分加保健保,若單身沒有配偶、子女或家人都是沒有工作的話,就可以在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以地區人口身分投保健保,就可以避免健保中斷的問題。

健保「依附加保」也是有資格限制,只有以下3種身分且無職業,才可以眷屬身分依附被保險人加保,且以配偶及最近親等優先。

  • 無職業配偶
  • 無職業之直系血親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成年無職業,或成年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限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

退休後多久就要投保?

完成退休手續後,原投保單位會於3日內辦理退保(轉出)手續,如果有發生健保中斷的情況,在選定投保身分後,也會追溯補收中斷投保期間的健保費。

退休後每月健保費用是多少?

如果以民國111年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負擔金額表來計算,若眷屬以最低薪資(月投保金額)來計算一位眷屬每月支出是392元,一年健保費用12個月計算約4704元,但若眷屬收入比較高相對可以選擇去區公所投保每月應自付保險費是826元,一年健保費用12個月計算約9912元。

退休後怎麼保健保
退休後如何保健保流程圖

透過穩定配息基金幫你付退休後健保費每月826元

為了每個月可以拿到826元的利息、又得每個月配息,找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截至12/8最新的年化配息率是7.7%,每年投資穩月收13萬左右,可以每月收息850元左右。13萬應該不難拿出來,透過這個方式就省掉健保費了,可以參考一下。詳細計算如下圖:

投資拿利息來付健保費

到區公所申請健保需要準備那些文件?

1.戶口名簿。

2.本人的身分證。

3.私章。

4.隨同被保險人參加保險的每位眷屬身分證或居留證件。

5.前一投保單位轉出申報表影本,如未能取得可檢附離職證明,或自己聲明日期,但應注意需與前單位退保日期銜接,以避免中斷投保。

退休後再繼續工作需要繳健保嗎?

如果領取公保養老給付或勞保老年給付的人,出來工作的話還是要應以職業團體被保險人身分,那原本眷屬加保或區公所投保的就要停止,由所屬投保單位(公司)來幫忙辦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事宜。

退休後健保可以加職業工會嗎

退休後屬於無業狀態,職業工會就不給加入會員,因為加入職業工會是有資格限制的:

1.無一定僱主勞工:經常於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的勞工。例如:兼2份家教、從事2份清潔打掃工作。

2.自營作業勞工: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致報酬,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的勞工。例如:計程車駕駛、攤販。

公司負責人健保怎麼保?

公司員工未滿5人,最低級距:36,300元,每月健保費1,877元。
公司員工滿5人以上,需要投保:45,800元,每月健保費2,368元。
負責人有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分投保健保,可以不用投保健保,但切記不可以投保職業工會、投保區公所、他人的眷屬身分投保,是會遭健保局追討五年內的健保費

公司負責人退休後健保怎麼保?

若退休後卸下公司負責人後就可以用無工作並且符合眷屬身分者的健保可以先依附於在配偶、子女或孫子女上以眷屬身分加保健保,若單身沒有配偶、子女或家人都是沒有工作的話,就可以在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以地區人口身分投保健保,就可以避免健保中斷的問題。

(Visited 101,582 times, 28 visits today)

One thought on “退休後就業還要繳健保費嗎?退休後全民健保要怎麼保?全民健保如何加保與費用多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