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退休健保退休生活規劃退休金理財影片

退休後全民健康怎麼辦?健保可加保區公所與依附子女嗎?健保費用怎麼算與要繳多少?

退休後,配偶還有工作的話,可依附在配偶的健保之下。子女或子孫有工作,可以選擇保費較低的眷屬,依附在其中一人之下。

如果以上都沒有,就直接在戶籍所在地以地區人口身份投保、也就是在區公所投保,就可以避免健保中斷的問題,那費用要怎麼算呢?

▲退休後健保怎麼辦?健保如何加保與費用?退休後就業要繳健保嗎?

退休後每個月保費繳多少錢?

選擇依附眷屬投保的話,若眷屬以最低薪資的月投保金額來計算,每個月的支出是392元,如果以地區人口的身份投保,也就是在區公所投保,每個月為826元。

地區人口投保要準備哪些文件?

投保很簡單就帶以下三項文件:

1.戶口名簿、戶籍謄本或身分證;
2.印章或簽名;
3.原投保單位轉出單;

另外如果有特殊身份的話,也要帶特殊身份的證明書,例如榮民證、外僑居留證或是身心障礙手冊。有特殊身份者,可以在前往區公所前先致電詢問。

退休後什麼時候就要投保?

完成退休手續後,你的公司會在3日內辦健保轉出手續,如果沒有即時完成投保也不用擔心,因為這個中斷投保的時間,會以地區人口的保費計算,目前的費用為一個月826元。

退休後再度工作如何繳健保?

退休後又再度工作的話,則由新公司辦理健保。如果已經在區公所投保,則要把健保轉到新公司。如果退休後成為自營工作者,並成為職業工會會員,或原本就是職業工會會員,則由職業工會協助健保。

如果以上的資訊還不能解惑,可直接打健保免費諮詢電話 0800-030-598,上班時間內都有專人為你解惑。

(Visited 51,435 times, 2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